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11 04:00:08

铁路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论文

一、强化重要性认识,进一步明确规范化建设目标

全总《管理规范》推行以来,铁路总工会高度重视。一是进行规范管理制度学习。先后组织了三期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进行专题学习研讨,使各级工会干部充分认识推进《管理规范》,是加强财务会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保障资金安全的重要措施,是加强财会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提升会计工作质量的基本要求,提高贯彻落实《管理规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成立规范管理领导小组。铁路各单位工会均成立了由主管主席为组长的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本单位规范化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三是提出规范管理推进目标。提出了三年分三个级次(铁路局级、工程局级、基层工会级)实现规范化工作的推进目标,即2010年12月31日前,铁路总工会所属30个铁路局级工会完成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目标;2011年12月31日前,铁路总工会管理的国资委企业工会所属工程局集团公司(工厂、所、分公司)工会,完成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目标;2012年12月31日前,铁路各级工会全面完成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四是制定规范管理考核标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铁路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考核标准》,涵盖了会计机构及人员、制度建设、预算管理、会计核算、资金管理和会计监督六大项,并以百分制形式将第二章共36条具体条款分类、分解、归纳为六大项32小项,为推进财务会计规范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完善内部会计制度,夯实规范化建设基础

按照全总推进计划,我们要求所属各单位按《管理规范》,在规定时间内建立和完善收支预算决算制度、货币资金管理制度,并报铁路总工会备案。同时,汇集了各单位工会内部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编印下发各单位相互学习借鉴。全总《管理规范》(修订)出台后,第一步,我们组织编写了《铁路工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明确了“铁路工会财务工作相关规定”,制定了“铁路工会财务会计具体业务流程图”。第二步,制定了《铁路工会内部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包括《管理规范》第七条规定的13项制度,以及“物资采购制度”等5项内控制度,并以文件形式下发。第三步,修订了《铁路工会财务管理办法》,共十四章79条,把全总关于经费使用的最新要求全部纳入,确保了工会财务管理的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例可鉴。

三、选树典型立标杆,推动规范化建设上台阶

一是组织观摩交流。2010年以来,铁路总工会每年采取不同方式组织观摩活动,要求铁路局级工会或抽选所属基层工会携带内部控制制度、年度账簿和指定月份的会计凭证进行现场交流,以分组或无记名的形式进行考评,相互学习,查找不足。二是选树典型。我们从基层选树了182个规范化建设标杆单位,颁发“铁路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单位”奖牌,并邀请标杆单位代表交流工作经验,现场展示本单位的会计账簿、会计凭证等资料,促进各级工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三是组织综合验收。采取集中验收、实地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考核验收各单位规范化建设成果。对考核不合格单位限期整改;对经整改仍不达标单位,采取系统通报甚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措施,督促制度落实。

四、关于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几点体会

1.领导重视是前提。推行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是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作,涉及到工会工作方方面面,工会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尤其要从会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制度建设、预算管理等多方面给予支持与关注。财务部门要加大规范化工作宣传力度,认识到规范化工作应该从经济事项发生的最前端做起,落实工会全员参与会计事项的管理职责,把规范化建设提升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重大事项紧抓不放。2.整章建制是基础。落实好《管理规范》,必须以可靠的、完善的制度来保证,才能让工会一切经济活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序开展。因此,必须始终坚持根据形势的发展、政策的变化,对规章制度动态调整,不断完善。3.严格考核是手段。有规范化标准就必须有相应的考核验收,否则就会流于形式、走了过场。因此,上级工会应严格要求验收单位对每一个被验收单位提出规范化验收意见,纳入当年财务工作竞赛考核并严格追究责任,真正起到警示防范作用。4.持之以恒是关键。规范化工作贯穿于财务管理全过程,涉及到规章制度建设、预算管理、会计核算、资金管理等多方面,体现在每日每时、每件事项。因此,必须始终坚持,紧抓不放。在日常经济活动中,按照《管理规范》要求,认真做到每一项会计业务处理都有法可依、依法合规;每一名会计人员都要对《管理规范》及“考核标准”熟练掌握、运用自如,确保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的持续健康开展。

近年来,虽然我们在落实全总《管理规范》方面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少数单位对规范化工作重视还不够,会计基础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新组建单位推进规范化工作方面进展缓慢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总要求,不断完善制度,狠抓工作落实,力争使铁路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