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21 11:29:36

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的现代企业数量越来越多。根据调查: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占现代企业很大的比例,并且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财务管理问题,这将影响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小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对自己企业中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并且着手进行有效的解决。本文主要分析了中小企业中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并且分布在社会的各行各业,中小企业具有规模较小、资本较小等特点,这对企业的自身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中小企业由于自己自身的特点导致企业中难免会存在一定的财务会计管理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将会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起重要的作用,本文针对中小企业内部存在的财务会计管理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定的解决措施。

一、我国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概述

我们所说的财务会计管理,主要是指对企业各种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的处理和分析管理。而此项工作主要针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因此可以说: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具有较大的综合性。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是所有企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常情况下,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的重点就是企业的工作重点,为了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有关部门就必须做好企业管理工作,尤其要做好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经过专业调查,我国很大一部分中小企业只重视自己企业的效益管理,忽视了企业管理工作,并且有很大一部分工作人员的管理思想较为落后,导致企业管理工作不到位,进而导致企业没有很好地进行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和风险控制工作。另一方面,我国的经济体制正处在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期,新常态下,经济大环境也会影响中小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进行。

二、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监督体制不健全

经过调查,我国大多数的中小企业监督体制都不够健全。通常情况下,企业都是由会计人员和审计人员进行会计监督工作,由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人事、工薪等较为重要的工作,这就会使中小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工作变得更加形式化;企业的内部监督工作主要是受到企业决策者的意图进行的,中小企业的决策者往往就是大股东,大股东实施管理时,多数站在公司效益和自身利益考虑问题,审计人员和会计人员并不能履行相关会计法规进行监督工作;注册会计师是进行企业会计外部监督工作的主要执行者,经过调查,我国的注册会计师是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证即可,但是这些人员的也存在综合素质不全面等缺陷,尤其是法制观念淡薄、追求功利等,这严重影响了企业外部监督的质量。除此之外,注册会计师行业内部存在较大的恶劣竞争的问题,并且当今的社会风气较为恶劣,这两种因素共同造成了企业会计监督机制不健全的现象。

(二)企业缺乏财务会计管理人员

经过调查,我国的中小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缺乏,不同行业、不同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的缺乏情况也不同,典型的问题如下:空岗缺员;业务水平低下;应付工作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了企业存在财务会计管理问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没有根据实际的工作情况和专业知识对企业内部的财务情况进行预测、计划、监督、控制等一系列工作。很多中小企业进行的财务管理活动都是走走形式,应付外来的检查工作,有些老板认为财务人员可有可无,纳入后勤部门进行管理,笔者人认为:中小企业非常重视财务管理的不多。中小企业从体制、待遇、权威等多方面影响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内部财务会计管理机制不健全

根据专业调查,我国很大一部分中小企业内部并没有形成独立、健全的财务会计管理机制,通常只是由部分财务会计人员进行简单的记账、算账工作,以能够满足有关部门检查的需要,财务会计工作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三、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中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成立有关会计监督部门

为了从源头上制止中小企业背部存在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加强企业外部财务会计监督工作,可以通过建立会计监督局的形式对各中小企业的财务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国家会计监督政策的实施。会计监督局主要应该采取措施进行对注册会计师的监督、检查、审计工作,并且应该不定期检查中小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也可以由各级财政部门代为行使其监督职能。

(二)采取措施对会计服务市场进行规范

通常情况下,应该由地方政府进行会计服务管理公司的组建工作,会计服务管理公司应该进行有关的财务会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并且可以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的财务会计管理人员。准备进行工作的会计人员应该首先到会计公司进行注册登记,会计人员要经过严格的会计资格考试才能进行相关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只有经过会计资格考试并且取得合格成绩才能在会计公司进行注册,并且作为公司的初步人力资源,等待公司为其提供相关工作。这样会计公司能够才能够对当地的财务会计人力资源进行全面地掌握,进而能够根据人员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合理分配到实际的企业当中。实际工作当中,如果有企业需要聘用财务会计人员,则可以直接到会计公司进行咨询、选聘,当用人公司确定了聘用人员后,应该由会计公司同用人单位建立相关合同,在合同中应该明确聘用时间、职位以及费用等问题进行具体的规定。公司应该在公司内部建立独立的奖罚制度,以保证公司内部财务会计管理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工作,保证工作的质量。会计公司应该具有独立的法人,独立进行财务会计人员的储备和服务工作。各个中小企业单位在聘请专业的财务会计人员时,必须通过会计公司进行标准流程才能完成,需要注意的是,企业不能越过会计公司直接向社会聘用非会计公司的注册会计人员。

(三)建立健全相应的财务会计工作模式

根据调查,我国目前中小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的重点内容就是“事后算账”,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主要是进行记账、算账和报账工作,这些工作是针对企业已经发生的经济业务进行的。但是,这些工作主要是被动地反映、监督企业已经进行的经济活动,因此,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人员应该核算企业的资金占用情况、企业的资金来源以及企业的财务成果等多项内容。

(四)对财务人员进行规范

中小企业应该根据我国出台的《会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相关工作,-要聘用专业的注册会计师进行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保证财务会计工作的工作质量。企业还要定期对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职业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进而促进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

四、结语

通过全文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影响当今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问题,并且从笔者自身的角度出发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法。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建立有关部门着重进行企业外部环境的改善工作;会计服务管理公司应该着重进行财务管理监督体系的构建工作,提高企业的会计人员核算和监督能力,不断促进企业外部监督工作的正常开展;企业的管理者不应该单纯地依靠政府进行相关工作,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企业的内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质量,保证中小企业能够进行有效的会计监督,进而保证中小企业的健康、稳定运行。

作者:周巨中 单位:合肥恒大江海泵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小兰.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5,02:159+161.

[2]刘国华.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问题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5,01:135-136.

[3]史慕天.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商论,2015,13:9-10.

[4]林丽芬.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2015,43:148.

[5]陈遴子千.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品牌(下半月),2015,10:150.

[6]贾宗武,郭西强.我国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06,01: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