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计管理存在的风险及控制策略

时间:2022-10-18 03:53:20

医院会计管理存在的风险及控制策略

摘要:为了适应医院新型经营机制的改革需求,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与医疗水准,提高经营管理模式转型速度,应当从调整医院内部组织部门的结构划分开始,加强各部门的管理职能,提升医院的会计管理能力,监控与降低医院的财务管理风险,强化医院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专业能力,构建起医院的会计管理系统。

关键词:医院机构;会计管理;风险控制

一、医院会计管理与风险控制的情况概论

医院会计管理工作中的风险可以理解为,医院会计工作者由于缺乏实践管理经验或者专业知识不足,在工作过程中造成了会计管理的效果不明确、财务信息统计、收集与计算疏忽或者错误,会计计算方法不当,会计计算项目有遗漏、偏差等漏洞,会计工作的各项报表信息不准确、数据失真,增加了公司会计管理风险控制的难度,从而阻碍公司经济增长。医院应当看到会计管理与风险控制的重要性,认识到会计管理与风险控制工作对医院的发展规划、经营策略制定的指导作用,避免因为会计管理工作的不到位或者失误,导致会计数据来源不准确、核算方法不当、信息失实;通过加强医院的会计管理工作,降低医院财务会计管理风险,提升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准和综合竞争力,确保医院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二、医院会计管理与风险控制的必要性分析

1.医院会计管理的信息系统有待完善。受到全球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信息管理作为一项新型管理理念被广泛应用于各行业中,信息管理系统的构建,能够实现医院会计各项收入与支出的自动汇总、数据收集、整理核算,从而提高医院会计管理工作的效率,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也给会计人员留出充分时间机会提高自身素质,从基础性会计工作中解脱出来,将精力集中在预算核算、成本控制、风险防范等事项上。与其他国家相比,国内医院的会计管理信息系统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系统设计的不合理、功能欠缺,查找不到会计信息、无法实现信息数据授权范围内共享等缺陷,降低了医院会计管理的有效性。

2.医院会计管理的监督控制效力较低。从笔者对国内医院会计管理情况的统计来看,部分医院对会计管理工作的监督控制较差,没有形成健全的会计管理监督系统,会计工作的核算、审计管理不到位,甚至让会计监督仅仅以空壳的形式存在,而没有做出具体实施,提高了医院会计管理的风险性。由于很多医院的会计管理缺乏监督控制机制,放松了对医院会计职员的管理,不利于会计人员规范自身行为,不利于职业素养的培养。

3.医院会计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较低。部分医院的会计管理人员聘用、选任、管理机制存在漏洞,导致医院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或高或低,会计管理水平不稳定,会计信息数据准确性降低。目前,国内的医院会计管理人员专业能力与之前相比有所提高,医院的聘用机制也在不断改进当中,避免选任非会计专业、非正式的工作人员,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保证医院会计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和程序规范。医院中会计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较低情况,包括个别会计人员利用职务条件从事违法活动,侵占医院的公有财产,或者私自挪用医院的资产供个人使用;也指会计管理部门之间缺乏协调配合,会计管理职权划分不清。

4.医院会计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薄弱。部分医院的领导管理者和决策人并不重视会计管理工作,导致医院的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诸多问题,资金、人员等物资分配不平衡,各项费用支出监管不严而产生资金浪费的问题,提升了医院会计管理的成本;聘用并不具备会计管理能力的人员,不足注重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培训,没有组织会计人员参加定期学习,减少了会计人员相互交流、彼此提高的机会。只有帮助医院会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会计管理理念,才能提高医院会计管理的效率与质量,有效降低医院会计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提高医院的医疗水平,为医院的组织运营、竞争力增长提供保障。

三、医院会计管理与风险控制的优化措施

1.构建医院的会计管理机制。信息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信息技术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应将其应用到会计管理工作中,构建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以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原有的财务管理系统存在一定的漏洞,若系统出现故障或出现误删的情况,会导致会计信息大量丢失,信息残缺,为会计管理工作带来巨大的风险。面对此类问题,及时对财务信息化系统予以升级,增强财务系统的安全性与抵抗风险的能力,强化对信息化系统的维护与安全管理,增强系统稳定性,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另外,为了保证信息数据的完整性与安全性,应及时做好备份处理,以应对误删或错删等风险的发生。

2.建立医院的会计管理监督系统。对医院会计管理风险的总体控制仅仅依靠医院内部的管理者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在医院的运营过程当中,应该构建一个完善的会计管理检测系统,让医院的各项资金都在一个透明的情况下出入,使得医院的每一笔资金的流动都能够有一个准确的记载,从而通过严格控制医院资金的流动情况来更好地控制会计管理风险,使得医院的财务能够有一个合理的管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将医院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化,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效率,进而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

3.提升医院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为了提高对医院会计管理风险的控制,首先就是医院要认识到会计管理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从而能够引起医院的足够重视。其次归根结底对医院会计管理风险能够进行合理控制的是医院会计管理的工作人员,那么就应该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树立合理理财的意识,从而避免医院经费的浪费现象。除此之外,对于会计管理工作人员的甄选要尤为严格与谨慎,保证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与专业素养,对于上岗后的会计管理工作者,应该定期地让他们参与会计管理方面的培训,使其不断地充实自身的一些会计管理知识,以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与专业素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以更好地对会计管理风险进行控制,将会计管理风险降低到最小,从而减少一些不必要错误的发生。

4.帮助医院工作人员领悟到会计管理的现实作用。医院中领导队伍、经营决策者的思想意识会影响到会计工作人员的想法。只有领导、决策者清楚理解会计管理工作的现实意义,才能保证医院中具体负责会计工作的人员树立正确的想法观念,提高会计管理工作效率。因此医院管理者应当制定会计人员的人才培养计划,为会计人员提供定期培训、交流经验、分享沟通的机会,以举办知识讲座、参加学习考试、组织培训活动等形式,不断提升医院工作人员的水准。综上所述,为了促进我国医疗制度的优化改革,切实提升各地医院的医疗水平,应当重视并做好医院会计管理工作,避免因为对会计管理工作的疏忽,造成医院会计管理工作存在风险。因此,医院会计人员应当提升个人认识觉悟,参加会计理论学习,提升风险控制能力,为医院经营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孙凤文 单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参考文献:

[1]齐冬冬.医院会计管理风险分析及控制策略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0:120.

[2]范军.医院会计管理风险以及控制措施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6,14:71-72.

[3]安琪.医院会计管理的风险控制方略谈[J].现代经济信息,2016,02:250.

[4]张新鲁.信息化条件下医院会计管理的风险与防范[J].财经界(学术版),2015,18:296.

[5]成霞.医院信息化会计管理的风险防范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1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