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探析

时间:2022-09-22 02:49:05

民营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探析

一、民营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风险管理机制不完善。我国有一部分民营企业经营规模小,设备和工艺不先进,生产水平较低,产品的技术含量低,最终在市场中没有竞争力,同时不规范的管理,不透明的财务状况,不完善的财务管理程序都给金融机构的贷款带来了严重的不便。

2.管理方式落后且随意。在多数的民营企业中,经营者便是企业所有者,企业所有者会管理企业中的大小事务,而对于财务管理方面,通常企业所有者均不是财务专业出身,缺乏专业的财务知识,企业财务中的很多问题都不能够科学的管理,对财务管理工作也并没有制定相应的制度,即使建立财务制度的企业,在实施过程中也只是表面化、形式化。因此,民营企业对于财务管理方面较为随意,仅凭经验及单方面资金的考虑进行财务管理,没有科学的管理制度与财务处理规范,十分不利于企业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

3.财务工作人员专业度不高。由于企业管理者会认为财务部门属于资金流转及掌控部门,因此,一般财务工作人员多数由会计或者亲属担任,这样,会计人员对于资金的流转十分清楚,而亲属则比较安全。但是这些人员基本不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可能只会起到记录、登记、上报的作用,而不会涉及到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比如成本预算、风险分析及控制、投资分析等,这也从一方面影响了企业的财务管理。

4.缺乏财务控制能力。多数的民营企业中缺乏财务控制能力,这源于企业中的财务制度不完善与专业财务人员的配备缺乏科学性。一般民营企业中设立的财务部门只有会计与出纳人员,并没有配备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企业管理人员重点关注的还是现金的收支,认为现金收支没有问题,企业财务便不会出现问题。但是很多时候财务流失并不能够直接体现在现金收支上,比如企业内部的固定资产、生产原材料、产品、办公用品等,都需要严格控制。会计人员在统计报表时由于没有严格的控制机制,也没有核对及核算程序,这便严重影响企业财务报表的真实性。

二、加强民营企业会计核算的对策

1.积极推进民营企业体制和管理创新。引导民营经济创新组织结构,鼓励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及时登记为私营企业,具备一定规模和素质的私营企业改组为股份公司,支持较大规模和实力的民营企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逐步实现从家族式经营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转变。鼓励民营企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以此来强化会计工作。

2.在非公企业中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开展非公企业信用数据库的诚信工作,完善非公企业信用公示制度,依法向社会各界公布企业信用状况。开展非公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建立信用奖惩机制,促进企业诚实守信,优化融资环境。着力推进民营企业诚信建设,尽快建立企业、经营者、中介机构为主体,以信用登记、信用评估、信用监管等为主要环节,服务于企业经营活动的信用制度。对民营企业试行信用评估,健全信用档案库,加强信用基础工作。通过广泛开展“消费者信得过”经营单位和“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考核命名活动等多种形式,努力培养诚信市场主体,帮助民营企业提高资信透明度和知名度。整合信用资源,加大失信惩罚力度,努力构筑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3.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培养。企业的会计人员应该严格遵循会计法,对于一些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缺乏的会计员工应该加强培训,提升他们的道德素养和专业素质,使其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企业应定期组织会计人员学习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更新他们的会计知识。企业在招聘财务部会计员工时,应该提高录用条件,确保录用的员工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和专业的会计技能。会计从业人员必须执证上岗,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终于自己的职业。

三、民营企业完善财务管理的措施

1.提高财务管理意识。民营企业中,财务管理最为重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中的财务管理也在逐渐的加强,财务管理能够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应该受到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将财务管理贯穿到生产经营中的各个环节。财务管理并不只是单纯的记账,也不仅仅是一项管理工具,要充分利用财务管理机制来促进企业的发展。因此,管理者必须首先提高财务管理意识,了解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并建立起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从管理者做起,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与财务处理规范,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良好的财务管理风气。对于财务管理,不仅需要管理层提高意识,全体员工也需要提高财务管理意识,这能够在以后民主决策时起到应有作用。

2.加强投资管理与融资方式的改进。民营企业需要高度重视投资风险,需要对投资的可行性进行科学分析。由于目前市场竞争条件十分激烈,民营企业的经营随时可能受到威胁。因此,民营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根据企业的内部与市场外部的变化而做出科学的投资决策。科学的投资决策也存在客观的风险,因此,在投资决策中,需要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并且,在投资过程中,企业还需要对投资进行定期的分析,并建立有效的退出机制,从中减少由一旦投资便不能收回而造成的亏损。企业的融资也是扩大规模、保障资金的一种方式。企业可以通过员工持股来进行融资,为员工提供部分企业股票。可以委托机构在银行建立特定账户,企业存入一定金额,员工向银行申请贷款来购买企业股票,企业将按照股票持有率在年底进行分配红利。这样一来,企业便得到了一定的资金,这种资金由于有银行的担保因此相对安全,而员工也会分享企业经营所带来的福利。

3.建立财务风险控制机制。

3.1财务风险识别。财务风险识别需要准确、及时的发现企业财务中的风险问题。通过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资产利率等方式进行识别分析。通过几种方式的综合指标,直观的反映出企业资产现状与财务管理水平。

3.2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企业需要建立起科学的风险处理机制来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企业可以通过制定经济合同或建立基金等方式将财务风险分散给担保机构。而一旦发现决策方案具有明显的风险性,可以放弃方案或及时修改方案,来避免财务风险。通过企业的发展,资金逐渐充足,扩大企业规模的同时也能够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4.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人员素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套科学、完整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对于我国民营财务管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民营企业必须注重制度管理,通过参加一些专门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自我的管理水平,加强企业的制度建设,打造出企业独有的制度文化。当然,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人员素质的不断提升。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关键因素之一,企业要想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瓶颈,首先要从人员的普遍素质抓起,企业应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筛选、培训和管理力度,保证和督促财务管理人员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进而提升业务能力,同时,企业也要做好宣传工作,把这种重要性渗透到企业的日常管理中,让每一位企业人员都能够树立起先进的理念,掌握科学的方法。

四、结语

综上,我们必须要深刻了解和认识到我国民营企业合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发展现状,这样才能够在此基础上发现问题,不断寻求新的解决方法,进一步推动我国民营企业合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水平的快速提高,进而更好地为我国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服务。

作者:吕昌琴 单位:贵州华禹水电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