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会计管理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8-28 10:28:04

农村会计管理问题及建议

[摘要]通过对我国农村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分析,发现我国农村会计管理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人员素质较低、监督机制不健全、会计人员年龄老化、财务公开透明度不高等问题,提出加强农村会计管理的对策建议:完善农村会计管理制度,将管理落实到位;培养专业会计人员,提高会计人员素质;稳定农村会计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建立健全激励和考核机制;加大财务公开透明度、保障农民的知情权。

[关键词]农村会计;管理制度;对策建议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思想观念的不断更新,我国农民对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党中央十分重视乡村建设,对农村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随着这些政策的实施,以及对农村大量的物资投入,对农村会计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尽管政府不断加强农村会计管理工作,培养了大批农村会计工作人员,但是我国农村会计还存在诸多问题,无法满足时代进步的要求。针对此现象,本文对我国农村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

一、农村会计的定义

农村会计是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单位,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济活动进行连续、全面、系统和综合的反映和监督,并在此基础上对农村经济活动进行分析、预测和控制的一种管理活动。

二、我国农村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会计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政策落实不到位。1.会计核算不规范。一些农村会计管理工作中不遵守会计信息一致性的要求,往往不同的时期选择不同的会计记账方法;有时原始凭证内容缺失,甚至作假,取得的途径不合法;记账凭证不按国家规定统一设置会计科目,有的没有明细科目,错账更正的方式不正确;账簿方面,为了方便只设置一本流水账,没有总账和明细账等;记账时间方面,有的农村会计半年记一次账,甚至一年记一次账;一些农村虽然设置会计账簿并登记会计报表,但是存在总账与明细账账不相符、账本与实物不相符、账本与原始凭证不符现象。2.人员分工不规范。由于缺乏人才和会计人员,一些农村会计岗位没有实行不相容岗位分离的制度。比如在农村会计中,出纳和会计是同一个人,现金和账本在同一个人手中,或者只有一名会计人员,所有业务全部由一人办理,甚至存在会计与村里领导是直系亲属关系等不合规现象。3.会计资料管理不规范。农村会计中会计资料的搜集与保管不完善。例如,现金和银行存款的花费没有与之对应的发票或原始单据,农村工作人员出差的花销没有与之对应的差旅费报销单据,银行账户的收款业务和汇款业务也没有与之对应的收汇款凭证等。会计凭证的保管不符合我国的法律规定,原始凭证的遗失补办也不符合规定等。(二)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有的从事农村会计工作的人员对会计工作并不了解,名义上为会计,实际并不懂会计的操作流程及记账方法,也不懂会计的专业基础知识,业务能力不强,更不了解会计的制度要求,会计职业道德不高,因此难以适应当前会计管理要求。(三)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有的农村没有对会计工作设立监督机构;有的农村设立了监督机构,但是监督机制不健全,致使出现资料来源不真实、会计数据不准确的现象;会计工作人员法制观念不强,对犯错误处罚不严重,起不到应用的警示作用。(四)人员年龄老化,会计队伍不稳定。一是相比城市农村发展空间很小,大学毕业生很少会选择回到农村去工作,农村年轻人也大多选择去大城市工作发展,因此导致农村会计人员老龄化,缺少新鲜的血液注入,缺乏最新的会计信息及动态。会计工作队伍不稳定,加上农村会计工资低,有经验的会计人员自家农活比较忙,不愿意从事农村会计工作,导致频繁更换农村会计人员。农村会计工作队伍不稳定,农民的利益有时就难以得到维护。

三、加强农村会计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完善农村会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法律制度办事,对于农村会计人员的聘用要符合我国法律,对会计人员任职资格要进行严格的审查;建立严格的档案审查制度,对会计资料的档案保管要符合会计管理制度;加强会计人员对管理制度的学习,对于新法规和政策要及时告知会计人员学习;对于农村会计工作应定期进行检查,保障农民的利益,同时维护农村会计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对于农村会计人员违法违纪行为,严格按照会计管理制度执行。(二)提高农村会计人员素质。村里可以出资定期组织会计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理论知识,提高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提高农村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责任感,端正工作态度,使农村会计工作人员为农村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好的贡献。(三)稳定农村会计队伍。培养高学历的会计队伍,政策要鼓励大学生回到农村工作,提高农村会计工作人员的待遇。同时,还要保证农村会计队伍的稳定性,积累丰富的会计经验。(四)建立健全激励和考核机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发农村会计对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促进会计人员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除此之外还要保障农村会计人员的经费,尤其是要提高农村会计人员的工资待遇,用以消除会计人员的顾虑,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结合新农村的改革发展趋势,制定会计人员考核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村级财务人员进行考核,业务水平能力不高的人员给予及时调整,提高村级财务会计人员整体素质。(五)加大财务公开透明度、保障农民的知情权。由于农村财务工作复杂,涉及方面较多,因此应规范财务公开的内容。财务公开内容的形式要多样化,保障农民尽可能地知道财务公开的内容。例如在村里设立财务公告栏、广播等。财务公开的时间应固定,例如每月公开一次,特殊重大事项除外。同时,公开程序要规范,可设立农民信息反馈渠道,吸收广大村民的建议,使农村会计发展得更好。

综上所述,社会主义特色新农村的建设,不仅与国家政策相关,还与每一位公民密切相关,需循序渐进地推进农村会计管理制度改革,才能从根本上对农村财务会计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管,从而在推进农村各个方面的发展的同时,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强.谢云天.新形势下农村财务会计工作的问题与对策[J].会计之友,2012(15).

[2]杨春晖.新形势下农村财务会计工作的问题与对策[J].科技致富向导,2015(11).

[3]包春霞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业经济,2015(12).

作者:张宝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