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会计管理体系建设探讨

时间:2022-12-16 02:51:07

我国会计管理体系建设探讨

1会计管理体系建设的背景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各行各业的有序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经济、政治的建设,都离不开强大的资金支持,而要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我们必须依靠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根据相关国家会计制度的发展精神,进一步推进会计战略,提高会计工作的整体水平,促进经济效益、公平和可持续发展。

2会计管理体系建设的内容

经过调查发现,我国目前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虽然呈现稳步上升状态,但发展中依然存在不少动荡因素,例如:体系建设缺乏核心方法,制度建设缺少秩序以及管理模式滞后,缺乏创新等。针对各个领域的种种问题,建设完善系统的会计管理体系,需从以下3个基本方向入手:

2.1理论管理体系的建设

2.1.1理论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理论体系建设是我国会计管理体系发展过程中的基本组成部分,需要立足于我国国情和具体的实践情况,进一步提升与企业和社会的接壤,实现经济与手段的完美契合。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稳步前进的上升时期,正在从事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方向转变,而有效的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必将成为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举措。事实上,我国现阶段的会计管理理论大多借鉴外国系统,很大程度上忽略了我国的国情以及具体发展状况,在实际工作中,我国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应该是指导我国社会和企业管理水平的一个指南针。

2.1.2理论管理体系建设的内容

会计管理体系的理论建设要从以下三点进行整体的考虑:第一,明确企业与单位的建设目标,促进各项管理决策的整体作用发挥,以整体带动局部,实现由"散”到"整”的综合性发展;第二,为完善的会计管理体系提供明确的知识结构管理规章,从管理体系的内部入手,由内而外逐步推进体系建设;第三,帮助各部门制定完善的会计政策制度,对不成熟、不成文的各项理论体系建设进行综合的整治、治理和整合。

2.2预算管理体系

2.2.1预算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预算管理体系包括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和财务预算管理体系,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是指在企业正式的资金经营和运作之前,对企业各部门、各单位需要资金运转的所有资源进行考查、计算、预估、整合的预计过程。财务预算管理体系是在企业与单位经济活动进行的同时,编制财务预算,做出财务报告,确保企业正常的年度利润所进行的一切管理活动。它连接企业财务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各个环节,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连带功效,是企业成功经营的关键所在。促进企业的科学管理,提高综合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从而实现风险规避的有效性。

2.2.2预算管理体系建设的内容

“预算管理体系建设要源于实践,同时又高于实践”,这意味着我国的会计管理体系建设要结合我国企业与单位的具体实际。目前,我国的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比重,大中型企业的分支公司分布零散且种类繁多,造成了很大的资金管理麻烦,因此,预算管理体系必须做出全方位的考虑。首先,预算管理体系建设要求对企业、单位各部门的财务预算制度进行核算、分配、管理,为了完成最后的盈利目标,对企业一定时期内的资金投入、存放、运行和回收做出具体的资金预算、业务预算和全面预算。其次,企业应该秉承稳固对等的原则,确保真实的经营方针,围绕企业的战略要求和发展规划,以流动的资金收入与支出为基础进行整合,并编制详细具体的财务报表进行记录。最后,对于预算管理体系来说,应该将建设的重点放在管理工作上,对财务预算的管理,对内部会计责任经济制度的制定,对母公司资金的组织整合上,进行升级管理,制定具体的预算管理规定,保证各项成本、受益、效率实现最大化。

2.3资金管理体系

2.3.1资金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资金管理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货币资金管理,货币资金管理是企业全部资产中循环性最强的资产。目的在于保证正常的经营生产之外,减少货币的持久持有量,增加货币短时间的流动量,让货币资金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从而有利优化货币组合,在资金安全、监控和使用效率上完美整合,防范企业经营所带来的未知资金风险。

2.3.2资金管理体系的内容

资金管理最重要的部分在于在最短的时间内收集应收货款,增加货币资金的流入量,同时,延缓货币的流出量。因此,货币资金管理制度是保证企业资金完备的首要手段,有利于保证资金的安全。再次,对于资金的回收率也要做好严格的把控,资金的支出显示出了一个企业整体的规划能力。资金管理体系的建设应该注重各企业、各单位财政部门的重要作用,坚持机制创新,协同发展。重点完善诚信创新、会计管理体系,更好地在财务部门进行会计改革,充分发挥会计集体管理职能,让企业和单位做好会计管理体系的建设。

3会计管理体系建设的深远意义

会计管理体系建设有利于保证会计工作的正常运行,实现各单位、各部门会计内部策略的有效整合,保证会计工作质量的提高,实现会计人员自身职务的有效发挥,保证会计体系建设的提前完成。从社会环境的角度来看,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和管理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会计管理体系的构建是以科学理论为基础的,把握管理会计实务的发展需要推进理论体系的建设,并在实践中实现“扭转”效应,促进实践的发展,促进管理会计职能的有效运用。

4结语

本文从会计管理体系建设的背景、建设内容以及建设意义,对我国的会计管理体系进行初步的探索。旨在结合中国实际,突出中国企业与单位特色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成文的规章与规划,形成中国特色的会计管理体系。从当前的国际竞争分析,完善的会计管理体系建设也有助于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是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的会计制度,激发企业管理活力,增强资金利用率,加强资产预算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手段,从而更好地深化会计改革,推动会计整体水平的提高与发展。

作者:羊蕾 单位:盐城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