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分析

时间:2022-06-08 10:38:16

路桥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分析

摘要:我国经济转型速度不断加快脚步,出现了新的税制改革,营改增政策。由于两种税种拥有本质的区别,因此税制改革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会给路桥施工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带来影响。本文详细分析了营改增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营改增改革之后对于路桥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带来的影响,重点针对这些变化研究了应对措施,以期能够提升路桥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水平。

关键词:营改增;路桥施工企业;会计核算

我国在2012年把上海定位进行税制创新改革发展的试实施地点。营改增政策是把在传统的需要征收营业税的一部分行业划分成为了增值税的征收范围。营改增税制改革措施的实施,能够避免出现一部分行业在发展和运营过程中,针对企业经营活动或者是企业购买的产品,在缴纳营业税的同时,还需要在后期缴纳增值税,这样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纳税压力,影响了企业的稳定发展。例如说我国的建筑行业,这在我国传统的税收体制当中,就属于即要缴纳营业税,同时也需要缴纳增值税的行业之一。在我国建筑行业当中,路桥施工单位在计算出企业的经营所得税之后,已经根据数额缴纳了一定比例的增值税,但是还需要再次缴纳营业税,产生了重复缴税的现象发生,影响了我国施工企业的经济发展。

一、传统税制对于路桥施工企业的影响

(一)重复征税造成税负过大。我国的施工企业在现行的营业税征税体系之下,容易产生重复征税现象,在社会企业纳税人缴纳税过程中,由于没有扣除相应的进项税额,因此需要同时缴纳增值税和营业税两种数额,增加了企业的纳税压力。按照营业税的征收规定来说,路桥施工企业就需要征收营业税额,同时还需要针对应税劳务增加劳务增收营业税。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还需要购买施工设备以及施工材料,基本上大型的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的购买行为属于增值税缴纳范围,因此前期施工企业已经缴纳了营业税的情况下,后期还需要针对这些设备和材料继续缴纳增值税,导致施工企业本身在一部分施工环节需要重复的征收营业税已经征收过税款的增值税。购买的项目物资还有大型的工程设备,并不能够抵扣相应的进项税额,无形当中增加了路桥施工企业的运行成本。(二)征税成本较高。营改增政策推行和实施之前,路桥工程的施工企业单位都是同时遵守营业税和增值税两种税务缴纳制度,因此需要缴纳营业税和增值税两种税种。在企业的现实生产和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经营和运行活动并不是泾渭分明的,很有可能会存在一部分的混合销售现象,因此涉及到了两种不同的税务缴纳制度。在我国现有的税法制度中,不管是企业单位的经营活动和运行活动都有非常明确的征税制度,但是毕竟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经济活动性质比较复杂多变,在企业征税过程中,很难明确的区分出各种经济活动属于的税制范围,同时路桥施工单位拥有多样化的销售过程,因此如果在企业发展中还是用传统的税收制度,将不再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影响了施工企业征税工作的开展。我国营业税的征收工作是由当地的税务局专门负责管辖的,因此需要在征收建筑行业税额时,协调好地方税务局、海关还有国家税务系统之间的关系,这样会无形中增加企业的征税成本,降低了征税效率。

二、营改增政策对于路桥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影响

(一)对于会计科目的影响。面对营业税和增值税这两种不同的税种,施工企业也需要使用不同的税收计量方法,设置出不同的会计科目和核算方法。通常来说,在缴纳营业税时,企业需要同时设计包含有应交营业税和营业税附加的会计科目,与此不同增值税则只需要在应交税费之下,设置出会计核算的明细科目即可,例如说销项税额还有进项税额等。在施工企业单位核算增值税时,要相应的统计出明细科目下的相关数据信息。路桥施工企业单位设计的工程项目建设施工时间都比较长,同时施工项目中使用的资金数额相对比较大,这就需要企业单位进一步提升增值税发票的管理工作质量,提升相关会计人员的增值税发票管理专业素质标准,促进路桥施工企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准确定和安全性。(二)对于企业税收核算的影响。营改增政策推出和落实实施之后,首先受影响的就是企业单位中的财务税收核算工作。首先营改增税制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路桥施工企业单位的纳税压力,在营改增政策还没有落实到位之前,使用的是原始的营业税和增值税并存的纳税制度,因此路桥施工企业单位在进行经济活动时难免会出现重复纳税的现象,增加了企业的纳税压力。例如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进行工程建设,这时候就需要购买一定的工程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针对这些物资的购买,需要计算出缴纳的增值税务,而在工程项目施工完成之后,针对并没有使用到的项目建设施工材料,还需要缴纳一部分的营业税,这就等于针对施工企业的同样一件物品征收了两种税,增加了企业的税收负担。实行营改增税收改革之后,施工企业在路桥工程施工企业单位购买的工程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都能够利用税额抵扣出产生的增值税,消除了同时征收营业税和增值税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路桥施工企业的税收压力。第二点是营改增政策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同样会增加路桥施工企业的纳税压力。路桥施工企业单位在缴纳营业税的同时,缴纳比例是百分之三或者是百分之五,但是在后期营改增政策落实之后,增值税产生的税收比例时百分之十,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税务负担。(三)对企业收入和成本核算的影响。路桥施工企业单位的收入方式比较多样化,比如说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会产生货物的销售收入,还有劳务人员的收入以及项目的承包收入等。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路桥施工企业单位缴纳的营业税需要计算全部的收入和营业税的税率,而跟营业税缴纳方式不同的是,增值税计算需要分离价税,在缴纳过程中把收入和税款都明确表明出来。路桥施工企业单位跟社会其他企业单位不同,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购买的建筑设备和建筑材料量比较大,因此在施工企业当中一大部分资金都属于固定资金,在需要缴纳营业税时,施工企业则无法针对购买的机械设备和工程施工材料抵扣进项税额,无形当中增加企业的资产购买成本。当施工企业缴纳增值税时,则相对的能够降低企业成本。

三、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如何应对营改增税制改革

(一)明确会计科目,强化发票改革。针对施工企业中的增值税和营业税会计科目不同现象,首先需要了解如何才能够在缴纳增值税的同时,还能够科学合理的设置出企业会计科目,这样就能够根据企业现有的经济活动发展情况,计算出相应的纳税税额和应交增值税科目。例如说有应交税金、进项税额还有销项税额等,能够确保会计科目的准确性,从而准确的把企业的经济活动运行状况反映出来。确保会计科目正确反映企业的经济活动。对于增值税的缴纳和抵扣来说,增值税专用发票非常重要,因此要建立起发票的开具、管理和抵扣流程,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会计人员专业素质水平。(二)强化税务的统筹规划。对于路桥施工企业单位来说,营改增税制改革虽然避免了重复征税,但是提升的税收比例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企业的税收压力。企业内部需要积极配合增值税改革方法,有效统筹税务工作,在工作中能够制定出完善的税务统筹规划管理程序,在进行营改增税制时能够让企业进行高效的统筹工作。要聘请专业化的工作人员,提升工作效率。加强税务统筹工作的监督控制,防治工作中出现偏离既定工作程序,提升工作准确性。(三)优化采购流程。路桥施工企业单位要遵守法律规范,提升会计核算的准确性。施工企业在工程之前需要购买大量的设备和材料,很多时候为了能够减少路桥施工企业单位的税收压力,会在施工中选择小规模的纳税人企业单位,缺少了良好的质量保证。在实行营改增政策之后,企业单位可以选择高质量的设备资源供应商,使用工程材料税款进行抵扣,能够有效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减少了税收负担。

四、结语

路桥施工企业要重视营改增税制改革政策给路桥施工企业单位产生的影响,积极做好营改增政策的应对措施,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孙文珍.论“营改增”对路桥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J].财经界(学术版),2016(18):310-311

.[2]彭颖辉.施工企业“营改增”对会计核算的影响及对策探讨[J].财会学习,2016(03):119-120.

[3]黄萃.论营改增对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及改进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5(10):335+337.

[4]阮凤霞.营改增对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7):76-77.

[5]杨晓宇.营改增对市政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影响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5(08):27+30.

作者:高喜霞 单位: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