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计管理风险防范研究

时间:2022-08-30 09:05:37

医院会计管理风险防范研究

由于医院中的各种药品、设备等资源的数据、信息数量多且繁琐,这就需要在信息化环境中将这些数据、信息全部输入到信息系统中,从而保证信息数据的完整性和正确性,为医院会计管理工作提供便利条件。但是医院在信息环境下进行会计管理存在一定风险性,为医院带来巨大损失,因此要针对相应的风险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防范。

1信息化环境下医院会计管理存在的各种风险问题

1.1信息网络信息存在的漏洞。随着信息技术和信息网络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在网络中各种病毒危害和信息泄露的等问题日益剧增。网络信息存在的各种漏洞会严重影响医院会计管理系统的安全性。若医院信息系统感染病毒,就会导致医院的财务信息泄露或整个信息系统瘫痪无法正常工作。现今,我国医院主要是通过内网传递会计信息的,使用内网在传递信息时存在一定的风险性,网络极易被黑客破解或被病毒感染,导致信息外泄。特别是医院和当地各大银行通过系统联网进行业务办理,病人可以直接使用网络进行电子交易,当信息输入时如果没有采用相应有效措施就会产生重大损失。医院的各种财务都通过信息技术进行管理,对医院会计管理产生影响。信息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会计管理的结构,让会计管理向自动化、信息化发展。但是,医院体制的影响下,并没有改变会计岗位。虽然医院所应用的财务软件可以将财务信息进行强有效的保护,软件还存有授权审批和密码防护的功能,但是在软件中的监管系统还存有很多问题,都会威胁信息安全。1.2软件开发和选购存在的问题。信息化环境中医院会计管理中,为了适应发展需求则需要医院购入一些核算软件,有条件的医院则自行开发相应的核算软件,信息数据的安全性受软件系统技术的成熟性影响。比如,在医院自行研发软件时,软件研发者技术问题和思考问题缺少全面性,都会使设计的软件在后期使用中与工作出现冲突,极易出现各种问题,一些黑客和不法分子便会利用这些问题进行软件破解,截取一些重要信息;在医院进行相关财务软件选购时,选购人员对相关软件缺少认知,不了解软件相应的安全性,为后期软件的使用带来安全问题。1.3财务人员缺少综合能力现今医院中,会计人员在对相关专业知识能够熟练使用,但是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相对较为薄弱,缺少综合能力,不能满足当下医院高效工作的要求,对相关财务软件缺少了解和安全意识,缺少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致使在财务软件出现安全问题时不能采取有效措施解决。

2防范医院会计管理风险的方式

2.1提高信息安全管理。在医院会计管理中,财务信息和数据占有主要地位,财务信息和数据的外泄会严重损坏到医院的效益。所以,医院要提高信息安全管理,要从两点入手,(1)医院要提高电脑的系统的安全性,预防黑客的入侵和病毒的感染,保护财务的信息和数据并对其进行加密传输,防止在传输中出现信息泄露的情况;(2)可以应用屏蔽维护的方式对医院相关财务系统软件进行有效的管理,可以减少因其它问题导致的信息、数据泄露问题,还可以将一些重要信息、数据进行保护和备存。医院对电脑和系统要经常检查,避免因系统损坏导致的信息、数据丢失问题,确保医院会计信息和数据的完整、准确性。2.2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医院会计管理逐渐信息化,就要求会计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从而适应这一发展。会计人员要熟练使用计算机,对计算机系统有足够的了解。在会计人员提高计算机使用能力的同时,也要注重培养网络安全意识。医院要对会计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网络安全、计算机操作、系统安全管理等相关知识。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预防医院会计管理的风险。2.3提高软件设计水平。医院在进行软件设计时,要加强软件设计的规范性,提高软件效率的同时也要注意提高软件的相关限制能力,保证软件在后期使用中具有足够的保密性。可以在为软件和硬件设备都进行加密设计,保证使用软件传输信息、数据时不被泄露和截获。相应的设计人员要多搜集相关资料积累经验,提高软件设计质量,软件设计完成后要进行反复试验,确保没有任何问题时在投入使用。

3结束语

总之,信息化环境下的医院会计管理还有一些风险,这些风险阻碍了医院会计管理的发展,就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减少会计管理的风险,增加信息安全性和提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吴宏.信息化条件下医院会计管理的风险与防范[J].中国总会计师,2016(6):94-95.

[2]张冲.信息化条件下医院会计管理的风险与防范[J].经济管理:文摘版:00051.

[3]严瑶,颜慧.基于信息化条件下医院会计管理的风险和防范[J].财会学习,2017(20):116.

作者:闫洪丽 单位:江苏省沛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