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供电公司会计管理

时间:2022-11-02 08:48:30

浅谈供电公司会计管理

摘要:目前我国大多数供电公司在会计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如会计管理制度缺乏有效性、会计管理工作中所需信息出现失真以及缺失情况、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本文提出通过建设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以及信息收集体系,加强老员工培训并重视人才引进等方式来提高供电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效率。

关键词:供电企业;会计;效率

1引言

会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之一,涉及企业财务的核算,开支预算成本的计划等等。企业想要保证持续的盈利能力,就需要提升现有的会计财务管理水平。我国的地区电力企业属于垄断企业,凭借着行业的垄断地位,对于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工作一直不够重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与完善,对电力公司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的改革完善工作势在必行,尽管许多电力公司对原有的会计工作进行整顿提升,但是与其他行业以及国际先进电力公司的会计管理水平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会计工作的效率与电力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不相匹配。如何打破现有的财务会计管理危急情况,全面提高会计工作效率是供电公司需要思考的问题。

2供电公司会计管理问题

2.1会计管理规范性较低由于许多供电公司财务部门会计相关员工数量较少,专业程度也不高,对会计核算,开支预算等工作并不熟悉,因此导致供电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在管理以及执行上都存在许多不规范的地方,在推行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会计工作人员对供电企业在日常运营中的财务收支进行测算时没有采集足够的信息,对计划的制定过于随意,对资金的分配管理重视程度也比较低,经常会根据现实情况随意调整资金的支出使用。第二,某些供电企业并不会按照国家颁布的财政预算管理标准进行计划,反而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意调整制度,导致会计工作的随意性较大,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2.2会计信息失真程度较大。由于供电公司日常财务开支较为复杂,数据量庞大,因此在收集资金使用数据情况时还存在一些困难,可能会发生数据失真或遗失的情况,会计信息是会计工作财务核算的重要保证,造成供电公司会计信息缺失不全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会计工作人员对于相关资金操作以及信息收集处理不够熟练严谨,许多信息没有通过审核就直接在数据库中,导致后期进行会计核算工作时发现原始数据错误。第二,由于财务系统的更新较慢,总公司无法在第一时间内收集到所有分公司的会计信息,导致信息遗失或是数据量较少的情况发生。2.3会计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素养有待提高。对于大多数供电公司而言,现有的会计岗位上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较低,许多会计岗位人员并非专业科班出身,在财务预算核对以及计算机财务信息管理上存在一定问题,大多采用传统的手工核算方式对信息进行处理,难以在短时间内对庞大的财务数据进行高效率的整理使用,降低整体会计工作进度。

3供电公司会计管理对策分析

3.1提升会计工作规范化的管理水平。只有不断提升会计工作管理过程的规范性与合理性,相应工作才能够被工作人员顺利执行。第一,供电总公司应当派遣专人对下级供电分公司的会计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新入岗工作人员对于会计岗位工作的了解程度,建立基本的会计核算财务支出管理规章制度意识,从而增加相关人员对会计工作管理的重视程度。第二,每个地区的供电企业都需要企业自身的根据实际情况对现有的会计工作规章管理制度进行一定的改革,建立专有部门负责资金的统一调度与安排,防止管理人员随意挪用公款,一旦制度更改并确定,就需要杜绝所有违规的操作,建设相应的奖惩措施约束所有人员严格按照新制度工作,同时开启有效的互相监督机制,鼓励员工对违规行为进行举报。3.2重视会计信息整理收集工作。目前,供电企业传统的人工收集会计财务信息以及处理数据会影响会计核算的效率,同时也会降低预算的精确性与核算的准确度。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管理系统在企业会计工作管理中显示出了强大的功能作用,一套良好的会计信息系统能够记录供电企业日常的资金支出收入信息,通过自动化核算程序及时生成报表。供电总公司可以通过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了解到其下属的各分公司会计资金管理实时情况,起到良好的监督管理作用。因此,我国各个地区的供电公司应当共同建设一个数据信息共享的财务信息系统,积极将各个层级的子公司资金使用情况纳入到系统中,让自动化的信息技术代替现有的烦琐的人工审核计算过程,提高供电企业会计工作管理核算效率。3.3提升会计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能力。许多供电企业的会计管理人员在知识专业性以及业务逻辑的理解性上都有所欠缺,因此,供电企业需要加强对原有员工专业知识培训的同时,重视新人才的引入。首先,企业应当定期对现有的会计工作人员进行会计知识培训,并将培训计入员工的绩效考核,监督会计工作人员不断学习知识,提高处理数据能力;此外,也应该积极鼓励会计工作人员与企业其他业务部门进行交接,充分理解供电企业相关业务逻辑,提高会计核算工作。最后,企业可以通过优厚的待遇以及人才晋升制度吸引更多会计专业人员加入,提高会计工作管理团队的整体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供电企业的会计工作管理效率对整个企业的运营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信息时代的到来为企业处理会计财务信息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只有积极的吸收行业先进知识文化,提升会计信息基础建设水平,通过现代化的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技术对会计核算资金开支进行管理监督,才能保证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以及服务水平。

作者:王芳 田姚 房迪 赵勃嘉 单位:盘锦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会敏,颜军,赵玉仓.供电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和对策[J].会计之友,2011(36).

[2]陈昊.基于评价指标体系的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提升分析[J].中国总会计师,2012(1).

[3]王丽莉.供电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和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