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营改增”对会计核算的影响

时间:2022-06-02 08:40:03

浅谈“营改增”对会计核算的影响

提要:本文以营业税向增值税改革为研究对象,围绕营业税改增值税对会计核算的影响展开具体分析。首先,对营业税、增值税各自的概念以及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背景、意义等内容做出简单的概述和介绍;其次,从企业税负、企业财务报表两方面就营业税改增值税对会计核算的影响做出深入的研究;最后,对进一步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实施的具体办法给予详细的介绍,即加强部门组织管理、加强人员培训、强化舆论宣传。希望通过以下研究,对营业税改增值税在我国未来的继续深入开展实施具有一定的帮助,以在减轻企业税务负担的基础上,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营业税;增值税;营改增;影响;办法

营业税改增值税是我国在税务制度改革方面的一个具有标志性的重要税改事件。这项改革活动的实施,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税款重复征收等一系列问题,对于我国税务征收管理工作的完善具有一定的帮助。营业税改增值税活动的开展,将会对企业经营核算工作产生极大的影响,使企业的纳税标准、范围、内容等产生较大的变化。无论是对于我国税务制度的完善还是社会各行业的发展而言,这项改革的意义都是巨大的。为此,我们必须对“营改增”对会计核算的影响有一个充分的认识,以做好营改增后的准备。

一、营业税改增值税相关内容介绍

(一)概念介绍。营业税隶属于流转税的范畴,主要是针对单位和个人在我国境内开展销售不动产、转让无形资产、提供应税劳务等活动的过程中,所赚取的营业额而展开征收工作的一种税务。不同的营业税缴对象,其税款征缴率是不同的。我国财政部、税务总局在2011年首次对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方案,向社会大众进行了公布。增值税也属于流转税的范围,商品流转所产生的增值额是其主要的征收依据。就其计税原理而言,增值税的征收范围包括商品流通、生产以及劳务服务等环节中商品所产生的附加值或是新增价值。因此,简单来讲,增值税就是对单位或是个人在开展修理、加工、货物销售等劳务活动的过程当中,所实现的增值额进行征收的一个税种。作为我国主要的税种之一,其征收额占我国整体税收款的一半以上。征收总款额的75%需要上缴到我国中央财政部门,25%被划拨为地方性收入。

(二)营业税改增值税背景分析。简单而言,营业税改增值税,就是将所有类型的服务以及产品全部划分到增值税的范畴,并依据增值税的征收依据对其进行统一的税款征收,撤销征缴对于以劳务服务活动为主的营业税,使增值税的征收税率得以降低。在2012年1月1日,上海作为试点城市首次在部分服务业以及交通运输业中对该方案进行试行,同时这一试点方案的实施也在真正意义上拉开了我国劳务税收改革的序幕。截止到2013年,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行方案已逐渐被扩展到我国各个城市当中。2016年1月,在主持召开关于税务改革的座谈会议时指出,作为对我国财务税收体制进行深化改革重头戏的“营改增”,前期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在未来的一年中,在税收方面我们要大幅度地为企业减负,通过对增值税分享比例的调整来促进“营改增”在社会中的全面开展,促进各地优势产业的发展。

二、营业税改增值税对会计核算的影响

(一)影响企业税负。营业税改增值税对企业税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可用于流转的税费减少。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原来所要上缴的、依照规定可以在税前全额扣除的营业税负被自动划分到增值税身上。实行营业税改增值税后,依照新的规定,企业不能在所得税税前将增值税扣除,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所要交纳所得税的数额。企业会计核算面对这一充满挑战性的、全新的发展要求,必须要始终保持冷静的态度来科学的对待此事,以使企业最终的利益得到良好的保障;同时,“营改增”相关规定的实施对于购进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也产生着一定的影响。二是营业税改增值税中发票的制定会影响到会计的核算工作。以往作为重要原始凭证的增值税发票,在改革后其功能及内容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这就对会计核算人员的账目输入以及辨认构成了影响,导致会计核算工作疏漏的出现、效率的降低。

(二)影响企业财务报表。推行营业税向增值税改革后,企业的财务报表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具体表现为:首先,影响利润表的分析。取消营业税,降低了与营业收入相关项目金额,在经济利润方面使企业有所提升。同时,对于企业流动盈余资金的增加、经营规模的扩大、社会经济效益的提升等也起着一定的作用,有助于企业良性循环的实现。其次,影响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制定。改革后,资产负债表中无形及固定资产初期余额会发生变化,且应交营业税项目被取消,这使得企业应交税费末期的余额得以降低。最后,影响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营业税改增值税办法的实施,使得投资活动当中企业所购买的各种资产的现金降低,而关乎企业构建的进项税额则相比较之下有一定的提升。联系上文所提到的营改增对企业税负的影响,营改增活动的开展对于企业而言,不仅不再需要负担高额的营业税负,且在对资产开展购买活动的过程当中,其进项税额也可以被抵扣,这对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是非常有益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现金流动、增加企业收入,实现企业的良性循环发展,这些都会影响对企业现金流量表的分析。

三、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实施具体办法

营业税改增值税首先以上海为试点城市,在上海的服务业以及交通运输业中开展实施,在随后的几年当中又逐步扩展到了江西、安徽、北京、天津、广东、湖北、山西等省市。这些城市在实施营改增的过程中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具体的改革实施办法,既有相似之处,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对于“营改增”活动的进一步推进都有很好的帮助。笔者在开展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各试点城市具体实施办法经验的总结和借鉴,得出了以下结论:

(一)加强对各部门工作的组织管理。为进一步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活动的开展,各地政府管理机构要通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集合地税、国税、财政等相关部门中的骨干人员来组成专门的办公小组,开展统一办公。在集中各部门力量的基础上,形成合力全面推进区域内营改增活动的实施。

(二)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营业税改增值税活动的实施离不开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只有这些人员在具备较高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才能保证“营改增”活动的有效、顺利开展。为此,我们要通过层次划分的办法,分层做好对税务改革相关部门人员的培训工作。具体包括领导干部、银行、税务、财政、企业这五个方面的培训。我们要根据其工作实际制定出不同的培训内容,以侧重其不同能力的培养,以为“营改增”活动的实施提供优秀的人才保障,促进“营改增”的进一步深化。

(三)强化舆论宣传工作。政府以及税务相关部门要想使“营改增”得到顺利实施,使“营改增”的具体办法、规定能够被社会中大众所熟知,提升工作流畅度,就必须做好舆论的宣传、教育工作。与社会宣传部门加强联系,对于税改新政策、新办法、新规定等内容要组织社会主流媒体进行及时的报道,并对网络等新媒体关于税改的舆论风向进行关注和引导。充分倡导“先行先试政策”的号召,对于已经开展试点的行业在招商引资方面要加大帮扶力度。

作者:徐美华 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

主要参考文献:

[1]王辉,黄玮.增值税扩围改革研究文献评述[J].地方财政研究,2012.9.

[2]李丽琴.财政均等化:增值税扩围改革下转移支付方案的选择导向[J].山东财政学院学报,2012.1.

[3]欧涉远.增值税“扩围”对运输业税负的影响[J].东方企业文化,2012.1.

[4]张云华.理性看待增值税扩围改革[J].现代经济探讨,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