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管理问题及方法

时间:2022-08-30 09:09:23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问题及方法

事业单位属于服务型的体系,会计管理工作较为重要,只有做好会计管理工作规范工作行为,才能真实反映事业单位资金使用情况,转变传统的观念与思想,提升会计数据信息的准确性与可靠性,进一步规范会计管理工作行为,结合法规与政策内容开展管控活动,满足当前的发展需求。

1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分析

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具有公益性的特点,具有政府职能,可以进行公共事务的管理,不会将盈利作为目的。通常情况下,会计管理工作主要是针对事业单位的资金进行管理,将单位经济业务作为目标开展记录工作,真实反映资金使用情况,总结开支内容。且事业单位会计管理期间,可充分发挥监督管理职能,形成基本核对指标,预防数据信息问题。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具有特殊性的特点,与其他会计核算工作存在差异,结合实际情况使用权责发生制的方式进行管理,将资产与负债作为会计的构成要素,协调资金支出与收入之间的关系,制定完善的责任制度,在每个会计管理环节中,都要规范会计管理行为,提升管理执行力,及时发现薄弱问题,采取科学的措施解决问题,严格执行监督管理任务,满足当前的时展需求。

2事业单位会计管理问题分析

第一,收据管理存在混乱问题。收据属于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中较为重要的指标,也是参考内容,可以保证及时开展记录工作。但是,当前很多事业单位在会计管理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管理不到位的现象,缺乏正确的观念,没有充分落实统一、专项负责的收据管理制度,工作人员缺乏科学化与合理化的工作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不能针对收据的用途与使用开展分类处理,甚至会出现擅自购买收据的现象,不利于维护事业单位的良好发展。且在会计管理工作中不能保证记录工作的及时性,经常会出现无人签字或是收据外带的现象,不能保证各方面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难以满足当前的时展需求。第二,不能针对固定资产进行科学的管理。事业单位在会计管理工作中涉及的内容很多,固定资产属于较为重要的部分,传统的会计工作,没有树立正确的固定资产管理观念,未能进行信息处理,经常会引发数据真实性问题。且事业单位在固定资产管理的时候,未能制定完善的考核机制,缺乏内部资产管理模式,无法针对固定资产损坏情况等进行合理的处理,对会计管理效果会造成一定影响,第三,缺乏完善的审核制度。事业单位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未能制定完善的会计审核制度,缺乏统一的工作标准与规范,对各方面工作会造成直接影响,如果不能使用合理的方式进行处理,将会影响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良好实施。在日常工作中未能创建完善的审核制度,缺乏审批权限,不能保证票据完整性与合理性,且会计数据信息的准确性较低,没有进行会计审核工作的合理发展,不利于进行总账与资金的合理审核,严重影响各方面工作的良好发展。第四,缺乏高素质人才队伍。事业单位会计管理期间,未能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缺乏人才的支持对会计工作进行管理。在会计管理期间,未能聘用专业素质较高的优秀人才,在缺乏人才的情况下,未能引导工作人员使用专业知识与先进技能完成工作任务。对于事业单位会计管理而言,未能针对工作人员进行阶段性专业知识与先进技能的培训,难以使用合理的方法完成培训任务。

3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措施

为了更好地完成事业单位会计管理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应针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编制完善的计划方案,结合市场发展情况进行调整,保证提升工作完善下,并促进会计数据信息真实性的提升,保证会计管理工作准确性符合要求。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点。3.1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对于会计管理工作而言,应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使用合理的方式完成工作任务,提升整体工作效果。首先,需聘用专业素质较高的工作人才,要求会计管理人员掌握丰富经验,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可针对会计数据信息真实性与完整性进行严格的管理创新,在选拔人才的情况下,提升工作人员的从业资格,使得管理人员接受专业培训,提升整体工作效果[1]。其次,在会计管理期间,需针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与先进技能的培训,使其在接受教育的情况下,制定完善的战略方案,并增强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使其在积极学习专业知识的情况下,通过多个渠道进行合理的管理[2]。3.2完善管理制度。在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中,需完善管理制度,使用合理的方式进行会计管控,提升会计工作的准确性与可靠性,以此提升工作效果。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应结合自身情况,明确是否存在违反法律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管理工作,在明确工作内容的情况下,进行职责的合理落实,保证提升管理体系的完善性,遵循法律援助开展工作,树立正确观念,提升会计管理工作水平,满足当前的时展需求,达到预期的工作目的[3]。3.3针对收据进行合理的管理。事业单位需完善收据管理制度,使其可以树立正确观念,充分意识到收据的重要性,明确各方面管理工作责任与权力,实现统一管理工作目的,安排专业工作人员进行管控,在收据管理的情况下,制定完善的收据管控制度,定期的进行监督检查,在发现问题之后可以加大惩罚力度,遵循规章制度完成任务,更好的进行收据区分处理[4]。在收据管理的时候,应制订完善的审核方案,明确收据的具体用途,在针对性开展审核活动的情况下,预防规范问题,保证会计核算符合要求,提升整体工作真实性与合理性。例如:在收据管理的时候,需要保证字迹的清晰性,并提升数据准确性,协调收据内容的管理关系,并创建完善的工作体系,满足当前的发展需求[5]。3.4科学开展预算管理活动。事业单位在预算管理工作中,应制订完善的工作方案,将预算工作作为会计管理较为重要的部分,在明确基础会计管理内容的情况下,预防欺瞒行为,并合理地规避超出收支的现象,保证在先进工作方式的支持下,提升工作效果。同时,会计管理部门应制订预算编制方案,完善年度计划方案,进行专业的审核处理,保证正确的开展预算活动,提升数值的准确性,结合报告数值科学开展审查工作,在事前、事中与事后进行合理的预算处理,使得管理部门更好的进行处理[6]。

4结语

在事业单位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应制订完善的工作方案,明确其中是否存在问题,采取合理的方式解决问题,遵循科学化的工作原则,统一工作标准,在完善制度并提升预算管理工作效果的情况下,保证提升工作质量,协调各方面工作之间关系,促进会计管理工作的良好发展,达到预期的工作目的。

参考文献

[1]朱新婷.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中国商论,2018(7).

[2]唐晓萍.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中国商论,2018(5).

[3]张桂桂.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探析[J].财会学习,2018(13).

[4]高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的结合分析[J].中国商论,2018(2).

[5]王婷.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中国商论,2017(32).

[6]吕建波.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的思考[J].中国商论,2017(33).

作者:段晓萌 单位:沈阳市环境保护局会计核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