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财务会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23 02:02:02

铁路财务会计管理论文

一、提高财务会计管理内部控制工作质量的有效对策

(一)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我国铁路运输企业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制度不完善是导致问题重重的主要原因,因此,解决铁路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问题首先要从控制制度着手。对现有的控制制度进行全面分析,发现问题时立马进行改善,不断健全财务控制制度,对财务会计等岗位工作内容、范畴,一一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每个工作岗位上的工作范畴都要明确,避免在工作中出现矛盾,实行责任制,每一个在岗的员工都数值工作程序,并出台相互制约的制度,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监督。在实物资产管理上,加强监督力度与实物资产控制力度,一旦发生业务,在第一时间里开展入账工作,掌握每一项业务的资金流动情况,严格开展财产控制工作。对财产物资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完善,所建立每一项内部控制制度都要具有针对性,保证制度建立之后在工作当中得到良好的发挥[2]。由于我国不断在哪个行业的采购上,都存在短期行为,为了预防此现象,铁路企业在物资采购管理工作当中,需要对操作程序进行规范化,每一个程度都有相关的负责人员监督此项程序的工作,例如资产管理、检查核对以及记录等,这三项工作都需要安排相关的人员负责,而且每项工作所负责的人员都不同,一个人只能负责一项工作,这样一来就可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另外,对于财产的盘点工作,要定时开展,财产盘点时,管理人员进行监督,预防出现盘点遗漏或者是盘点错误的现象,做好相关记录工作,以便于核对。

(二)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工作,实现标准化。在财务会计内部管理工作当中,解决现存的问题,需要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各项工作,每一个财务工作按照规章制度落实到位,根据铁路运输行业的实际情况,对每一项工作流程进良好的控制,例如固定资产管理流程、资金流程、采购流程以及预算流程等,每一额流程都进行有效控制,按照规定开展每个流程相应的工作。其次,对系统数据进行保护,现如今是一个信息时代,在计算工作上多是采用计算机软件进行,财务工作中的数据处理已经全面使用了财务软件完成数据处理工作,因此,数据的准确性和财务软件存在很大的联系,若是财务软件收到病毒的攻击,则会造成数据处理错误,甚至是数据丢失,所以为了保护数据的安全,在日常的工作中定期进行系统检查工作,查看系统是否处于一个安全的状态环境中,财务人员提高警惕,在使用财务软件处理数据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立马进行汇报,避免由于病毒原因造成数据丢失。各项工作都按照规定开展,实现标准化,铁路企业有自己的规定要求,国家也出台了一些相关的规定,约束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铁路运输企业在内部控制工作中,严格按照国家所颁布的规定开展工作,例如颁布了《会计核算软件基本功能规则》、《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以及《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等,相关的法规,铁路运输企业都要严格按照此类要求开展财务管理工作。

(三)提高人员素质。员工是为企业创造财富的核心,在铁路运输企业中,内部控制存在问题和员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内部控制关乎着企业的发展,所以,做好内部控制工作要从企业和员工入手。首先要强化铁路运输企业员工的内部控制理念,现大多数企业员工对内部控制理念认识度不够,给与员工开设培训班,要求专业人员定期对其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内部控制的理念、作用以及内部控制管理等,使员工清楚认识到内部控制在铁路企业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员工接受培训后,会改变对内部控制工作的态度,使内部控制在铁路运输企业的经营中发挥作用。在企业中落实内部控制,对于员工来说能够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员工之间形成良好的竞争关系,从而为企业打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公司的文化建设,提升员工的业务素质,以及培养企业员工的创新意识,整体上为企业培养一批新型的技术型人才。

二、结束语

铁路财务会计管理内部控制工作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内部控制工作与铁路运输企业的生存发展存在密切的联系,若是存在的问题无法良好的解决,则对我国铁路运输企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阻碍。因此,需从制度、人员等多方面出发,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铁路行业的发展。

作者:王敏丽单位:郑州铁路局郑州电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