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决策分析

时间:2022-08-28 10:36:36

医院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决策分析

随着医院财务管理越来越精细化的发展,出现了管理会计,从而去满足不断提升的需要,使得医院的财务得到更精细化管理,各个部门支出变得更合理,最后为医院赢取更大的利润。管理会计属于会计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将科学、数学等学科聚于一身。医院采用管理会计的模式,使得医院的财务管理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

一、医院财务管理中的管理会计存在的优势

第一:管理会计提高了医院财务决策的能力。医院财务管理中的管理会计是从医院的实际情况入手的,从而可以更好的放大其管理的优势,使医院在进行决策的时候变得更精细化和科学化。第二:管理会计提高了医院的财务预算的能力。它的执行可以大大降低财务管理在运行中所出现的误差,也可以将预算经费调整到一个合理的程度。第三:管理会计可以提高医院的财务评价能力。医院财务管理中的会计管理,使得医院在考评时会利用更权威、科学的方式,这样就可以对医院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评价变得更准确、科学。

二、医院财务管理中的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流程缺少规范性。由于管理会计在工作中很多流程还不够规范,这就使得其在工作中不能更好的发挥出它的优势。具体表现如下:首先,医院的各个科室没有一个对所消耗的物资的统筹管理,这就会导致当物资消耗差别较大的时候,管理会计会在对物资进行分析时出现误差。其次,这种误差就会导致报账的推迟,当医院的各个领导对账单进行核查时,由于问题的出现,还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调查,这就导致收纳和收集的费用和预算不符,这种情况会对管理会计在分析结果的过程中造成影响。(二)医院对其认识不足。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还缺少一套自己独立的系统,许多医院的领导对其的认识还不够充足。由于很多大医院建立的时间较久,所有它会受到传统会计的影响,医院的财务管理科主要的任务就是报销医院的各大花销,但它并没有在财务管理中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这就导致很多工作仍然只出在表面。由于医院的很多领导,一般只是在医学方面有很高的成就,但在财务管理方面了解的并不是很多,所以医院在医学方面重视度较高,但在财务方面并不是很重视,当在工作中出现很多较难的问题时就不知该如何处理。(三)国家的医疗体系存在着很多不合理性。首先,我国大多医院都是公办的,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就会受到政府的限制,这样就会大大降低其各个医院的竞争性,使得无法激活其内在活力。其次,有些医院过度注重药品的销售,从而忽视了医疗成本管理。最后,不同规模的医院其卫生资源分布缺乏合理性。其大多数都分布在大的医院中,这就是大医院的收入较多,所以也忽视成本,但是很多小医院就需要考虑好这个问题。

三、解决医院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存在问题的措施

(一)构建责任会计制。建立责任会计制会大大提升医院的发展水平,将医院的各个部门进行分等级的经济核算,在责任会计领导下对医院所有科室的责任进行经济核算,受财务科长或总会计师管理,其主要职能是编制责任预算和报告、核算、日常记录等。将责任预算与业绩分析作为工作重心,构建科室管理员制度,科室管理员是科室核算承担责任的人员,受科室主任直接管理,这是核算与成本控制的体化网络,为医院预算提供支撑。(二)各个部门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由于医院很多领导和员工无法认清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所以在体系,工作中会出现很多问题。首先,应该为管理会计设立完整的、让各个员工深刻的意识到其内在的价值体系,并形成正确的态度。其次,管理会计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应该与领导进行沟通。最后,员工在对管理会计进行了解的时候不应该局限于传统的知识,在不断培训中去逐渐提升自己,与时俱进。(三)为管理会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各大医院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中有自己的立足之地,然后通过政府来获取一定的资金。而管理会计的职责就是记录好医院的各种消费记录与借贷凭证。在对财务信息进行管理的时候,如果单纯的利用传统的方法,就会使结果缺少其准确性,也会使财务信息无法得到及时的反馈。

四、结束语

由于管理会计自身的复杂性,就使得医院在运行时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财务管理的具体状况来进行工作。对于这样的状况,医院应该相应的加强决策,为应用会计提供一定的基础,从而推动医院会计部门更好的发展,让医院的财务管理中的管理会计更多元化发展。希望医院在未来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陈文婕.医院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发挥的作用探索[J].现代经济信息,2017(11):208.

[2]陈文毓.医院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作用及其强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7):129-130.

[3]袁莉萍.论如何加强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纳税,2018(02):90.

作者:臧韫华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