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核算规范化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4 04:28:39

会计核算规范化研究论文

1会计核算之于企业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企业会计工作的范畴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等经济行为做出核算,并向企业管理层反馈相关的会计信息。会计人员在实施日常管理工作时,采用记账、审查核对、核算等方式,对企业有关的经济活动所产生的经常性的业务数据给予登记、区分,最终汇集计算出本单位在一定期限内的经济成就和收支情形而形成报表,这些会计信息要具备真实性和时效性,为管理者和经营者以科学、有效的参考。由此可见,高质量的会计工作需要会计核算做好保证,它能够确保会计工作的时效性和即时性,确保会计报表的及时编制,从而确保企业领导者和经营者做出科学决策。日常工作中,会计核算依据企业财经制度,执行预算,确保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不仅如此,企业会计人员通过核算所得出的会计信息还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各类考核、奖惩、聘用等信息。总之,会计核算作为企业重要的管理工具,确保企业管理的正常运行。

2制约会计核算规范化的因素

正因为会计核算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企业注重会计核算的规范化,但是,也要看到,在会计核算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1)会计核算意识不浓有了浓厚的会计核算意识,才能够在思想上给予会计核算以足够的重视。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现阶段,不少企业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进行核算的重要作用。会计核算基础薄弱,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会计管理工作仍然停留在基础的会计工作上,使得会计核算工作大打折扣,作用无法发挥;部分企业经营者意识不到会计核算工作对于企业正常运转的重要作用,在思想认识上不加重视,无法给予会计核算工作应有的支持,对企业会计核算造成影响;更有甚者,一些企业经营者还对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横加干涉,使得会计核算工作的独立性无法保证,会计核算工作职能得不到发挥,对企业经济活动预测和会计相关工作造成一定影响。(2)核算基础薄弱只有核算基础牢固,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在你规范化,才能为企业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而事实上,不少企业会计核算基础并不牢固,存在诸多问题。企业会计人员专业知识、技能不够,企业部门分工不够明确,致使企业会计核算实施过程中部门没有明确的分工,部门间不能很好地相互牵制,严重影响会计核算工作质量;会计核算中违规违纪不时发生,相关人员牟取私利,人为操纵利润和预提费用经常出现,这些都为会计核算带来一定的阻力。(3)监督机制缺失会计核算的规范化不单单需要良好的运行机制,还需要完善的监督机制,双轨并行才能确保会计核算规范化。现阶段,不少企业还没有建立起与会计核算同步而行的监督机制,即使有也只是流于表面,会计核算监督工作不到位,导致会计核算工作职能弱化。可以说,不少企业会计核算之所以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合理问题,往往和企业的计核算监督工作不到位有着紧密的联系。(4)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不够,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化实施,离不开高素质的会计核算人员,他们是会计核算实施的主体、关键性因素。应当看到,目前我国不少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素养还远未达到会计核算的要求。知识结构单一,电算化技能不熟练,信息技术低下,严重影响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造成企业会计管理混乱,给企业的正常运行和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3会计核算规范化的途径

基于以上所述,企业要正视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依据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在会计核算规范化上做文章。3.1夯实制度建设。企业实施规范化的会计核算需要严谨的会计核算制度做保障。为此,企业要注重会计核算制度建设,要做好制度的设计,规范会计事项、程序和方法,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做出周密、严谨的设计;做好会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明确会计人员的职责安排,建立不相容的职务分离制度,合理设置工作岗位,明确权限,形成制衡机制;做好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建设,保证内部审计制度的有效性和时效性。3.2提升会计人员素质。会计核算人员是做好会计核算工作的主体,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为此,企业要培养高素养的会计核算人员,企业要鼓励、督促会计人员做好继续学习和专业培训工作,使会计人员掌握财务法律法规,提高实务操作能力;企业要积极开展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培养会计人员良好职业操守、坚定职业信仰、规范工作作风。加强监管实施会计核算,做到会计核算的规范化,需要企业经营者以身作则。企业经营者不能够在制度之外享有特权,不能违规,做制度的破坏者,应当做制度监督者,保证会计部门、会计人员依法履责,杜绝授意、指使、强令会计人员违法办理会计事项;企业经营者要身正为范,监督会计核算人员规范操作,保证制度实施。

4结语

市场经济下的企业要严格依照市场规律,遵循现代企业制度,充分认识到会计核算作为企业会计重要的管理工具,在严格履行财务制度、预算定额和定价指标等方面所起到的,重要的作用,要正视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企业规范化实施会计核算的科学措施,从而更好地搞好财务管理,确保企业正常运行和发展。

作者:姚玉琪 单位: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志强.中小型企业如何走出人才困境[J].业界视野,2012(5).

[2]汤纪春.浅议中小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及完善措施[J].管理学家,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