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事业单位成本会计核算思考

时间:2022-01-25 03:12:16

公路事业单位成本会计核算思考

摘要:公路事业是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国家经济的发展问题,也正因如此,关于公路事业单位方面的问题被人们所广泛关注,想要使公路事业单位的发展的稳定性得到保证,就必须要对公路事业单位当中的内部成本加强控制,本文围绕公路事业单位中的内部成本会计核算工作进行讨论,了解核算的内容以及重要性,并探讨相应的核算措施,希望可以使公路事业单位当中内部成本方面的核算水平得到有效的提升,从而推动公路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公路事业单位;内部成本;会计核算

经济建设的发展,使公路建设方面的发展越来越迅速,但随之而来的则是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各项问题,使得公路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若想对公路发展方面的方针与策略加以确定,并使其正确性得到保证,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做好公路事业单位的内部成本控制工作,确保会计核算的合理性,从而使公路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的改善。

一、公路事业单位内部成本会计核算的具体内容

对于公路事业单位来说,其内部成本核算主要由公路养护费用、商品服务支出、业务费征收、冬季防滑除雪以及维护通信设施等内容组成,其中公路养护费用方面的核算主要是以路面、路基、桥涵、绿化以及附属设施等方面的养护以及相关的道路检查为对象,商品服务支出主要是由办公使用的房屋、车辆以及内设的职能部门组成,业务费征收方面的核算是针对公路系统中的各个收费站进行的,冬季防滑除雪方面的费用则需要根据降雪程度的不同进行核算,而维护通讯设施所需费用的核算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分别是监控系统、信息系统、通讯系统、收费系统、隧道机电系统以及机电配套系统。

二、对公路事业单位内部成本进行会计核算的重要性

公路事业单位是经济建设基础的重要保障单位,其本身兼具两种特性,分别是管理路政、征收公路使用费用、使人们获得良好公路服务的非生产性单位特性,以及公路改扩建、公路养护、收费还贷、灾害抢修等生产性特性,对公路事业单位的内部成本进行会计核算,对于当前公路事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稳定,建立和完善核算的标准及方案,能够使公路事业发展的稳定性得到有效的保证,这也是事业单位提高管理工作规范性,实现成本管理、提高管理质量,从而有效提升公路通行费用还贷能力的前提条件。

三、公路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具体措施

(一)建立和完善会计核算体系。对公路事业单位当中的内部成本核算工作与会计电算化进行有机的结合,对财务软件中的辅助功能加以应用,针对公路事业单位中的成本核算建立相应的电子档案,可以将公路事业单位成本核算方面的数据直观的反应出来,使公路事业单位的后续发展获得可靠的数据支持。对会计的核算体系加以建立和完善,能够使公路单位中的内部管理工作更为规范,不但可以发挥监督的功能,还能够使单位的职能更加明确,可以使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被排除在外。(二)制定合理科学的考核标准。结合公路事业单位当中的内部成本核算内容对相关的考核标准加以建立,第一,公路养护费用方面的考核标准,具体包括养护路面所需的平均成本、养护路基所需的平均成本、养护桥涵所需的平均成本、养护绿化所需的平均成本、检查道路所需的平均成本以及附属设施方面的平均成本;第二,通讯设施维护方面的费用考核标准,具体包括监控系统的成本投入、信息系统的成本投入、通讯系统的成本投入、收费系统的成本投入、隧道机电系统所需的成本投入以及机电配套系统方面的成本投入等;第三,关于商品服务支出方面的费用考核标准,需要涵盖人员办公费用、公务车辆的使用费用、公务管理成本所需费用以及管理成本等内容;第四,业务费征收方面的考核标准,应涉及到人均的办公费用、征收的系统车辆每月平均费用、单车道的供电费用、征收方面的业务成本以及管理成本等;第五,关于冬季的防滑除雪费用考核标准,应该对小雪、中雪以及大雪等条件下的平均费用加以确定,同时,还要考虑到单位除雪方面的费用。(三)充分发挥内部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在公路事业单位中实行内部成本核算,需要调动全员积极性,要求事业单位内部的工作人员对其保持高度关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同时还要获得上级领导的支持和鼓励,在相关的财政部门法规当中指出,单位负责人需要在本单位建立健全的内部会计控制机制,并对该项机制的实施加以负责,充分强调了事业单位中高层领导职能的重要性,对于内部成本核算而言,它是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需要单位领导在其中发挥带头作用,从而使公路事业的发展得到有力保证。(四)有效利用基础数据。针对公路事业单位中的内部成本核算工作,从根本上来讲,就是对公路事业单位中内部成本所涉及到的数据进行整合及分析。使原始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得到保证,这也是确保内部成本核算质量的关键条件,将道路的基本状况、公路养护以及公路车流量等方面的资料作为切入点,在成本核算工作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四、结语

在公路事业单位当中,对其内部成本进行会计核算,需要对核算体系的完善性加以保证,并以此为前提,结合公路事业单位的具体特性对核算工作加以确定,增强核算体系的有效性,不但可以使单位内部的职能更为明确,更能使公路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得到保证。

参考文献:

[1]李永福.关于高速公路事业单位内部成本会计核算的探讨[J].财经界,2015,5(32):142.

作者:刘梅 单位:淄博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