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产业管理会计分析

时间:2022-04-27 08:11:13

二次产业管理会计分析

摘要:本文就管理会计应用基于ERP系统的发展进行分析,选取TGJ矿山作为研究样本,通过考察二次产业中管理会计在该矿企中的应用现状,为管理会计信息化理论领域的发展提供参考依据,同时推动二次产业充分利用管理会计的价值创造作用。

关键词:ERP;管理会计;矿山企业

1TGJ矿山对管理会计重视的不足,整体应用水平局限

基于对矿企经营作用的效果,对管理会计的应用主要目的在于对生产成本的控制和分析,并未充分利用各种会计信息推动企业经营管理。但是,TGJ矿山管理会计发展虽依托于集团整体优势,但仍受到个体局限影响,相关工作岗位和工作人员的配备仍不完善,其整体应用水平仍留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TGJ矿山建立管理会计体系、丰富管理会计技术的过程中,信息化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管理会计效率,但行业传统特性及矿山企业自身特点使得TGJ矿山对管理会计的应用缺乏充分的认识及重视,信息技术的机械式填鸭不能够保证管理会计的质量,更无法充分发挥其辅助企业经营管理的作用。

2信息技术及信息系统更新时滞,信息时效性不足

目前TGJ矿山所采用的管理会计技术方法局限于变动成本法、项目评估财务指标计算、成本差异分析等几种基础方法,并采用基础数学模型对会计信息进行分析管理。由于信息技术和系统的更新涉及到企业二次投资成本的投入,TGJ矿山在已有技术满足当前业务支撑的情况下,对系统再开发投入不足,这使得企业对高效的信息处理和数据分析技术忘尘却步,无法满足企业未来预、决策以及更智能化计划、控制需求。目前来看,TGJ矿山缺乏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场景的充分理解,过分依赖历史财务信息进行经营决策。将历史会计信息与内外部多样化信息充分结合,利用管理会计进行有效的分析与运用,提升管理会计的应用价值,以此优化企业管理,保证企业在未来发展中波澜不惊地成长。

3岗位与素质匹配不足,ERP系统运行过程中管理人员的介入不足

由于对管理会计岗位的素质要求日益提高,TGJ矿山在匹配人员与岗位时无法充分满足工作岗位要求,只能退而求其次,“一人多岗”的现象普遍。在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环境下,管理会计岗位要求从业者具有更高的学历和知识水平,即便在会计人员素质足以匹配岗位要求的情况下,“一人多岗”的工作强度也难以保证管理会计工作的质量。高素质从业人员的供给以及入职会计工作者的素质提升都是企业成长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ERP信息系统存在架构复杂、信息集成程度高等特点,在缺乏管理者的积极参与的情况下,匹配集团平台提供的技术培训只能沦为形式主义,而系统运行过程中亟待解决的相容性问题也无法得到高效的解决。仅仅依靠从业人员自主对ERP系统的实际应用进行摸索,在遇到难以解决问题时依据自我判断对信息进行主观处理,将极大地降低管理会计信息质量,这将进一步影响企业决策。因此ERP系统的运行和发展需要管理者的介入,一方面保证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妥善地得到处理,另一方面把握企业经营决策的方向,引导信息系统的使用服务于企业经营决策,而非本末倒置。

基于上述现状分析,TGJ矿山迫切需要提高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以便更快更好地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管理水平的提高,一方面需要及时准确的信息采集;另一方面需要科学有效的科学有效的信息处理,而日臻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为企业信息处理挖掘提供了众多可供选择的方法和手段。经过十余年的发展,TGJ矿山的ERP系统已经实现较为成熟的运营,该系统收集到巨量的信息,蕴含了极为丰富的价值,就如同TGJ矿山所采集的矿石,ERP系统也犹如一座富矿,等待着人们进一步的开发、利用。近几年全球经济寒潮肆虐,国内资源类产业更是进入寒冬,TGJ矿山也面临着极为严峻的形式。这样的大环境下,二次产业必须加大对内发掘的力度。管理会计既是应运而生,更是企业对内发掘的必由之路。我国管理会计正处在关键期间,将以往的经验加以分析总结,形成更为成熟的管理会计方法体系,并应用于生产经营,对TGJ矿山乃至整个中国的矿山企业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实现保本增效、扭亏为盈、发展壮大,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曹会.D供电公司基于ERP的财务管理系统实施研究[J].哈尔滨商业大学,2015.

[2]顾迅一.财务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探析[J].财会学习,2016(21):56+58.

[3]陈平印,马庆龙.以信息化建设助力矿山企业管理会计发展[J].冶金财会,2015(11):30-32.

作者:李博 单位:重庆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