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3-16 08:21:22

浅谈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的应用

一、管理会计的工作简析

一直以来,财务会计工作都是我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一环,会计工作保障了国有企业日常资金的正常运转,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国有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也日益增大,国有企业只有找到了全新的方向,实现自身的突破升级才能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传统财务会计可以提供的帮助就显得微不足道了。近年来,我国部分国有企业逐步开始引入管理会计工作人员参与到企业财务管理之中,管理会计不同于财务会计,其工作是基于财务管理,对企业的日常资金及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并将得出的结论反馈于企业的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与管理提供帮助[1]。管理会计是会计的一个分支,能够第一时间获得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并且对管理信息进行有效的加工,并结合企业日常运转情况及行业发展状况的内外部信息,通过缜密的分析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判断,为管理者的决策提供参考。管理会计的引入可以让企业管理工作决策更加科学,同时也能更加接近企业财务实际,对于企业的发展规划有着极大的帮助。

二、现阶段我国国有企业管理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对管理会计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受传统理念影响,大部分国有企业中会计都集中在财务会计上,企业关心的对象是会计有没有把账做好,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对于管理会计工作模式缺乏了解和认识,误把管理会计当成财务会计使用、不能真正认同其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缺乏对于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视。有些企业甚至没有专门的管理会计部门或专业管理会计人员,也有部分企业中的管理会计也是身兼数职,在负责管理会计工作的同时,也要负责其他会计工作。这也导致目前管理会计只是虚有其名,难以真正参与到企业的发展管理及决策工作之中。目前,我国部分企业管理者在进行决策时,只注重企业短期的发展,从而忽视了长久的利益,而管理会计是根据社会发展的现状结合企业的各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注重企业长久的利益和企业价值最大化,这就导致了企业管理者和管理会计之间的矛盾。而且国有企业具有明显的中国特征,基于西方企业运行管理模式的管理会计工作难免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2]。加上国有企业管理工作中存在诸多限制,因此也制约了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导致管理会计工作难以真正发挥效果。(二)管理会计缺乏相应的制度及实施体系。除了管理人员层面的问题,目前我国的管理会计缺乏相应的制度及实施体系。管理会计的工作模式是通过对于企业财务运转状况进行分析,同时结合行业大环境以及社会发展趋势的信息收集及整理判断出企业的发展方向,对于企业的决策工作提供帮助。但这都是基于西方信息透明化的基础之上,而目前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还不完善,许多行业的信息不够公开,导致管理会计人员难以第一时间得到准确的行业市场信息,也就不能对于企业的发展进行全面准确的分析,导致工作效果大打折扣[3]。因此由于缺乏相应的制度及实施体系,管理会计的工作效果也得不到保障。(三)管理会计人才短缺、难以满足管理会计的需求。管理会计作为一个新兴的工作种类,管理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还不完善,因此管理会计人才存在较大的缺口。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大多都是让原先的财务管理人员临时转型充当管理会计,再进行管理会计知识内容培训,导致管理会计专业能力不足,企业会计人员真正掌握管理会计知识非常有限,影响了管理会计的发展。目前我国只有部分大中型国有企业设立了管理会计岗位,在部分中小型企业中限于企业规模大多仍然只设有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还没有做到普及。

三、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改进措施

结合现阶段国有企业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个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现状改进管理会计的工作模式,真正发挥管理会计的优势。(一)强化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重视。政府应该组织国有企业管理者进行相关学习,让企业管理者了解管理会计为企业带来的利益,管理者需要加强对于管理会计的重视,正视管理会计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不再只将管理会计局限于财务管理工作之中,让管理会计真正参与到企业管理及决策工作之中。而在这一过程中,除了态度观念上的转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在企业管理工作中也要做出工作方式上的调整,要与西方先进管理方式接轨,让国有企业的管理工作更加全面立体,让管理会计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二)建立管理会计制度体系。国有企业内部要改善管理会计的工作现状,国家也应加紧出台管理会计领域的法律法规,建立起适合我国企业的管理会计制度,让管理会计可以更好地参与到企业全面管理及决策工作中来,避免管理会计人员日常工作缺乏权威性的问题[4]。国家要结合我国目前社会发展的进程进行研究、探索,开创出一条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管理会计发制度和体系;企业也应设立健全的管理会计工作制度,从而促进管理会计的应用。(三)提高管理会计的业务水平及综合素质。企业要重视管理会计专业知识的学习及专业技能的培训,切实提高管理会计的业务水平,使之可以真正达到管理会计工作的要求。针对目前各大国有企业管理会计大多未经受过专业培训,是由财务会计转变而来的现状,在进行管理会计培训时要着重培训其管理能力。除了理论的学习之外,企业管理人员可以让管理会计多多参与企业的管理工作,熟悉企业整体情况及决策流程,为其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同时不同国有企业间还可以安排管理会计人员的交流学习,让管理会计人员通过交流发现自身的不足,并吸取他人的先进经验,改善自身工作。由于管理会计起源于西方国家,因此在管理会计培训及学习过程中难免要借鉴他国的经验。因此管理会计人员在学习西方国家管理会计工作经验时,要杜绝生硬地套用,而是在学习过程中结合我国企业实际进行创新与改良,让管理会计的工作模式更好地发挥作用。(四)整合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管理会计工作人员仅仅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还是不足以应付当前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及信息分析工作。这是因为当下我国国有企业之中大多没有配备完善的管理会计工作平台,管理会计的工作往往还是使用财务会计的操作系统,这种专为财务工作设计的办公系统明显不能满足管理会计工作中对于信息收集和信息分析的需求。因此,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整合是必然的。打造完善的管理会计工作平台,将财务管理工作与数据收集分析、企业内外部信息和企业决策管理有机地整合,满足管理会计工作需要。系统设计人员在设计时也要避免套用国外的管理会计工作系统,要结合国有企业实际需要,确保管理会计工作系统的有效性。

四、结束语

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之中引入了管理会计,管理会计在与财务会计联合完成日常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对于信息的整合对企业的整体管理及决策提供帮助。国有企业管理人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管理会计的重视,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并加强对其的专业培训,让管理会计可以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全面提升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岑细敏.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经营者,2017,31(6).

[2]刘也.浅谈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经贸实践,2017(7).

[3]郭颖.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实践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5(9):29-30.

[4]李薇.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营销旬刊,2015(12):136-137.

作者:贺艳 单位: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