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企业会计核算弊病与策略

时间:2022-03-22 08:47:22

种子企业会计核算弊病与策略

摘要:种业是我国农业发展中的基础性行业,但在我国种业发展过程中,种子企业会计核算制度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大部分企业无法提供相关重要资料,会计信息可性度较低,种业会计制度不健全等严重阻碍我国种业的快速发展。种子企业会计核算模式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有关人员提高重视,分析具备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具有重要的意义,促进我国种子企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种子企业;会计核算;弊病;策略

一、前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改革,市场环境的空间不断扩大,同传统经营模式相比,各行各业均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尤其是种子企业,其经营体制以及管理形式的复杂多样,导致种子企业经营的风险不断加大。在此背景下,种子企业会计核算的标准化以及规范化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方向,但是现阶段我国许多种子企业在其会计核算管理中依然存在诸多不足,严重影响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种子企业相对较为特殊,其生产过程与销售过程存在紧密联系,只有建立与企业发展特点相符的会计核算制度才能适应企业的需求,实现种子企业经营过程中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

二、种子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弊病分析

(一)种子成本核算资料不完善

种子成本核算资料不完善是我国种子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由于我国种子企业大部分管理人员知识文化相对较为欠缺,缺乏对会记核算工作的认识,因此,在其会计核算过程中,仅进行简单记账,而未将成本核算、产品会计核算等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农业生产较为特殊,种子企业管理者自身会计管理水平有限,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会计信息错误或者数据可靠性不高等情况。

(二)种子生产环节管理不当

与市场环境中其他企业相对比,种子企业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较为突出,一般来说,种子经营包括品种选育、生产、加工、营销等环节,由于种子经营所涉及主体较多,管理者难以全方位管理种子的生产与销售,难以形成有效的会计核算资料。同时,在我国当前的财会管理人员中,大部分人员缺乏工作经验,能够熟练掌握财会理论知识,但无法有效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很容易导致企业决策的失误。

(三)未树立正确的会计核算意识

现阶段,我国种子企业的品种来源主要为外购品种或者育种机构购种,该市场交易方式缺乏一定的规范性。同时,我国种子企业数量较多,但行业整合程度较差,且缺乏相关龙头企业,难以建立市场正规营销渠道。通常情况下,品种的育种周期相对较长,这一现象不利于会计核算工作的效率,且难以保障会计数据的准确性。

(四)会计核算制度不健全

在九十年代,国家专门针对农业制定企业会计核算制度,但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现阶段,种子企业的经营范围不断扩大,经营模式也发生转变,但许多种子企业目前的会计核算制度难以保障现代种子经营资料的质量,与现实相脱节。

三、提高种子企业会计核算水平的策略分析

(一)优化种业企业核算模式

企业会计核算人员应当根据其自设生产经营模式以及业务实际内容,对会计核算进行专业化、分类化管理。首先,针对小微制种农户来说,其会计核算管理模式应当充分体现其生产及其经营中的特点,小微制种农户的生产主体包括种植、收获以及经营,一般来说,小微制种农户的文化知识水平不高,并且缺乏会计核算相关专业知识,也不具备开展会计核算的基本设备。因此,对于该类生产经营者来说,企业会计核算人员可以要求其准确记录种子经营过程种的收入以及支出,以便为下一环节的种子生产经营提供依据。其次,在中小种业企业中,企业会计核算人员可以执行国家所指定的企业会计核算制定,待自身相对成熟时,可跟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会计核算体系,以保障其逐步发展。最后,针对大型种业企业来说,企业应当制定统一化的会记核算制度,在我国,大部分大型种子企业均由多个种业分公司构成,通过集团化管理保障企业各环节工作的有序进行,有的分公司主要从事种子的包装、加工以及运输工作,与种子生产并无直接关系,因此,为了保障企业个分支的协同发展,对其会计核算进行分类化管理十分有必要。对于涉及种子生产的业务,企业会计核算人员应当根据其日常会计核算方式进行系统化处理;而对于设计包装、运输等环节的财务活动而言,会计核算人员可执行企业统一化核算标准。这样通过系统化、分类化财务管理,不仅能够确切反映企业的整体经营状况,而且能够提供经营过程中各环节财务信息,充分体现企业经营特点,为管理人员的经营决策提供有利支持。

(二)构建货币资金支付新体系

强化会计核算力度是明确种子企业生产及其经营方向的必要途径,一般来说,种子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包括品种的研究、生产、加工以及销售等环节,而种子企业的各生产经营活动离不开会计核算。因此,种子企业应当有效分析自身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并采取人性化解决措施改善当前不足,强化种子生产经营环节的管控力度,降低各个环节的成本,并构建货币资金支付新体系,主要包括:(1)提高种子企业货币资金管理水平,即企业会计核算人员提前预算种子生产、加工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资金情况,全面制定企业种子投资方案,设计营销模式,以保障企业经营过程中资金管理的科学化。(2)企业会计核算人员应当把握管理重点,提高对资金支付工作的重视,比如,在种子企业品种开发研究所获得的收益方面,企业会计核算人员可将其作为新品种研发资金,以此鼓励育种工程的有效推进,将创新技术作为企业的收益中心。同时,对其种子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费用,尤其是资金量较大的费用,应当予以重视、并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3)企业会计核算人员应当不断优化其业务流程,创新财会管理模式,将种子企业发展国际化作为根本出发点,并通过必要的整合与调整,实现种子企业品种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的一体化,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调整自身经营模式。同时,在会计核算的过程中,应当尽可能降低生产成本,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实现各生产要素的协同运作,提高生产资料利用率。

(三)提高财会队伍人员素质

提高种子企业会计核算水平是保障企业在市场环境中平稳发展的基础,而提高财会队伍人员素质则是提高会计核算水平的最直接手段。在新的市场环境中,企业对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素质、职业道德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种业发展的新变化,种子企业管理人员应当定期组织企业会计核算人员开展培训活动,在提高会计人员会计核算专业知识水平的同时,注重其个人综合能力,保障其具备全面挖掘市场信息的意识。另外,在种子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的招聘过程中,企业应当提高人才选拔门槛,将人才综合素质纳入考虑范围,以此确保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有效性。

(四)引进会计核算信息化技术

社会已经逐渐面向信息化、数据化发展,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会计核算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同时,随着市场空间的不断扩大,种子企业的外部竞争不断加大,其内部管理要求也随之提高。因此,在新背景下,种子企业会计核算人员意识到信息技术在会计核算中的优势,并积极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会计核算的信息化技术能够将企业种子的繁育、加工、生产以及销售等紧密结合为一体,根据企业发展目标制定种子企业企业的各项会计核算制度,评估经济指标,提高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信息化技术是产业发展的助力,其发展促进了实体经济的进步,为种业的创新与改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提高了互联网种业发展的可能性。因此,企业会计核算人员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种业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经营效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当前大部分种子企业的会计核算体系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为了促进我国种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关人员应当积极分析=其会计核算体系中存在的问题,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不断优化企业核算模式、构建货币资金支付新体系、提高会计核算队伍人员素质并印记会计核算信息化技术,以此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其经营过程中的经济效益。

作者:李淑霞 单位: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北安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高萍,吴政春.对松江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核算规范化问题的建议[J].上海农业学报,2014,06(18):209-211

[2]陈鹏.玉米种子企业收入、成本确认方法初探[J].财务与会计,2014,02(09):102-104

[3]丁快快,刘文丽.烟农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规范化研究——以湖南省41家示范社为例[J].中国烟草学报,2015,06(11):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