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成本核算探究

时间:2022-04-04 09:04:32

油田企业成本核算探究

一、油田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程序

油田企业的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是通过相关工作的开展,实现对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产生的各项资金支出、资源耗费等行为进行科学合理的管控,并各项投入能够控制在合理的预算成本之内,并结合实际的成本应用情况,对预算成本与实际应用成本产生的差异进行深入分析,根据分析结果针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疏漏及时进行完善,以避免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油田企业在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进行成本控制,应当实现成本投入和经济收益之间的联动作用,同时有效控制成本投入与经济收益之间的比例关系,以促进企业盈利空间的提升。油田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应当分为以下环节:1.对工程项目的预算成本进行分解。确定工程项目的建设成本是油田企业工程项目开展进行的首要工作任务。工程成本应当按照工作项目内容的不同将其分为直接成本以及间接成本,其中直接成本包括为工程建设的材料费、人力资源成本、各种机械设备的使用费(包括设备采购、租赁以及设备折旧费用)等,间接成本则主要包括施工管理费、税金等。2.油田企业工程项目计划成本的修正。根据项目实施计划进行项目投入的精细化核查,并对预算成本技术进行必要的调整,保证预算成本计划的合理性[1]。3.实施油田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油田企业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的成本控制,应当包括定额、合同控制、制度控制等工作内容。油田企业在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发挥政策,执行国家的相关管理制度,因而需要重视制度控制。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会遇到进行诸多合作行为,有效的合同控制能够使双方的权益得到保证,避免合同纠纷问题也企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定额则是指为实现项目成本的控制目标,各项工作开展需要进行的经济支出应当以定额为执行标准。4.进行有效的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需要明确自身的工作范畴,成本开支的工作内容较为繁冗,成本核算也是企业的管理行为,因而相关人员开展成本核算工作也应当对管理决策者的着重点进行考量,尽量将成本核算的过程和结果进行简化,以保证其工作的可应用价值。需要注意的是工作过程的简化,也需要保证成本核算的工作质量,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是后续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

二、油田企业加强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工作水平的有效措施

1.明确成本核算工作目标。成本核算工作目标使相关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而成本核算工作目标的确定是为实现有效的工程项目建设成本控制,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因而企业进行成本核算工作目标的确定应当与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目标相一致,同时也工作内容也需要相呼应,对企业的预算使用以及成本技术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实现成本核算工作的工作价值[2]。2.加强对成本核算的动态监测。油田工程项目的建设成本有可能受到经济市场的影响,导致其建筑原材料、人工成本等问题出现变动,因而企业进行成本核算工作,需要实现动态监测过程。在外部环境变化时,加强对于企业成本计划落实情况的关注,并及时对成本控制工作目标进行调整,以保证其工作目标设置的合理性。另外,企业还应当关注成本核算指标的敏感性特征,对其进行科学分析,以判断核算指标对于成本核算的影响程度。3.重视成本核算结果的考核。成本考核工作开展的目的是为实现成本控制工作目标,为提升其工作效果,企业可以根据工作目标的完成程度设定相应的奖惩制度,对成本核算的工作过程以及工作完成程度都应用信息化的方式进行妥善记录,当工程完成之后,针对成本核算工作情况以及成本控制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的总结,对于相关责任人进行必要的奖惩,提升相关管理责任人对于成本核算的重要性认识。4.对于成本控制的关键点进行重点把控。油田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进行成本控制的需要对其关键点进行重点把控,首先需要保证成本核算与成本控制、预算管理与成本核算之间信息的计算口径保持一致;其次,进行成本控制需要减少经济投入,提升经济效益,但是油田企业也需要重视自身的社会责任,在重视经济效益的同时还需要重视社会效益,避免出现为压缩成本投入,而出现伤害社会利益的行为[3]。

三、结语

油田企业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成本核算是保证其经济效益实现的重要工作内容,相关管理人员需要严格控制其工作流程,并通过多重措施的落实,促进成本核算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企业项目建设综合管理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魏本国.浅谈工程项目中材料成本核算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6(2):81.

[2]张国辉.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措施研究[J].中国化工贸易,2015,7(25):318.

[3]严九.单井成本核算管理体系的前瞻价值与实效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5(9):37-40.

作者:高淑晶 单位:大庆油田建设集团油建二公司第三工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