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0-18 04:07:37

会计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

会计管理在医院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提高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必须强化医院的会计管理工作。目前,有的医院在经营管理中,由于对于会计管理工作重视不足,因此在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影响了医院业务的正常经营开展。因此,加强医院的会计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医院会计管理的基础作用,已经成为新时期医院管理工作的重点,这对于提升医院的整体经营管理水平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1、医院会计管理的基础作用分析

(1)会计管理是医院决策管理的基础工作。在当前时期,随着我国医疗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对于医院的经营决策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确保决策的科学合理,必须依赖准确的会计信息作为保障,尤其是充分全面掌握医院的收支情况,进而准确的制定预算,对经营管理决策进行优化,同时细化成本管理,这可以最大程度的提高医院的经营管理效益水平。

(2)会计管理是医院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在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资金的管理,尤其是日常资金流动管理等,提高医院的资金管理水平,需要高质量的会计核算作为保障,这就要通过强化医院票据、凭证管理等来实现。因此,这也迫切要要求医院应该进一步强化会计管理,确保各项财务管理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

(3)会计管理是加强医院内部控制管理的基础工作。提高医院的整体管理效率,实现医院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必须加强医院的内部控制管理。而实现对医院经营管理各个环节的准确控制,必须充分发挥会计工作在医院的收支、成本、结语等方面的考核评价作用,并据此制定准确的管理措施。

2、当前医院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现阶段,越来越多的医院已经认识到会计工作对于医院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并且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强医院会计管理,但是有的医院在会计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机制不健全、方法使用不得当,造成了会计管理中出现了较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会计管理制度不健全。医院会计管理制度是指导医院会计工作开展的关键,但是目前,很多医院由于对于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因此未能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会计管理制度,特别是在我国的新医改制度改进以后,有的医院未能及时对医院会计管理制度进行调整,造成了医院会计工作的整体滞后,医院会计工作的基础较为薄弱。

(2)医院会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不高。现在,确保医院会计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必须依赖于较高信息化程度的会计管理体系。但是很多医院的会计管理信息化建设落后,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未能将有关的会计信息进行全方位的整合,医院内部的会计信息孤岛问题未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影响了会计工作效率。

(3)会计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有待提升。在新的医院会计制度实施的背景下,对于医院的会计工作人员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是目前有的医院会计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有待提升,特别是准确的运用新医院会计制度开展会计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3、加强医院会计管理的具体措施

(1)完善医院会计管理制度的设置。提高医院的会计工作水平,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应该按照新的医院会计制度以及医院会计工作开展的实际需要,完善相关会计制度的设计。特别是完善包括支票管理、现金收支、发票管理、预算管理、借款管理、会计档案管理、收入管理、开支管理、账款管理、会计信息化管理等制度在内的医院会计管理制度体系,确保医院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有遵循,提高医院会计工作的制度化水平。同时,为了保证医院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还应该重点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尤其是对有关费用开支范围以及标准控制方面、存款和现金管理、预算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效果等方面,加强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得到有效的执行。

(2)不断提高医院会计基础工作质量。改进医院会计基础工作,应该注重不断提高医院会计基础工作质量。具体来说,也就是医院在会计基础工作的开展实施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细节的管理。比如,应该提高会计科目的设置及运用水平,严格按照会计制度中的相关规定设置和使用会计科目;遵循便于编制会计凭证、登记账簿、查阅账目,实行会计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要求,规定会计科目的编号。再比如,在医院会计基础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应该不断地加强票据管理,完善记账、登账以及出纳管理等有关工作,这是医院会计管理最基础的工作,也是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实现医院财务会计工作规范化最基本的要求。

(3)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医院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管理会计是对医院财务会计工作职能的进一步升华,因此强化医院的会计基础功能,也应该注重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医院经营管理中的主要作用。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强化管理会计职能:首先,应该加强医院内部的医疗全成本核算管理,以管理会计权衡协调成本分摊标准,提高成本控制管理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其次,组织开展好医院财务管理的分级核算,也就是设置院级核算、科级核算和单元核算等分级核算体系,将会计核算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落实,提高核算水平。同时,应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对医院经济活动的规划控制功能,主要是通过对经济活动的定期分析,及时指导医院经营管理决策的开展。

(4)重点加强预算管理。预算管理在医院会计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医院的管理方面,应该尽可能的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特别是将涉及到医院运营的各个层面,包括日常业务活动的经费支出、资本性支出、专项支出等纳入预算管理中,并吸引医院的所有的管理人员、医疗技术人员参与,提高预算管理力度。同时,在预算管理中应该加强重点支出预算控制,特别是像对材料支出定率控制指标、药品支出定率控制指标、能耗支出定额控制指标、政策性开支总额控制指标等加强控制,提高预算执行、预算调整以及预算分析的水平,确保预算目标的实现。

(5)加强对医院会计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为了不断地提高医院会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在医院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应该注重加强对医院会计工作人员的系统培训。重点是针对医院的财会制度、会计实务、财经法律政策等,从操作层面对会计工作人员执行进行系统的培训,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可以采取座谈会、答疑会、网络培训、脱产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不断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技能。

(6)加强医院会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医院会计信息化水平,首先应该基于完善的医院信息化管理体系,这就要求需要将医院内部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成本管理、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绩效管理等管理系统与会计管理系统相连接,实现财务会计信息第一时间的沟通共享,为会计工作的开展提供准确全面的数据支撑。在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具体设计过程中,应该注重实现会计信息系统与医院的总账和资金系统集成,能够实现自动生成凭证、结算单,及时进入账务系统,提高会计核算效率。此外,还应该设置有关的查询报账功能,提高会计工作的便捷化水平。

4、结语

对于目前医院会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医院经营管理部门应该结合医院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重点在完善会计管理制度,加强会计核算管理,提高会计工作人员能力水平等几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以提高医院会计管理工作水平,促进医院经营运转的高效开展。

作者:崔霞 衣潇帅 单位:威海市立医院南院区

参考文献:

[1]李杰.新医院制度下会计管理的挑战及改善对策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9)

[2]钱一青.医改背景下医院会计管理现状与对策[J].商业经济,2014(4)

[3]韦定国.新时期医院会计管理的现状与对策分析[J].现代经济:现代物业中旬刊,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