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会计意义分析

时间:2022-10-15 09:38:28

企业管理会计意义分析

摘要:管理会计对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效率,优化内部流程,进行战略规划以及经营决策的制定等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会计工作重要一部分的管理会计也随之不断改进,并对企业经营效益的取得以及价值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管理会计内部体系的各项制度、准则等已经在企业的各个方面得以实施,并发挥了作用,但其仍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方面。因此,企业应从自身发展状况出发,结合管理会计的特点以及发挥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管理会计体系的各个方面、层次,从而帮助企业增加经营收益,占据有利市场地位,最终为提升企业价值提供有效途径。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价值;企业管理

一、引言

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以及竞争环境瞬息万变,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根据未来战略目标以及市场变化,变革组织模式和经营模式,从而不断为企业提供新的活力,提高应对经营风险和其他风险的能力。而管理会计通过财务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分析,帮助企业预测市场变化,进行战略规划,从而有利于企业合理规避风险,改善内部管理环境,进而不断增强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获取经营效益。与此同时,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也存在诸多不足,其在企业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并未完全发挥出价值提升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不紧密,企业实施范围较小,以及企业相关会计人员以及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不足,实际操作能力较差。因此,为了强化管理会计职能作用的发挥,使其成为企业价值提升中的一个重要途径,支撑企业的各项经营决策,并最终成为企业内部经营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从探究管理会计的内涵出发,分析其在企业中发挥的各项作用,最终为企业价值创造与提升的过程中,管理会计的路径作用进行完善分析,以及能够为企业内部经营流程的完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供理论指导与实践指导。

二、管理会计的内涵探究

管理会计不仅强调“会计”职能作用的发挥,更注重“管理”的属性,即其不仅具有会计收集、整理、分析企业相关财务信息的作用,还体现了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所起到的统筹规划的作用。管理会计不仅从加强企业财务工作的角度出发,还具备价值创造视角,其核心理念是能够帮助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提升竞争力与活力,充分挖掘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完善企业的各项经营流程、规制制度,从根本上帮助企业经营收益与价值的不断提升。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地变革,提高组织适应能力,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进行转型升级,才能不被时代与科学技术的发展所抛弃,而管理会计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变革,应对外部变化,并有助于战略落地,提高战略目标的可视性。管理会计强调采用科学的财务数据分析手段,对企业各个经营流程的财务信息及其他相关信息进行统一的收集、筛选、分析以及反馈,从而帮助信息的使用者进行经营决策的制定,市场预测以及对企业经营流程的控制。企业的管理层能够根据科学的数据分析,发现经营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进而有助于提升决策效率。管理会计包含基本的会计方法的同时,也融合了现代的管理方法,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随着管理理论和方法的不断发展,现代的科学管理方法引用到了传统的会计工作中去,使会计不仅仅是简单的财务数据的收集分析,更重要的是有助于管理者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提高决策效率。现代管理技术越来越多的运用到企业的各个方面,其中包括具有重要地位的会计工作,比如相应的成本控制方法引入到了会计体系中,精细管理、预算管理等的思想也深入到了会计的各个方面,使企业的成本控制,风险预测以及提升管理效率等更具科学性与可靠性。

三、企业加强管理会计的意义分析

1整合分析财务数据。现代企业管理会计发挥的首要作用是帮助企业收集、处理相关历史财会信息,以此为企业的战略规划制定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企业相关财务信息的分析处理不仅关系到企业管理层的决策制定,还对企业相关利益者掌握企业经营状况,从而进行下一步的投资决策具有重要意义。管理会计继承了传统会计的财务数据分析的基本职能,涉及初始会计凭证的编制与整理,财务报表的制作以及分析,为管理层的各项经营决策提供了数据基础。另外,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强了管理会计的财务数据分析功能,通过现代化的信息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及时发现市场机遇。管理会计运用企业的信息系统,从而全面掌握企业的各项财务和非财务信息,并进行分析,最终提供给管理者以及相关信息使用者。2加强对各项经营活动的控制能力。管理会计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控制体系,纠正经营活动出现的各项偏差,促进企业内部管理流程的稳定性。通过各项指标体系的建立来促使企业的经营流程趋于规范化,高效化,从而减少由于内部人员的认识不足或操作不当而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提高各项经营行为的规范性。同时根据利用信息系统反馈的各项财务和非财务数据,及时发现内部经营流程中的低效率部分,并进行综合评价、分析,最终反馈给企业管理层以及各部门,为战略规划的制定以及日常经营策略的选择提供支持。另外,管理会计人员还可以参与到企业的各项控制体系的构建中,帮助企业建立更科学有效的关键指标以及相关规制制度,强化企业整体控制系统的规范性、科学性。3提高市场预测的准确性。企业为了能够在时刻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得以生存,必须要能够预测未来市场与价格的变化,并根据预测分析进一步的进行战略规范,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指导的方向。而管理会计可以发挥预测分析的功能,并由于其通过客观数据的分析更具准确性与科学性,有利于企业认清市场前景,明确发展方向。企业的管理会计专业人员在掌握经营活动的历史信息的基础上,厘清市场发展规律,从而进行科学的市场预测,以使企业能够增强环境适应能力,建立市场优势地位。另外,管理会计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能够增加各项经营决策的有效性,其可通过高效的信息系统及专业的会计方法,为企业的决策制定创造更准确、科学的信息支撑,进而提高各项经营决策的效益。因此,企业在科学的市场预测与分析的基础上,更有利于未来总体战略规划以及日常经营决策的制定。

四、促进管理会计提升企业价值的路径分析

1紧密结合企业实践。尽管管理会计已经运用到企业的各个方面,并在企业价值提升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但其相关理论的实施与企业实践结合不够紧密,进而导致与企业的实际经营活动脱节,没有发挥最大的价值创造作用。因此,应根据我国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实际需要构建管理会计体系,在提出先进的管理会计理念和方法的同时,能够将其运用到企业的实践中去,进而对理念和方法进行不断的修正与改进,使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能够适应管理会计的相关理念和方法。另外,在科研人员进行管理会计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的过程中,针对实际企业实施过程中的失败案例,发现普遍存在于企业实践中的阻碍管理会计提升企业价值的问题,并据此分析,提高科学研究的实践指导意义。2变革组织结构。企业组织结构构建的合理性是管理会计发挥作用的必要前提,因此通过建立起能够匹配管理会计系统的组织结构,使管理会计在企业的运用中能够创造更高的企业价值。具体而言,企业需要增加管理会计的执行力度,健全各项规制制度来保证管理会计目标实施的稳健性,增强处理企业面临的各项风险的能力,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并且合理配置企业各层次的权利与责任,使管理会计人员的各项工作得到各部门的支持,提高管理会计人员获取信息的能力。同时要增强各部门各经营流程合作的紧密性,提高企业的整体性,使其互相配合和协调,并为会计部门的财务数据收集工作提供支持,以便企业获取数据的完整性的提高。3发挥管理会计对业务流程的管控作用。如何加强对业务流程的管控作用是保证各项业务流程顺利进行,以及取得既定经营效益的前提。而管理会计可以渗透到业务流程的各个方面,为业务流程的控制和决策提供保障。企业的各项业务流程需要管理会计提供的财务数据的支持,企业的业务战略制定,资源的配置以及风险的管控等都需要管理会计作用的发挥。并且管理会计将企业的管理工作和会计工作与企业的信息系统融合起来,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为企业的成本控制流程、战略规划流程以及风险控制流程等进行数据的支持,科学的预测以及高效的控制,来提高业务流程的整体决策效率以及实施效果。4建立健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信息系统的建立在决策制定、环境分析以及战略规划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通过建立健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全面发挥管理会计的价值创造作用。一方面,企业应将管理会计制度软件化,通过科学高效的信息系统来提高相关制定的执行效果,更加全面的控制企业各部门以及经营流程的经营行为,通过信息系统的设计,提高制度的可视化程度。另一方面,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设计与运行需要紧密结合企业实践的需要与企业未来规划,提高系统的个性化与可应用性。同时要注意结合先进的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促进信息系统设计的先进性与科学性。

五、结语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有助于企业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加强流程管控,增强适应环境适应能力,企业加强管理会计的意义在于提高企业整合分析财务数据的能力,实现对经营流程的全面把控,以及提高市场预测与分析的科学性与可靠性。因此本文在内涵、职能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管理会计支撑企业价值提升的途径。首先企业的管理会计理念、方法的运用要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并进行不断地完善与改进,使其最大限度的帮助企业价值的提升。其次,要变革组织结构使其与管理会计相匹配,合理配置各部门的权利与职责。并要发挥对业务流程的管控作用,提高决策效率和预测的科学性。最后要建立健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落实管理会计的各项制度,最终使其帮助企业不断提升经营效益与价值。

参考文献:

[1]苏宗敏试论管理会计对企业价值创造的提升能力[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6(1):50-52

[2]胡珂维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问题及对策初探[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9)

[3]宋雪管理会计创造价值的实证研究[J]科研管理,2018,V39(4):166-176

作者:郑群飞 单位:扬州市矿务局王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