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31 08:23:49

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论文

一、工会财务会计规范化缺失原因

1、某些单位的工会财务人员会计知识欠缺

财务人员是单位财务的重要管理者与执行者,而工会财务人员同样也是工会财务管理的重要人员。高素质的财务人员能更好地进行资产管理与会计处理。而工会只有具备了高素质的财务人员,其财务管理才能较少出错,工会经费的使用也才能有章可循且按照规则办事。而现实生活中,在某些单位工会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不强,对于工会财务职业规范了解较少。工会财务会计人员会计知识欠缺的情况造成了部分工会财务会计管理混乱、规范化缺少的现状。同时在某些单位,也存在工会财务人员非专职工作人员,他们的本职工作是进行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兼职负责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这些财务人员由于其日常工作并不是独立完成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因此很难有时间和经历对工会的财务会计规范进行详细了解,这也导致不遵守工会财务管理规范的事情频频发生。譬如很多事业单位由于人员编制有限,往往安排单位财务科室员工管理工会账务,或者由办公室人员管理,较多的只记了个“流水账”,更有甚者,由于工会账务业务相对较少,工会的账、款都由单位的出纳管理,很容易出现资金安全风险。有些兼职员工没有接受过工会财务会计的有关教育培训,对该领域的会计工作不熟悉,将某次工会给困难员工发放的慰问金计入管理费用中,造成账目混乱。

2、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不健全

工会经费的管理需要有健全的制度保障,而健全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是做好工会财务会计管理的基础。我国目前很多单位并没有单独针对工会建立财务会计管理制度,这也造成了工会经费的管理混乱、使用无效等情况的出现。而某些建立了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的单位,制定的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也并不完全符合《工会法》和工会财务会计规范的要求。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涉及工会经费管理的收缴、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可以有效减少工会经费管理失效的情况出现,同时健全工会经费使用的监管体制,防止滥用工会经费的情况发生。许多单位现在已经建立了较为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肩负起了减小单位经营风险的重任,但却没有意识到工会经费良好使用对单位的重要意义,这也造成了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缺失,没有受到单位重视。而据调查,当前基层仅有不到四成的中小企业建立了工会财务制度。事业单位由于其规模、人员等因素,对于专门建立工会财务制度也并未全面落实,不少员工不清楚工会经费的用途,大部分财务人员并不能完整说出工会财务会计的相关制度与规范。正是因为制度的不健全,更有甚者,工会账户甚至成为单位、领导转移资金的小金库,把不应拔入工会的资金转入工会,以使其在使用这部分资金时达到形式上合法合理的目的。

二、规范工会财务会计管理的有效措施

1、加强各单位对工会经费的认识

(1)提高单位负责人的工会管理意识。要规范工会财务会计管理,首先需要加强各单位对工会经费的认识。单位只有了解工会经费的性质及规定用途,才能不断完善工会财务会计管理,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效率。而想要加强单位对工会经费的认识,必须先从单位负责人抓起。国家各级工会需要抓好其所管辖下一级的每一个单位的工会,对单位负责人进行强制性培训,增进单位负责人对工会的了解程度,让单位负责人认识到工会经费的合理运用将有效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帮助困难员工,促进单位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同时也要让单位负责人知道单位私自挪用工会经费是违反工会法的,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增强普通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由于部分单位员工并不清楚工会经费的用途,因此很难起到对工会经费收缴、管理、使用的全面有效管理。而员工作为单位监督的主力军,当员工无法积极行使监督管理的职能时,便会出现权力的失控,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增强普通员工对工会经费的了解,提高普通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将促进工会经费的有效利用和工会财务管理的规范化进行。各级总工会可以通过“走基层”的方式宣传工会的作用及工会经费的用途,让普通员工知道工会经费将帮助单位有困难的员工、举办工会活动等有利于员工自身的事项,对于某些单位多收缴工会经费的情况进行清查,对于私自挪用工会经费的单位进行严惩。

2、提高工会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

(1)对工会财务会计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由于工会经费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财务会计人员的会计处理,因此加强对工会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将有效规范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各级总工会需要结合不同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培训,指导工会的财务会计人员学习有关工会的会计处理知识和相关法律规范;强化对工会财务会计人员的财经法律教育等。同时,总工会还可以通过举行业务经验交流的方式来营造会计人员的学习氛围。

(2)提高工会财务会计人员的从业标准。某些单位存在工会财务会计人员由单位财务人员兼任的现象,这造成了工会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会知识匮乏,对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使用存在流程上的问题,使得对财务会计管理的规范很难进行。总工会可以通过将是否工会财务会计人员由其他人员兼任、工会财务会计人员具备职称等内容计入工会对单位的考察范围,每年评选出年度“工会之星”的单位,并给予单位或个人一定奖励的方式来促进工会财务会计人员的水平提高。总工会也可以明文要求进行工会经费管理的财务会计人员必须为专职会计,不可进行单位其他岗位的兼任等来提高工会财务会计人员的从业质量。

3、提高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的执行效率

(1)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完善。各单位工会都应该按照工会法及工会相关的会计制度建立完善的工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制度了除了需要符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外,还需要符合本单位自身状况和发展条件。只有建立了完善的工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才能减少工会经费私自挪用及工会经费操作流程不合法的情况。工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也要求单位具有较好的工会财务机构,只有建立了较为完善、健全的工会财务机构,才能保证工会的独立核算和基本会计职能的有效落实。

(2)增强对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的监督能力。仅仅完善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并不能完全提高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的执行效率,还需要辅以较强的对工会财务会计的监管能力。单位只有提高员工的监督意识,发挥员工的能动性,才能促进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走向规范化道路。同时,良好的监督能力也会限制权力的肆意扩张和滥用,工会经费是保障普通员工的屏障,只有利用好工会经费才能为单位员工谋福利。单位需要通过培训等方式提高员工对工会经费的认识,健全监管体制,使得如果单位工会经费出了问题,可以直接找到第一责任人。

三、结语

总之,对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进行规范化是一件工作量大、涉及单位众多、需要解决很多问题的事情。而如何推进工会财务会计管理的规范化进程,首先需要找出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扫除工会财务会计管理中的障碍,制定针对导致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欠缺的原因,最终制定合理有效的方法促进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由于工会的运行效率及工作质量将直接影响到单位员工的生存与发展,因此单位需要重视工会在单位中的作用,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效率和管理能力,减少滥用职权造成的工会经费流失情况。只有工会财务会计管理不断走向规范化,工会才能不断执行其只能,员工权益才能获得保障,才能促进我国工会事业健康有序的进步发展,才能促进我国职工福利的保障,最终促进基层单位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推进国家经济的发展。

作者:董燕江单位: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