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分包工程会计核算

时间:2022-04-27 08:27:40

施工企业分包工程会计核算

摘要:建筑行业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是处于支柱性地位的,近些年来,建筑工程的数量逐渐增多,规模扩大,很多工程建设中有进行了分包,施工单位将整体工程进行拆分,形成不同的部分分包给小的施工企业进行施工建设,在此过程中有很多会计核算的内容,因此必须要对施工企业分包工程的会计核算进行科学的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施工企业;分包工程;会计核算

建筑行业的发展使工程数量、规模不断扩大,很多大型工程的规模较大,施工企业独自完成难度是比较大的,因此必须要对工程的不同部分进行分包。通过分包的方法能够保证施工的周期不会延迟,也使不同分包部分的质量得到保证。在工程分包中,会计核算是极为重要的内容,对于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有着重要的影响。当前我国施工企业分包工程的会计核算并不完善,需要科学的对分包工程会计核算进行研究,更好的促进我国建筑行业进步。

一、施工企业分包工程会计核算的原则

(一)客观性。在对分包工程进行预结算时,需要保证其真实、合法,结合原始的资料开展计算工作,分包预结算时也需要项目经理、相关部门等进行联合确认审批,分包正式结算时,需要制定二级汇签制度。(二)及时性。要使分包工程的成本能够在当期顺利完成,不能拖延到下一个会计周期。为使工程项目的成本、债务等指标顺利真实、准确的反映,对于已经完成中间结算批复的业务,项目部门需要与分包部门及时对这一部门进行中间结算,不能出现拖延的情况。(三)一贯性。分包机构的核算内容在进行账务处理时,需要保证相关数据信息内容的前后期是一致的,对其属性进行明确,并保证财务部门与会计部门的业务实施方法保持一致,不可以随意变动。(四)配比原则。当前施工企业一般是使用完工百分比的会计核算方法对收入进行确认,依据实际出现的成本占到预计成本中的比重对收入进行倒推。这就要求在会计核算中将分包成本与收入配比,对于属于相同会计期间中建设的合同收入与成本,要在会计期间进行确认。(五)权责发生原则。财务部门以及会计部门需要准确的对当期计量分包成本进行判断,并对分包成本的归属期间进行划清,使其被计入到当期的成本费用中。

二、分包工程会计核算的流程

施工企业在会计核算分包工程时,常需要两种会计处理的方法。首先就是将分包工程的收入计算到自己的收入中,然后将支付出去的分包费用作为施工成本,与公司承建的工程采用相同的会计处理方法。通过这种处理方法能够将总承包商的收入、成本等全面反映出来。其次就是对分包工程进行单独处理,在处理过程中分包工程的收入、支出是不通过企业收支体系进行核算的,这种方法与国家的相关规定是不相适应的,也不能将总承包企业的收入、费用等反映出来。更重要的是会计核算方法与分包工程法律特点不相适应,是违法的。建筑企业在考核时要生产总值作为标准,但是很少有企业单独对分包项目进行处理。在企业的收入到纳入分包工程的收入,将支付分包工程费用作为施工成本,这种会计核算方法能够使企业承包的施工项目与自行承建的工程项目进行相同处理,尽管这种核算方法是合理的,但是由于营业税暂行条例不同,会计处理的方法也存在差异。对于旧的暂行条例,总承包商在缴纳营业税时是代扣代缴的义务人,而在新暂行条例中,总承包方就不再是营业税金及附加的代扣代缴义务人,所以企业在缴纳税务时需要依据自己承包的工程金额进行纳税。

三、分包工程的会计核算规则与科目设定

(一)核算营业收入。总承包放需要依据完工百分比的方法对不同会计期间的营业收入进行确定,使分包工程的完工进度纳入到整个工程进度中,并对完工百分比进行计算,各期营业收入=完工百分比×施工中实现的合同金额。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增加各期的营业收入,在施工完毕前将收到的价款计入到工程结算中,工程项目完毕后在进行账户的注销。(二)核算营业成本。总承包企业的建筑分包业务成本就是支付给分包企业的价款,所以,分包人实际出现的成本费用与总承包人是无关的。总承包人只需要依据其支付给承包人的价款计入到工程成本中,该支付价款计入到企业总体施工项目成本中完工百分比,能够为营业收入的准确计算奠定基础。不同时期实际出现的成本计入到“主营业务成本”科目中,对于各期累积成本计入到“工程施工———合同成本”科目中,从而对施工项目发生的成本进行核算。(三)核算税金。总承包方不仅要对营业税、城建税等进行缴纳,还需要结合施工进度代扣代缴分包人的相关税收。总承包人需要承担相关责任,将企业缴纳企业内部税收计入到“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科目中,将应该代缴的税收纳入到“应缴税费”的科目中。(四)核算营业利润。企业需要依据不同使其营业收入、成本等税金对各期营业利润进行确定,各期营业利润与承包该工程的利润需要在“工程施工———工程毛利”科目中有体现。

四、结束语

如今建筑行业不断发展,为社会经济进步提供了好的支持,建筑规模的扩大会出现各种问题,很多施工单位会对工程进行分包,并进行会计核算,从而对各方利益进行确定。在会计核算中需要明确基本原则,了解会计核算的流程以及准则,保证会计核算的效果顺利实现。

参考文献:

[1]薛守文.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分包税务及会计处理[J].中外企业家,2016,(33):93-94.

[2]莫海浪.建筑工程分包的会计核算和税务处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3,(15):240+242.

作者:沈昕翀 单位:宜兴市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