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管理怎样提高实效性

时间:2022-02-01 10:49:17

企业会计管理怎样提高实效性

摘要:对于企业经营管理而言,会计管理关系到企业的成本及效益核算,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具有重要影响。结合目前企业会计管理实际,提高企业会计管理质量,对满足企业经营管理需要和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基于这一认识,我们不但要认真分析企业的实际需求,还要正确分析会计管理的内涵,并把握会计管理原则,合理制定会计管理目标,并积极创新财务管理模式,使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得到有效开展,最终达到提高企业会计管理效果的目的。

关键词:企业;会计管理;实效性

会计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效果有着重要影响。从目前企业经营管理过程来看,只有提高会计管理的实效性,才能更好的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进而达到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目的。因此,我们不但要对会计管理引起足够的重视,还要认真探讨提高会计管理效果的措施,确保企业会计管理工作能够得到全面有效开展,进而满足企业经营管理需要,最终达到提高企业会计管理质量的目的。因此,认真开展会计管理工作,对企业经营管理而言意义重大。

一、企业会计管理应建立完善的预算

制度在企业会计管理过程中,建立完善的预算制度是会计管理的第一步。之所以强调预算制度的重要性,其原因主要为两个方面。首先,企业会计管理过程复杂,需要处理的资金项目多,只有完善的预算制度予以约束,才能做到量入为出,更好的掌握企业的资金支出规模和流向,确保企业会计管理在整体质量上达标。其次,完善的预算制度还可以企业会计管理提供良好的程序支持,使企业的会计管理在流程上符合相关要求,最终提高会计管理的整体质量。因此,建立完善的预算制度,是保证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得到有效开展的重要措施。

二、企业会计管理应加强成本管理

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际,成本管理是会计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成本管理不但可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质量,同时也能提高会计管理的针对性。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应做好两个方面内容:首先,企业会计管理应建立成本管理制度,并将成本管理作为会计管理的主要内容,明确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其次,企业会计管理应注重搜集企业生产过程中各项数据和信息,并编制具体的成本分析报告,全面展示成本分布情况,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准确的会计分析报告,提高会计管理的针对性,使会计管理工作能够更好的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

三、企业会计管理应加强资金流通管理

对于企业而言,资金是关系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因素,只有加强资金流通管理,并提高资金管理质量,才能确保企业资金安全,进而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基于这一认识,企业会计管理应认识到资金流通管理的重要性,并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具体的资金流通计划,加强资金流通的监控,同时还要建立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模式,规范资金管理行为,对大额资金支出要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和预算制度,使企业支出的每一笔钱都受到严格的监督。对于企业回笼资金,也要加强管理。除了要提高资金管理的针对性,还要使资金管理更加注重实效。

四、企业会计管理应做好资产管理

在企业会计管理中,资产管理是重要内容。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资产是企业重要的管理要素。随着企业经营年限的延长,企业的固定资产会发生减值和变更,这些数据不但要体现在资产管理台账上,还要体现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中。为了保证企业的财务报表有足够的准确性,企业在会计管理中应对资产管理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制定具体的资产管理目标,同时围绕着资金管理的现实需求,强化资产管理措施,使资产管理能够达到帐物相符、一一对应。同时,还要注重企业品牌、形象等无形资产的管理,使企业的资产管理能够达到要求。

五、结论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从目前企业经营管理过程来看,只有提高会计管理的实效性,才能更好的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进而达到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目的。因此,我们不但要对会计管理引起足够的重视,还要认真探讨提高会计管理效果的措施,确保企业会计管理工作能够得到全面有效开展,进而满足企业经营管理需要,最终达到提高企业会计管理质量的目的。所以,企业的会计管理要想提高实效性,就要从建立完善的预算制度、加强成本管理、加强资金流通管理和做好资产管理等方面入手,提高会计管理的针对性。

作者:黄宇 单位: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顺义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陈琳.战略管理会计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4(13).

[2]潘连霞.现代企业会计管理技术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4(11).

[3]白平.论战略管理会计将成为知识经济时代新的发展方向[J].甘肃科技,2013(04).

[4]宋伟.战略管理会计在当今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9).

[5]张金霞.试论优化企业会计管理[J].商,2014(02).

[6]赵欣.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的创新[J].China'sForeignTrade,2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