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会计核算论文

时间:2022-05-04 02:37:14

酒店会计核算论文

一、国内外酒店会计核算发展现状

纵观国内外酒店行业,尽管中国的酒店行业近年来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管理理念的基础上有着迅速的提高,但受历史因素影响及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和国外领先现代酒店行业仍然有着明显的差距。国际酒店业会计师协会在1986年曾出版了“酒店业统一会计制度”,以期现代酒店行业的会计核算体系可以实现科学化、标准化。统一会计制度的出台,使得全球范围内的酒店行业都有一个共同的标准,对于酒店行业市场资源的统一整合,相互借鉴发展,提高会计效率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然而在中国,如今依然没有一个行业内统一的核算标准,其目前采用的会计核算制度仍然是适用于大多数企业的制度。缺少了行业自身特点的会计核算,这就导致依据其所产生的会计语言不能为酒店行业提供真正的决策依据。国内笼统的会计报表,因采用标准不同,也无法和国际领先酒店行业进行比对,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现代酒店行业的发展。因此,尽快与国际接轨,结合国内行业的自身特点,采用国际标准的会计核算体系,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现代酒店在会计核算中出现的问题

会计核算贯穿于酒店管理的始终,对于酒店而言,会计核算可以有效保证酒店经营活动的有效进行,保护财产安全。但会计核算是一种通过会计方式来达到财务控制,以期提升管理的科学方法,其并不能为酒店提供预防的目的。因为会计核算自身存在着局限性,在具体实施中常常会受许多无法预料的因素的影响,所以在制定会计核算制度时,应当充分考虑多种因素。现代酒店会计核算制度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内部腐败导致核算失效会计核算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权责发生制原则。实行权责分离,就是为了保证员工之间相互牵制、相互监督、责任明确。但在许多现代酒店中,由于内部腐败,而产生了会计所得信息的不真实。例如,酒店服务生在收取了费用后,与收银员共同腐败,就会导致二者之间的制约变得形同虚设,在会计核算时所得到的信息来源也并不真实。没有明确真实的信息基础,会计核算的工作也最终也必然只能得到一个不真实的结果。

(二)人为因素导致核算失效会计核算在程序执行过程中,因为操作的人为性,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或有意、或无意的因素影响。以有意来说,如果执行会计核算的高级管理人员徇私舞弊、虚报费用、私做报表等,都会导致会计核算从根本上失去了作用。酒店会计核算中,对于会计核算重视程度不高,录用核算人员的门槛过低,导致一些特殊岗位的人员专业知识不扎实,无法胜任自己的工作,在专业问题上出现各种各样的纰漏,再比如无意而言,稽核人员因马虎或出错,或者因为信息不及时等,都会影响会计核算程序失去其原本的效果,导致最终数据的偏差。

(三)会计核查程序本身的局限性一般而言,会计核查程序是为了那些复杂、频繁的财务管理工作而单独设计的。对于一些会计核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特殊情况,可能有事并没有明显的效果。在现实生活中,要设计一个十全十美的程序来应对财务管理工作显然是不可能的。尤其,在国内现状而言,大多数现代酒店并没有采取一个符合行业特点的专业性会计核查程序来进行管理,这就到导致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会因为采用的是通用的会计核查方法而无法应对具有强烈行业特点的会计工作。这对于酒店财务管理来说,无意是为其会计工作增加了巨大的工作量。

作者:吕斌单位:北京北汽恒盛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