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会计管理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8-30 09:07:56

国有资产会计管理重要性分析

摘要:国有资产还能够为我国社会发展提供必需的公共产品以及社会公共服务,进而将共产主义理念渗透到社会资源配置工作当中。本文从国有资产开展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出发,提出了国有资产开展会计管理工作的改善性建议,希望能够为国有资产进行会计管理的重要性分析研究工作提供新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国有资产;会计管理;重要性

所谓的国有资产会计管理指的是依据国有资产管理的基本任务以及基本目标,积极地使用会计资产管理基本理论以及基本方法对现有的国有资产以及国有资产的变化过程开展会计核算管理工作,国有资产会计管理理论的提出从源头上推动了我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以及会计核算管理工作三者的相互融合统一。

一、国有资产开展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阐述

1.有利于优化调整国有资产的配置工作。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人员在开展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过程当中充分地了解本单位现有的国有资产存量,从而为下一阶段的国有资产的配置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众所周知,国有资产清查、国有资产评估以及国有资产产权界定均属于会计核算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其中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人员常用的国有资产会计核算方法则涉及到财产清查以及国有资产实物盘点,如果是在特殊情况下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那么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人员还应当以会计报告为主。开展国有资产评估工作时常用的会计核算方法包含现行市价法、收益法以及重置成本法,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人员在使用这些会计核算方法开展国有资产评估工作时还需要增加诸如折现率、现金流量预测以及会计收益等会计核算指标,从而使国有资产评估的准确性得到提升。而在开展国有资产产权界定时,其本质是对现有的国有资产数量重新开展国有资产会计核算工作,此时,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人员应当注意到所涉及的会计要素之间的勾稽关系。2.有利于降低国有资产流失。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没有在国有资产监管方面下足功夫,没有切实履行好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职责。除此之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产生还有另一个原因是我国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缺乏完善的会计法律法规以及监管机制,这就使得国有资产的会计核算工作中容易出现因为国有资产会计核算信息不对称而导致包括财务报告数据虚假等会计核算数据造假问题。与此同时,由于我国的国有资产内部监管工作人员欠缺独立性,没有切实有效的监督机制来确保国有资产内部监管工作的顺利落实,在这种情况下,失去了约束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出于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目的会滥用职权,唆使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人员故意编造虚假的国有资产会计核算信息。而且,由于小部分国有资产存在产权不清晰的问题,将促使一些企业经营管理者故意贬低国有资产的价值或者是恶意转移国有资产,进而导致国有资产出现严重流失问题。为此,推动国有资产进行会计管理,能够完善国有资产的财务管理体制,加强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的监管力度,有利于降低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产生概率。

二、国有资产开展会计管理工作的改善性建议阐述

1.完善国有资产财务管理机制。国有资产会计管理部门应当组织人员学习新出台的会计政策、税务制度等财经税法知识,对新出台的会计政策、税务制度等财经税法知识信息进行归类、整理以及解读,为了确保各个相关部门都能够理解新出台的会计政策、税务制度等财经税法知识信息,应当及时开展新出台会计政策、税务制度等财经税法知识解读宣传工作,从而使各个相关部门的员工知识能够及时进行更新,切实有效地提升本单位的会计政策、税务制度等财经税法知识的执行力度,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财务管理机制。除此之外,国有资产会计管理部门还应修改现有的国有资产财务管理机制,或者是拟定相应制度细则,始终保持国有资产财务管理机制的科学性、先进性以及可实施性,为国有资产进行会计管理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2.制定详细的无预见突击工作响应机制。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人员会面临无预见的突击工作,常常会使得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节奏被打乱,甚至还会导致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加班加点以应对无预见的突击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将会使得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人员将负面的情绪带入到日常的会计核算管理当中,使得日常的会计核算管理出现一些小瑕疵或者是小漏洞,容易造成难以挽回的错误。为了降低将负面的情绪带入到会计核算管理工作现象的发生率,国有资产会计管理部门应当制定详细的无预见突击工作响应机制,让国有资产会计管理部门的全体财务人员能够参与可能涉及到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的会议中,诸如国、地税的税务申报信息、营业收入以及期间费用等损益指标按月同期对比情况表、专项资金的下达和拨付情况分析说明报告等等,将可能涉及到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制成详细的表格以及文字说明模版,促使这些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形成常态化、合理化的机制,从而使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人员能够从容地应对无预见的突击工作。与此同时,借助制度化、可视化的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机制,能够引导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人员养成定期总结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及时的地对外提供相应的国有资产会计管理信息,进而有效地提高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效率。3.提升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为了给单位的投资项目以及财政资金等会计管理工作提供强而有力的数据支持,国有资产会计管理部门应当提升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通过购置档案管理软硬件或者是开发大数据国有资产会计管理信息系统等方式,使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与大数据信息技术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这样即便是上级单位还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在了解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时,国有资产会计管理部门能够第一时间提供详细的电子化国有资产会计管理资料。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有必要加强国有资产进行会计管理的重要性分析研究工作,正确地认识到国有资产进行会计管理工作不仅有利于优化调整国有资产的配置工作,还能够降低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产生概率,为了推动国有资产进行会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我们需要从完善国有资产财务管理机制、制定详细的无预见突击工作响应机制以及提升国有资产会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入手。

参考文献:

[1]韩堂丽.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8.

[2]徐滟昆.新形势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策略分析[J].经贸实践,2018.

[3]秦廷珍.浅谈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

[4]秦玉翠.省以下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编制与评估研究[D].山东大学,2017.

作者:杨淑艳 单位:朝阳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