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与建议

时间:2022-02-23 09:11:01

营改增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与建议

摘要:“营改增”是我国针对企业所实行的一项新的税收政策,其能够减少企业的税收压力,提升企业的利润空间,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而积极应对“营改增”的首要要求就是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优化。基于此,本文对“营改增”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企业优化会计核算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营改增;会计核算;企业会计;影响与对策

企业是我国经济市场中最为活跃的元素,是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根基。同时,企业还承担着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赋税。只有企业依照国家规定进行纳税,才能够激活社会经济,助力经济腾飞。国家为了更好地维护企业纳税权利,提升其利润空间,积极探索更好的税收政策。“营改增”便是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的重要税收政策。而企业要想真正在“营改增”环境下获得更好发展,就需要对会计核算进行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优化,最大程度上避免重复纳税的可能性产生。因此,探究“营改增”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并寻找更好的发展路径就显得非常重要。

一、“营改增”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

1.对成本核算的影响。“营改增”的实施对企业的成本核算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作用。在“营改增”实施之前,成本的核算主要是以价税合计数来作为主要的参考依据,企业运行经营所产生的真实成本加上企业的进项税额构成了企业价税的成本。在“营改增”实施之后,成本在受到影响之后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企业的成本核算方式主要在于进项税额与销项税发票之间存在的差值,二者之间相互抵扣。“营改增”导致了企业成本核算方式的变化,其改变之后,专用发票的开出能力,对销项税额与进项税额的抵扣数量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降低了企业税负,增加了企业利润。

2.对企业所得税的影响。“营改增”的实施对企业所得税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作为会计核算的重要内容企业所得税在会计核算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第一,可扣除的流转税减少了,税改后企业缴纳的增值税不允许在企业所得税中扣除只能从进项税中扣除,这样就加大了企业应缴纳的所得税额的增加,加大了企业的税务负担。第二,能扣除的成本费用减少了。税改后,企业的运输和劳务费用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只能将抵扣后的价值作为成本费用进行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第三,购置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发生了变化。税改后购置固定资产缴纳11%的增值税。

3.对现金流、利润核算的影响。在税改前,企业经营活动收入、成本及营业税缴纳容易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和利润核算。“营改增”税收制度的提出和实施,营业税被增值税替代,这样拓宽了企业的现金流,使企业的现金支取压力得到了缓解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使企业不用承担过于沉重的税务负担,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运用到企业的运转中去,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4.对发票管理的影响。“营改增”实施后,企业就开始承担增值税,作为企业会计核算中的重要原始凭证增值税发票在企业会计核算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的保证企业的经济利益,企业应严格审查交易过程中有关发票的工作,做好相关发票的管理工作,避免因财务会计风险导致的税款方面的问题,保证企业的财务安全。

二、“营改增”实施下企业会计核算的对策分析

1.改进和完善企业会计核算机制。为了更好的适应“营改增”税收制度的调整,使企业的经营活动得到保证,生产结构得到改善,使企业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就要求对企业的会计核算机制进行调整和完善。企业的会计核算机制主要包括企业对于会计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做好相关会计数据明细核算,通过机制的改进和完善实现对企业相关经营活动的管理,用来保证企业相关计划的正常进行,优化调整企业内部人员的配置就显得非常重要。这也是保证企业企业会计活动良性循环的基础。企业会计核算机制的改进和完善,对保证企业相关会计工作的开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应建立健全的企业会计管理制度,通过建设制度化的管理来保证企业会计核算机制的建立。这就要明确企业相关的岗位明确自己的责任,相关的工作人员应当提升自身的责任感,具备足够的工作热情发挥更大的积极性。此外还应当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引导工作,培养他们的工作热情,促使其积极投入到会计信息数据的处理工作中,从而保证会计工作的质量。当然对于会计的数据信息也应当做好数据的传递和存档,保证会计数据信息的安全性与保密性,做好会计活动的检查工作,建立监督管理机制,从而实现对企业会计核算活动的监督和管理,避免发生不当的行为,保证企业会计核算活动能够规范的进行。此外还应当注重会计报表的编制,充分做好会计要素的分类工作,选用适当的会计计量方法,遵守相关会计准则,使会计体制的建立得到充分的保证,从而使会计核算机制不断得到充分的改进和完善。

2.注重涉税人员的综合能力提升。在“营改增”实施之前,企业在缴纳税款时并不包括购进抵扣。“营改增”实施之后,就意味着增值税和营业税在实际核算及管理工作中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别,所以,这就要求不仅要加强财务人员处理账务的能力,更要提高相关人员的税务意识。为了保证企业的会计核算能够正常稳定进行,保证它的规范性与正确性,这就要求企业要加大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尤其是要多开展那些针对相关财务人员的培训。既培养他们税务筹划能力又提高他们税务核算水平。让财务人员做到主动了解和掌握税务相关政策,严格要求税务的管理工作,合法合规地领取、使用和保管专用发票。以便于在以后的实际会计工作中能更好的满足工作的需要。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的提高不仅会带动企业全体员工税务意识的不断增强,也会最大限度的降低因为新的政策而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使他们能以更好的态度投入到会计核算工作中去,承担起企业的涉税责任,保证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顺利开展,使企业在“营改增”的情况之下实现长足的进步与发展。3.对企业的财务核算进行强化。在“营改增”实施的情况之下,使企业的财务数据信息的表达发生了变化,这就意味着会计核算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为了使企业的财务会计核算的公正性与规范性得到保证,使企业的会计工作能顺利开展,这就需要在准守会计准则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提升和改进企业会计财务核算的质量,保证企业的会计核算正常发挥其作用,以此来推动企业的进步与发展。除此之外,企业也应该根据增值税的相关具体的特点,对增值税的具体过程进行充分的分析与了解,以此来适应“营改增”之后记账方式的变化,用来保证企业的财务会计记账能够正常有序的开展。最后,关于企业方面也要注重会计的内部控制,加强内部财务的管理工作,以此来实现内部的均衡,应加大涉税工作的管理制度,最大程度的扩大企业税务管理的范畴,保证企业的税务工作能够切实有效的得到开展,从而促使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得到更好的进步与发展。

三、结语

“营改增”政策的实施改变了企业原本的缴纳营业税方式,通过增值税的缴纳避免重复缴税情况的发生。会计核算工作人员需要对相关政策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做好相应的账务处理,提高涉税人员的素质水平,从降低会计成本支出、提高企业利润空间方面为企业的发展谋求更好道路。

作者:何佳芸 单位:重庆中瑞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何美霞.浅议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及其完善[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03:86-87.

[2]张姝梅.“营改增”对小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与对策研究[J].品牌,2015,09:131+133.

[3]卢漫.浅议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及应对措施[J].当代经济,2014,15:118-119.

[4]黄兆凯.“营改增”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6,23:15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