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会计管理概念研究

时间:2022-04-26 04:01:20

高中生会计管理概念研究

一、概念内涵

会计是从事经济活动的行业,会计管理主要是服务于企业、政府事业单位,通过一定的计算预测,为经济生产活动进行方向上,具体生产行为上的引导。我国经济自改革开放后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从事生产活动的企业众多,所以对于这方面人才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会计管理是企业更好发展的保障,其实会计管理概念虽然提出时间并不算长,但是在古代时,就已经存在各种会计管理工作,古代对于国家、军队等的管理,也都依赖于此,利用能够获取的相关信息,将财政与活动结合,但是由于社会各方面的影响作用,会计管理在我国的发展并不乐观,人们往往更加重视财务会计,对于会计管理重视度不够,是会计管理还未形成完善的理论体系,难以对实际的会计管理活动起促进发展的作用。

二、对于会计管理的认识

1.会计管理对于企业的影响。会计管理与企业的结合最为紧密,通过对于企业财务、策略等的信息数据的分析,结合市场环境,为企业寻找实现利益最大化的管理方案,是为企业管理者提出管理方案的智慧囊,相当于古代军师般的存在,很多人认为它是一个工具,能够帮助企业规避风险,获得效益,会计管理人员应该做到比企业家更懂企业的运营方式,才能为企业更大更强发展保驾护航。2.会计管理对于政府事业单位的影响。政府事业单位单位实现其社会效益是关键,这一点不同于企业的经济定位,但它也需要会计管理。政府事业单位通过国家控制的资源领域等,获取经济收益,以投入国民生活建设,也需要考虑市场的影响,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进行经济生产,会计管理能够为其提供经济活动的管理引导,同时国家可以利用会计管理手段,管理国有企业,资金走向,避免其出现灰色收入等的贪污行为。3.会计管理对于我们的影响。我们是社会活动中的一份子,经济活动是社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既是自然人又是经济人,虽然我们对于会计管理的影响没有察觉,但是会计管理影响着我们在生活活动中的行为选择,我们会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分析出对我们最有利的方案,并且实施这一方案,我们作为经济人,天然具有选择的趋利性,你可能会说我懒得分析,所以会计管理与我无关,但是你在进行这一决策时,就已经进行了管理分析,懒得分析就是你的趋利点,所以说虽然会计管理主要应用于企业和政府事业单位的经济生产管理活动,但是对于我们仍然具有很强的影响力,而且我们未来参与生产活动,会计管理与我们的联系将更加密切。

三、会计管理在当今社会的发展

1.发展进步。由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已经处于信息时代,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多样,也更加便捷,会计管理可以结合计算机等信息技术手段,综合更加庞大的数据分析实施更加科学合理的措施,与IT行业的结合是现在会计管理发展的大势,这也对会计管理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一方面信息技术手段帮助下,会计管理走向更加科学,策略更加可行性,另一反面,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催生了很多新兴行业的产生,为会计管理提供庞大服务对象。2.存在问题。我国的会计管理发展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由于很长一段时间经济的野蛮发展,人们对于财会的重视远远超过对于会计管理的重视程度,企业、政府事业单位的发展策略等没有依靠科学的会计管理手段,更多的是管理者拍脑门式的决策方式,企业的不重视,极大的限制了这一领域的发展,使其难以发挥对于经济的影响作用。

四、结束语

经济的快速发展,要求企业等为寻求生产机会,必须进行科学的管理探索。会计管理对于经济的促进作用是相当显著的,但是我国目前会计管理领域发展较慢,不能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我们应该推广这一领域的基本认知,使社会公众认识其重要性,形成对于会计管理概念的简单理解。本文仅作为高中生对于会计管理概念的浅显的再认识研究。

参考文献:

[1]薛杰,乔菲,郭永清.论管理会计概念框架的逻辑起点[J].会计之友,2017,(04):6-9.

[2]本刊编辑部.中国版管理会计概念框架[J].新会计,2016,(07):1.

[3]乔翰林.关于“会计管理”概念的再认识[J].经贸实践,2016,(01):159.

作者:张泽宇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