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会计管理思考

时间:2022-12-20 10:23:28

煤炭企业会计管理思考

一、煤炭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存在的缺陷分析

1.管理意识淡薄,观念落后。提高企业会计管理工作质量,首先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对管理者的观念提出更高标准的要求,强化企业会计管理者服务被管理者的观念,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企业会计管理者的服务意识还是较为淡薄,需要得到一定的加强,而且管理人员的管理观念较为陈旧,缺乏一定的创新,跟不上企业发展的步伐,主要表现为:(1)很多企业对会计管理的定位认识不清,认为会计管理只是简单的对企业财务的核算,记录开支等等,而没有意识到会计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2)企业对会计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使得会计管理无法参与到企业管理中来,不能得到更好的完善;(3)企业将资金多用来投资,不能很好的控制企业资金的管理和应用。2.监管体制不完善。(1)企业内控机制不健全,导致会计监察力度不够,监督措施不到位,以致管理不到位;(2)管理队伍中缺少相应的管理人才,导致企业会计管理队伍力量薄弱,不能达到理想的工作效果,不利于进行创新;(3)煤炭企业财务长期处于相对集中的管理方式内,企业没有自身相对独立的财务部门,工作效率低;另外,很多企业管理者只重视企业眼前利益,而没有对企业长远发展予以足够重视,导致对会计管理不到位,进而也使企业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3.缺乏相应管理技术。会计工作类目繁多,工作量大,只有借助一定的系统软件才能够实现科学管理。然而,很多企业会计系统软件兼容性较差,以致难以有效实现信息共享,也就不能有效的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导致管理人员忙于会计工作中数据统计,财务审核等具体事务,无法致力于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理念上。4.信息化体系不能与时代同步。一些企业管理者对如何提高生产技术往往予以一定重视,却不能够对会计管理予以重视,进而导致会计管理缺乏一定的规范性,企业不重视会计管理信息化的长期发展,没有相应专有人才对会计管理进行管理和控制,企业在会计管理方面的规划不完善,发展机制不健全。

二、煤炭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创新策略分析

1.健全财务会计管理机制。首先,要健全煤炭企业法人治理机构,从企业目前实际发展状况出发,针对企业可能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如实体多、规模较小以及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对企业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并对企业法人进行一定的实力培训。其次,企业必须构建预算管理体系。企业会计管理应以管理型与监控型为主,应合理改变过去的核算型管理。最后,企业必须构建会计信息管理系统。这样,不仅能够有效加强管理信息之间的共享,而且能够做好对各项经济活动的整体控制。2.企业管理者应加强财务监控。财务管理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同时,企业也只有借助群众监督、组织监督以及法律等多种监督方式,有效实现企业财务多角度监管,才能够使企业财务管理更好的服务于企业发展。有的企业借助设置财务总监职位,会计实施集中核算的方式,从而实现会计管理。这样,不仅能够避免个人参与,而且能够最大程度降低企业发生违法乱纪的情况。3.提高煤炭企业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煤炭企业应加强会计人员的培训工作,并对会计制度予以完善,才能够使会计工作更好的适应企业发展。企业如果要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不仅要完善相关财务管理机制,还要致力于提高会计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1)提高会计管理人员自身综合素质。掌握了企业财务大权就相当于掌握了企业的经济命脉。因此,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道德观念必须正确,才能够胜任会计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会减少私自挪用公款和其他违法乱纪影响企业发展的行为,企业才能安心的将财务大权交到会计管理者手中,没有后顾之忧。(2)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竞争与创新意识。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首先要培养企业工作人员的自我进步和创新意识,会计管理人员要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挖掘适合当代社会市场经济发展模式的管理方式,及时对现有管理模式和自身情况进行调整,以更好地姿态投入到工作当中,实现自身与企业的同步发展。(3)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管理人员的自身综合素质影响其完成工作的质量,一个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管理人员能够不断对自己的工作及以往经验做出总结,提出问题发生的原因并想出解决的措施,在工作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企业会计不仅要与银行与税务单位沟通,而且还要与审计等单位进行联系,是一项涉及面比较广的工作。因此,企业会计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其他综合素质。4.企业必须借助现代科技实现会计管理。计算机信息技术已经在众多企业中得到有效使用。财务管理部门作为一个工作项目繁多的部门,借助信息化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变得十分必要。煤炭企业只有在会计工作中,借助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从根本上改变工作模式和会计管理人员的工作环境,才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煤炭企业还可以借助创建属于自身的会计管理软件,实现对自身资金流向的有效管理。还可以利用企业财务信息管理模块节省管理人员的工作时间,利用信息储存及加工功能对财务信息进行整理。

三、结束语

在这个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时代,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结合自身发展现状,不断改革创新,以适应当代社会发展趋势。同样,煤炭企业如果要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就必须对自身会计管理工作予以创新,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企业工作质量,从而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徐芳.试论煤炭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创新[J].经营管理者,2012,(3):108.

[2]秦超.煤炭企业会计管理创新的思考[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5):231-232.

作者:苏志远 单位: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煤炭营销中心枣庄营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