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价格变动会计核算论文

时间:2022-06-09 08:41:46

材料价格变动会计核算论文

摘要:目前,直接生产成原材料的价格从短时间来看是固定的,从原材料购入到生产成成品需要制作周期,入库价格与销售时材料价格是存在差异的。准确计量材料价格对企业成本核算起决定因素,关于如何消除材料变动差异对企业成本核算带来的影响本文就展开分析。

关键词:材料价格;会计计量;会计核算

企业的原材料价格因为市场上的各种因素导致其价格会发生波动,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时会因为材料价格增长或下降影响在进行会计计量时,会计计量不准确真实。这种不准确、不真实的会计计量活动会给企业带来实际企业利益的损失,材料价格的上涨会导致企业经济利益的流出,原材料价格下跌会导致企业经济利润的虚高,这对企业生产经营有重大影响,因此就这个问题展开了分析,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

1.原材料价格变动现在及分析

1.1价格变动的概念。从市场的角度来分析,原材料的价格代表这一种原材料在市场上的成交价格,也可以说是购买者愿意为此付出的价值。在市场上的角度来说当企业购买单位材料时需要的货币资金需要量增加,即材料价格上涨,当消费者购买单位原材料需要的货币资金需求量减少时,即材料的价格下跌。通常而言,购买单位原材料需要的货币资金量的变动被称为原材料价格的变动。1.2价格变动的原因。材料价格变动的原因主要有生产水平改变、材料的供求关系、货币的价值。生产水平,材料的生产技术水平发生变动时,材料的价格也随即发生变化,生产水平得到提高导致材料的产量增加,会使材料的价格下降,生产水平若发生下降,材料价格极可能增加;材料的供求关系,材料的需求与供给是导致材料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之,当需求量大于供给量时,市场会让材料的价格上升,当供给量大于需求量时,市场上的材料价格会下降,由于供求比慢于市场上的材料价格,这就导致材料的价格会发生周期性的波动;货币价值的变动,货币的价值是商品的相对价值,即商品价值量同时发生等方面等比例的变动,商品的价格不变。若两着中的任意一方发生变化时,;另一个必然会变化;除了这几个主要的影响材料价格变动的因素之外还有市场的竞争情况,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变化等原因。

2.对会计核算的影响

2.1对会计信息的影响。会计信息计量会慢于材料价格变动这就产生了对会计信息的影响。首先材料价格变动会导致资产计量湿疹,在进行会计核算时,会计计量时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材料价格的变化就对会计的计量的基础产生了冲击,动摇了会计计量的根本,在会计报表上,材料价格的变动不会影响资产负债表上的计价成本,在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原始成本会低于编制会计报表时的市场价格,从而使资产计价少计,当材料价格下降时原始成本会高于编制会计报表时的市场价格,从而使资产计价过高。导致了企业利润的不真实,销售货物后结转成本时,结转按照会计账面价格结转,计量销售收入时却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进行计量,这样的结果就是利润即是按现行价格计价的收入与按原始成本计价转销的费用成本相配比的结果。在物价上涨时,较高的现物收入与较低的原始成本相配,产生的利润较高,在物价下降时,利润计量结果亦反之。2.2对货币计量的冲击。货币计量是会计的基本假设之一,材料价格变动会对货币计量产生冲击。材料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材料的价格发生增减变化,导致货币价值发生相对变化企业持有货币在不同时期个购买力不同,在会计时间内的材料,虽然在会计账面上有记载,但这种记载却是不真实的,没有丝毫的有用价值,丧失了会计信息应有的可比性和综合性,对货币计量冲击的具体表现为,物价上涨时导致购买力的损失在物价变动的情况下。

3.提出的改正意见

3.1采用合适的会计制度。材料变动对会计的影响主要是实际计量与账面计量的不符,主要体现在产的计价和收益的确定上。可以采用先进先出法。进行会计计量先进先出法先进先出法是指根据先入库先发出的原则,对于发出的存货以先入库存货的单价计算发出存货成本的方法,通俗来讲就是对于先进的材料先出去,当一个企业进行生产成本核算时,对于首先进入企业的先进行核算。也可以采用加速折旧法,其理论原理是减少企业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减少资产与目前会计的差额,从而达到目的。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固定资产的折旧额度雨折旧年限都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将折旧提前调节,但不同的折旧方法会对企业造成不同的影响,在进行纳税时会增加企业的纳税调整工作。3.2进行会计调整。进行会计调整就是企业内部通过设立一个辅助科目或者辅助账户,将实际与账面之间的差距通过设置的科目进行调整,从而消除影响的方法。通俗而言就是设置一个辅助账户,实时调整会计的账面价值,在采用原来的计量方法时,原有的会计只是将财务事项进行简单的数学处理,而不考虑他的其他注意事项,这样就会导致得出的会计数据与真实数据不相符,因此设立一个会计科目进行调整,通过会计科目,会计核算方式消除价格变动对其的影响。

材料价格变动在市场中普遍存在,企业竞争日益激烈,对于企业的成本核算要求就严格。会计提供的信息不能满足企业决策的需要传统的会计计量受到冲击,通过设置辅助账户进行调整可以修正错误。如何再进一步消除材料价格变动的影响,将会是会计研究的热点。

参考文献:

[1]刘桂华,曾铁刚.物价变动对会计的影响分析[J].黑龙江信息,2007(04):92.

[2]胡燕玲.浅谈物价变动对会计的影响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09(04)

作者:范思琦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