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管理会计挑战与机遇

时间:2022-06-08 11:04:21

商业银行管理会计挑战与机遇

1引言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商业银行在大数据时代下将面临新的挑战。新常态下,金融与互联网结合形成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在新常态下快速崛起,商业银行在市场竞争和内部管理上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压力与挑战,商业银行想要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存活,外部营销固然重要,但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单位管理会计自身水平依然不可或缺。管理会计对商业银行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商业银行通过管理会计信息的大数据分析,可以快速准确了解企业运营状况,避免出现相关风险,确保企业稳健运行。怎样与时俱进?可以充分同大数据时代下新的理念接轨,并深入挖掘新常态下的市场机会,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利益,为商业银行的发展与转型提供更多可行建议,是大数据时代下赋予管理会计新使命和新的内涵[1]。

2大数据时代下商业银行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商业银行管理会计的现状。新常态下,我国商业银行开创管理会计的体系时间要比其他企业运用财务会计的体系晚一些。股改是上市前的必经步骤,在目前公司上市还是备案制的情况下,一般的公司从开始运作到上市,时间基本在5-10年左右,所以,在股改上市以后,基于精细化的管理需要以及增强商业银行的内部管理要求,管理会计的应用被提上了日程。商业银行在借鉴国际排位比较靠前的银行管理模式的前提下,通过多年使用实践,管理会计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影响正不断深入[2]。以工农中建为代表的国有商业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革上市以后,经过多年发展,企业运营管理水平逐步同世界主要先进商业银行接轨,基本建立健全了现代银行管理会计体系。2.2商业银行管理会计机制不健全。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新常态下的商业银行在管理制度方面的缺陷进一步凸显。管理理念未能跟随时展而改变,在制定相关制度时仅仅在形式上进行简单的计划和控制。就当前商业银行的管理会计制度而言,部分财务的管理制度更新之后,无法为快速的变化的外部经营环境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往往在遇到一些关键的商业机会或处理相关紧急事项时缺乏合理的处理机制和制度,对商业银行整体的创新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3]。在财产管理方面,往往过于重视有形资产管理而忽略无形资产管理,这对商业银行的企业价值核算的准确性产生了不利的影响。2.3商业银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不完善。商业银行作为盈利性企业,对于信息系统的建设重点大都集中在前中后台的业务系统上,对于内部管理系统的建设,尤其是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建设重视程度不够,系统尚不完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中比较常用的基本都围绕在绩效考核管理方面,系统功能比较单一,仅仅能够满足日常考核所需各项数据的获取,对其他管理方面可提供的信息较少,对银行资金使用效率、运营效率等方面的提升帮助有限。从商业银行内部来看,各项业务系统往往孤立运行,缺乏能够抓取各项业务系统相关信息的全局性管理信息系统,这也容易导致企业管理会计信息数据收集不完善,对全行战略制定的参考作用大打折扣。此外,大数据时代下,商业银行往往拥有海量客户数据,面对如此庞杂的基础信息数据,鉴于考虑到客户信息保密问题,商业银行往往不会将此类数据分析进行外包,然而商业银行一般都不具备处理海量数据的分析能力,这也对商业银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构建带来了新的挑战。

3大数据时代下商业银行管理会计的策略

3.1加强对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的重视。管理会计的产生扩大了财务管理的内涵和外延,促使财务管理从以核算为中心的财务会计向以分析为中心的管理会计转变,同时也为企业战略制定、业务发展、考核评价等提供了具有较强参考意义的指导。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经营发展中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因此必须加强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做好管理会计实施的顶层设计。强化企业管理者的认识,充分认识大数据对管理会计的推动作用,积极主动学数据相关知识,带动全员。3.2注重管理会计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在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的推广使用将面对更加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科技环境,传统的财务会计人员往往仅具备财务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对于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先进的计算机使用新兴功能了解较少,无法满足商业银行建立健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结论的实际需要。目前高校培养模式也基本围绕在专业角度开展,具备财务管理专业技能并拥有良好的计算机专业水平的复合型人才比较匮乏,商业银行暂时无法通过外部招聘形式快速获取。因此,面对日益严峻的商业银行发展形势,必须加强对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通过在职培养、脱产培训、员工自学等多种方式,下大力气开展系统性、有针对性的培养,建成一批具有较高财务会计专业技术水平并能熟练运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先进计算机技术的管理会计人才队伍,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3.3充分利用大数据促进管理会计创新发展。商业银行的管理会计在决策建议导向上是以数据为基础到决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大数据与财务信息之间的融合是发展趋势。鉴于商业银行的特殊性,拥有海量数据,这为在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基础性的数据资源。商业银行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的优势,通过集成、整理客户信息,去除杂乱的、随机的、无效的信息数据,充分挖掘数据实际价值,了解客户消费需求特性,依据大数据分析结果持续改善客户服务,积极开展业务创新,为客户打造更加方便快捷的金融产品,提升企业竞争力。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在利用大数据分析时,也要重点关注客户信息保密问题。不断加强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安全性建设,在物理层面要加强计算机软硬件的升级管理,确保大数据分析系统内部资源同外部网络有效隔离,严防数据泄露。同时也要做好权限管理,为不同层级的人员合理设定不同的数据查询和使用权限,严控管理会计分析数据的知悉范围,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4结论

在当前商业银行的运行和发展过程中,管理会计的管理推广使用已经成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管理会计的优势发挥对商业银行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的管理会计应该与当下的科技发展形势相结合,对其管理方式进行不断创新,不断从各式各样的现代化管理模式中借鉴经验,促使商业银行在发展上能够取得更好的经营效果。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快速发展,社会的经济结构发生剧烈变化,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使商业银行对人才的需求逐渐多样化,对高层次管理会计人才的需求也十分旺盛,这对管理会计而言,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挑战。所以,商业银行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大数据时代下,只有顺应时代潮流,紧跟发展趋势,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保持不败之地。希望本文能为商业银行的发展带来一些好的建议和启发。

【参考文献】

【1】彭自飞.大数据时代商业银行管理会计发展的挑战与机遇[J].财会学习,2017,22(9):134-134.

【2】陈湘州,吴雪晴.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的新发展[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14(3):42-43.

【3】和万华.大数据时代对管理会计发展的影响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7,6(22):165-166.

作者:宁方华 单位: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