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控制策略

时间:2022-06-08 10:48:46

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控制策略

摘要:在企业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企业如何能够优化会计管理模式、规避金融风险成为国内外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课题。随着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逐渐升级,企业内部整体的财务制度趋于现代化。然而,目前的经济形势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要想在竞争中胜出,就应该结合自身发展情况,优化企业会计管理方法,强化风险控制。本文简要阐述了会计管理的基本内涵,并且分析了目前企业在财务管理中所存在的风险,进而针对风险点,提出企业会计管理策略。

关键词: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控制;策略探析

一、会计管理的基本内涵

会计管理的主要内容就是风险控制,而且风险管控也是会计管理的基本职能。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金融风险愈发引人注目。企业要想在当前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则需要强化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要想控制企业管理中的财务风险,就需要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风险控制能力。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的会计管理水平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前景。会计管理中的风险将为企业带来发展危机。我国的财务制度日渐信息化和系统化,会计主体日渐清晰。由于管理模式的转变,需要财务管理人员提升财务管理水平,降低企业会计管理风险。如何对企业的生产和发展进行风险控制是企业会计管理的重要职能。例如现代会计管理中的风险评估、信息与沟通、控制活动都体现了现代会计管理的特点。现代会计管理的核心也是风险控制。企业现代化生产经营活动在人力、资金等投入方面都存在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会计管理的宗旨就是预测风险、规避风险。财务人员对企业的内部财务情况进行汇总整理,企业管理人员可以从财务情况来进行经济决策和发展控制,进而对风险的预估能力和水平。

二、企业会计管理的风险项目

对于现代的企业来说,会计系统基本上都是一个随时变化的动态系统。这样的动态系统会为企业带来两种财务风险,一种是可控风险,一种是不可控风险。目前的可控风险主要包括企业管理水平落后,金融风险系数高,财务审核不严格。企业财务人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对可控风险进行分析、预测、采取措施规避。同时,对于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财务人员应该做好预测和应急方案,优化企业会计管理。目前企业会计管理中的风险包括财务管理意识淡薄、财务制度执行能力较差以及财务管理中的管理数据滞后,具体内容阐述如下:(一)财务管理意识淡薄。目前,企业中仍然对财务管理没有明确目标。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与市场经济贴合度较差。财务管理人员尚未认识到企业财务的基本目标就是对所有财务活动进行运营监控,包括财务目标的制定、管理模式的制定、企业运营情况的数据收集。如果企业管理者只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加以重视,而不重视会计管理的风险控制,那么企业就会缺乏对会计风险的规避意识,进而,企业不会形成较好的控制环境。(二)财务制度执行力较差。目前,我国的企业多数在会计管理系统上缺乏对风险控制制度的设计。大多数企业的制度设定过于烦琐,只适用于日常风险,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不仅如此,财务管理机构建立的很多企业经营制度只是表面文章,未曾得到有效的实施和应用。制度的不完善导致企业对于大型风险的抵御力较低,不能较好地应对企业的负债情况。进而容易导致企业内部的资金链断裂,对于企业经营情况造成较大影响。(三)财务管理中的管理数据滞后。如上文中所述,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缺乏风险控制的意识,导致企业经营者无法实现有效信息的获取与传递,造成企业财务成本核算不准确,对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带来恶性影响。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以及财务数据的高效率收集能够有效帮助企业经营者对企业发展效益的判断,能够有效避免企业运营发展滞后,同时,缺乏专业人员的数据收集也会导致企业的生产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进而制约企业的未来发展。

三、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控制策略

针对上文中所列举出来的会计管理风险,现提出几项风险控制策略,详细内容阐述如下:(一)管理好控制环境。企业会计环境管理包含两个层次:一是外部环境管理,二是内部环境管理。管理企业的内部环境包括高层工作人员管理、全体财务人员管理,个人风险意识的培训与提升等。外部环境指的是经济环境。相关部门应该依法对企业正当运营进行保护,尤其对于大型国有企业,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加强重视,提高国有企业的健康经营。企业经营者要提高对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意识,认识到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考虑企业的长期偿还能力和发展潜力等因素,来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更科学的计划和安排。(二)优化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企业财务人员应该积极提升自身基本素质,能够具备稳定的财务管理能力和财务情况应变能力。企业鼓励管理人员对财务会计工作进行优化控制。企业财务人员要清楚地意识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目标不单单只有经济利益,还有企业长期的可持续性的健康发展。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企业要提升整体的专业性,整合企业财务资源。(三)优化会计的管理模式。企业管理人员要多学习国外优秀企业的财务管理经验,及时改进自身企业的管理模式,随时保证财务管理机构的科学和有效。通过优化企业的会计模式,包括完善收账款制度,定期核对应收账款等这些办法来提高资金周转程度,来科学避免金融风险。企业模式优化还包括对企业会计信息的合法化。确保信息的合法化需要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制定科学的财务计划、加大企业会计管理风险管控环节,加大财务考核监督力度。企业通过进一步建立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模式,建立科学的准确的财务目标。(四)强化财务人员监管。人才的发展和素质提升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企业的人才管理中,财务人员的素质提升和科学管理也是重要的部分之一。企业应该建立一套适于自身的人才管理计划,定期进行集中的专业人才培训,优化人才培养,及时规避人为错误。企业在建立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应该从大局出发,充分挖掘财务人员的潜力和素质,提升整体人员的金融专业素质。企业管理人员可以对财务人员进行定期集中考核评估,借助一定的测评和绩效模式提升财务人员的优化意识。(五)完善监督制度。企业应该制定可以将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相结合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且在制度中明确每个环节的财务人员的责任,以及该岗位的安全等级,分工科学、明确。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提高财务人员的财务专业水平,增强财务管理人员对风险管控的意识,进一步推动企业的生产与发展。针对企业的发展规模和经营特点,建立适合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灵活运用会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提升企业应对风险的控制能力,实时监控企业生产运营情况,提升财务管理的预警能力。

综上所述,目前企业面临很多财务风险,企业如果想长期地、健康地、可持续性地发展下去,必须通过适当的风险控制才能实现企业会计管理。通过改善企业内外部财务环境、整体的专业性目标建立、科学化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模式、提升整体人员的金融专业素质、建立适用性较强的财务管理制度等措施来提升企业管理中的风险控制水平,尽可能大地降低企业金融风险,实现企业的高效发展。

参考文献:

[1]邱冬珍.浅析企业会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与对策[J].中国经贸,2014,19(11):221.

[2]孙文春.浅析企业会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与对策[J].财经界,2014,35(23):224.

[3]陆细青.企业会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与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14(08):150.

[4]郭飞.浅谈企业会计管理面临的风险与防范建议[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29(10):95-96.

[5]陈均.企业会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分析[J].黑龙江科学,2015,13(05):66+71.

[6]王祥业.浅析企业会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与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8(27):2551.

[7]宋冰月.试论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0(01):58-61.

[8]贾效仓.浅析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防范[J].中国外资,2011(12)

[9]陈云莹.基于营运资金的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J].思想战线,2010(S1)

[10]赵雅玲.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J].科技创业月刊,2010(11)

作者:刘艺璇 单位: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