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会计核算规范化研究

时间:2022-12-16 03:41:40

上市公司会计核算规范化研究

摘要: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投资者的不断成熟,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财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我们上市公司提高会计核算水平。然而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上市公司的会计核算规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为此,本文从上市公司的会计核算工作展开研究,分析其中不足之处,同时积极探讨改善措施。

关键词:上市公司;会计核算;规范化;探讨

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上市公司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力军。虽然上市公司为国民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现阶段国内很多上市公司内部的会计核算工作缺乏一定的规范性,特别是会计制度不完善,已难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因此上市公司必须着力规范自身会计核算活动。

一、规范上市公司会计核算的重要性

(一)保障会计信息的有效性

对上市公司会计核算工作进行规范,可以防止会计信息失真。会计信息失真是指没有切实体现上市公司经济情况[1]。上市公司采取的是制度,因此,会计信息的准确、有效和投资者利益息息相关。上市公司必须着力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对会计核算体系进行规范,才可以增强财务信息的透明度,确保市场的稳定。

(二)防止公司遭遇经济损失

上市公司自身的规模很大,经营分散,内部管理无法逐一盘查。会计核算工作可以有效地整合企业的各项业务,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全面的反映,帮助公司高层有效把握公司现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会计核算为公司股东、投资者等各方利益者提供有用的会计信息,帮助其对经营状况进行合理的投资分析,做出科学决策,有效减少经济损失。

二、上市公司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质量不高

上市公司的会计基础核算工作不到位,常常因为票据的整合和保存工作存在漏洞,导致各个部门财务票据不全,会计数据真实性不足而导致会计核算准确度不高。此外,上市公司组织了相应的会计核算工作,但是缺乏较为完善的会计核算制度,会计核算流程并不明确,人员和岗位分工相对模糊,这常常造成工作重复的情况,或者出现会计核算死角,加之上司公司经营活动范围涉及面广,会计核算工作量庞大,公司经营活动没有得到全面系统的核算。

(二)会计核算监督不到位

上市公司有关审计监督的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从而会计监督职能无法得到有效发挥,内部会计管理不到位。上市公司完备的内控制度是确保其财产安全、会计体系完整、公司经营目标得到顺利实现的一项重要保障。公司进行会计监督工作主要是为确保自身经营活动合法、合规,然而一些公司依然存在高层管理者干预企业财务的问题,使得公司会计监督职能难以发挥,由此部分会计工作者钻财务漏洞,转移企业财产,导致公司经济损失严重。

(三)会计核算过程中存在一些违规操作

上市公司内部工作人员缺乏较强的责任感,工作态度懈怠,为减少会计核算的工作量而盲目简化操作流程,甚至违规实施操作。比如账目等级混乱、以票代账等;通过倒轧法进行成本核算,公司成本虚增情况严重,人为控制公司利润空间等恶劣现象。这些最终都会造成公司会计信息失真。

三、促进上市公司会计核算规范化的有效措施

(一)规范会计核算管理制度

上市公司为了确保会计核算工作更加规范,必须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设置专门的会计核算部门,明确分工,明确会计核算流程以及范围,从上市公司利益出发,根据具体状况组织财务管理活动[2]。在此过程中,必须保障会计核算的独立性,提升内部会计人员素质。上市公司需要按照相关制度,对会计人员的职责以及工作内容进行明确,严格审核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同时根据工作人员的素质高低情况组织相应的培训活动,从制度健全完善和人员执行制度到位两方面抓好会计核算工作。

(二)加强会计核算监督

上市公司为强化对自身会计核算工作的监督,可以以下几点着手做起:其一,制定完备的内控制度。企业内部管理人员需要充分了解会计监督的重要性,有效控制企业高层对会计核算的干预,保证会计核算机构的独立性,从而切实保证企业财产的安全,经营目标的实现、会计信息的完备等,使会计监督职能得以充分发挥[3]。其二,强化外部监管。外部审计机构通过定期审计对上市公司会计核算进行规范和监督。在企业上市过程中,辅导券商严把质量关,对企业的财务核算等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梳理,要求企业按照准则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并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制度。证券监督管理部门监督券商和审计机构的履职尽责情况,三方共同督促上市公司财务核算规范化。其三,对加强会计信息披露监管。上市公司信息的有效披露可以切实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规范证券市场。但是在当前状况下,信息披露唯有在监管机构的有效监督下才可以完成,如果信息披露造假,含有欺骗行径,相应的监管部门必须对其进行严惩。

(三)规范会计核算政策

上市公司制定会计政策可以对其会计核算工作进行有效的规范。上市公司会计核算重要的基础是企业准确、规范的内部损益预算。对会计政策的规范可以从和企业损益确认有关的各项政策做起:其一,合理的规范确认公司消耗费用、成本的有关政策;其二,有效规范确认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有关政策;其三,有效规范折旧计算企业对固定资产有关政策;其四,准确规范确认企业各项货物储存以及投资活动的各项政策;其五,有效规范认定公司资产贬值计算相关政策。上市公司不断的完善上述政策和规范,才能保障会计核算的有效进行。

四、结束语

综上,会计核算对于上市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公司必须着力于规范会计管理,正确指导公司的会计核算的进行。上市公司有效的规范会计核算,可以充分确保会计信息准确、可靠,为企业制定科学的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推动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

作者:洪娟 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贵州监管局

参考文献:

[1]李崇举.上市公司会计核算规范化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05:134-135.

[2]张英栋.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的探讨[J].中国商贸,2013,15:40+42.

[3]赵洋,陈博.上市公司的会计核算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03:15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