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问题和策略

时间:2022-07-19 08:23:51

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问题和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越来越重视,建立完善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是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企业要想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就必须加强会计核算,从目前我国的会计核算现状来看,大多数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意识淡薄,国有资产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大的流失,这都与会计核算是否精确有直接联系,因此,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就必须完善会计核算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制度规范。

关键词:会计核算;事业单位;问题;策略

我国市场经济环境瞬息万变,要想在强大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自身的优势,就必须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随着国家财政制度的改革,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弊端逐渐暴露出来,管理意识薄弱,国有资产的流失都使管理者对收付实现制产生怀疑,我国应从会计核算的现实状态出发,着眼于我国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背景,对会计核算进行改革,从而更好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会计核算的发展。

一、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1.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我国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资产意识淡薄,在对资金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常常粗心,不认真对待,从而造成企业的资产流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很多会计核算人员的素质都不高,存在为谋取个人的私利而徇私舞弊的现象,有时也为维护事业单位的私利而虚假报账,应将处理为预算外收入的却没有将其纳入,造成资金的来源不清,将其强行划为其他应付款则造成违法,这就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一部分原因。2.会计核算过程中常常出现问题。我国事业单位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常常出现问题,例如会计核算的基础不完善,从而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例如在账簿的设计过程中,对一些需要仔细注意的部分存在模棱两可的现象,造成设计的不规范。会计凭证填写的不规范也常常出现,这就造成在进行会计核算时不能够正确处理这些问题,大大降低处理的效率。事业单位的票据报销也存在不规范的情况,许多票据的填写比较敷衍,必要内容的缺失。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素质也是影响其正确率的重要因素,许多会计人员违反员工规范,在账本中作假,利用单位内部票据牟利。合理的会计制度能够为事业单位的长期发展带来便利,但有的事业单位仅仅是为了应对检查而随意制定的,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3.收付实现制度存在问题。收付实现制度是我国事业单位进行会计核算的基础,具有很强的直观性,实施便利,满足我国会计核算的基本需求。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收付实现制显然已经不再适应我国发展的现状,它将事业单位全部现金支出作为会计核算的支出,将事业单位的全部收入作为核算期的收入,但是在实际的会计核算中,事业单位的收入的获取周期并不确定,年底也不能全部清算,从而造成年度收支的失衡,为会计核算带来麻烦,因此,必须对收付实现制进行必要的改革,或者是采用新的制度,才能够实现会计核算的新发展。

二、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优化策略

1.完善会计核算制度。建立和完善会计核算管理制度,促进事业单位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我国事业单位应建立和完善财产物资登记盘存制度,按照单位的实际发展状况来制定具体的发展规划,按照月或者季度的方式来进行实地盘存。同时还应建立完善事业单位内部的价格制度,在对事业单位的物资进行采集时,采用定额管理制度或者是计划价格制度,方便事业单位在月末进行核算时能够实现成本的差异化处理。2.对事业单位进行会计监督。事业单位应实施全面的会计监督,规范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从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事业单位应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规定进行账簿的设计,满足基本的会计规范,同时应设立必要的监督部门,监督检查事业单位的会计账簿是否按照要求进行设计和填写,凭证的记录是否真实有效,会计资料的整理是否存在错误。监督审查部门应与会计制度的规定相一致,检查事业单位严格监督会计管理人员的工作,严格考量从业人员的会计从业资格,对其进行专业的技能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其专业素质,寻找会计制度存在的漏洞,根据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查漏补缺和完善,利用财务管理体制进行有效的监督,使会计核算能够使在事业单位得到长远发展。3.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在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严格执行《会计法》,制定符合现阶段发展的固定资产的成本核算方法,在对固定资产进行记录时,全面且真实的记录,使会计核算能够为企业资产增值或保值奠定基础。全面的管理机制能够使事业单位的运行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但是很多问题不可能一步解决,需要财务管理人员付出耐心,循序渐进,贯彻落实管理机制,不断强化财务管理目标,从而促进财务制度的建设,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使财务管理的工作不至于流于形式,而是真正的落实到实处。财务管理制度的创新,要面向国际,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建立健全适合国内现状发展的财务管理新形势。4.提高员工专业素质。员工的专业素质是影响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因素,创新员工管理模式,实现有效的绩效管理,绩效考核体系的不完善导致考核中存在着许多的考核盲区,阻碍了绩效考核制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作用。绩效考核模式的开展,是通过对事业单位各部门平时的成效进行考核,实现逐级管理,是对员工的工作热情、个人品格以及团队合作精神、责任心等精神层面的考核。考核的周期可以根据公司具体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也可以半年或一年为考核周期,为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最大化提供支持。建立一支高效的专业人才队伍,建立和完善计算机系统,使财务管理的工作更加的符合现代化要求,为事业单位储备充足的人才,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会计核算在我国的事业单位中占据重要位置,建立合理的,科学的财务管理机制,提高员工专业素质,落实管理机制,高效的财务管理工作能够促进企业的日常运营,实现资源的合理运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实现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事业单位进行会计监督,增强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从而提高事业单位的公益性与社会服务,使事业单位的工作能够得到更加高效的运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东升.基层复合型金融人才需求与培养探析[J].黑龙江高教研,2009(1):150—152.

[2]邹晓峰,张瑞彬,李江.基于行业发展的金融人才需求预测———以贵州为例[J].集体经济,2010(7):126—127.

[3]王小平,陈敏,胡瑞文.上海金融人才需求预测模型的构建[J].上海商学院学报,2014(2):35—41.

[4]张凤忠.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章制度、管理制度与财务审计及会计准则实务全书[M]中国科技出版社,2006.

[5]陈金海.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金融经济,2013(11).

作者:李春江 单位:山东经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