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如何运用于企业

时间:2022-03-16 08:18:37

管理会计如何运用于企业

摘要:随着国际开放格局的进一步形成,我国更多的企业被卷入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巨大的竞争压力接踵而至。顺应企业发展的需求管理会计应运而生,管理会计对于现代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强企业有效管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纵观管理会计的推广应用现状,不难发现其在我国企业中的覆盖率比较低、整体效果发挥不明显。本文以管理会计如何有效运用于企业为研究课题,从管理会计的定义分析、在推广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措施三个方面进行分别阐述,以期指导企业更好地应用推广管理会计,更好地发挥管理会计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管理会计;有效运用;企业

管理会计产生于20世纪初的西方国家,并在西方国家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推广。管理会计引入我国相对较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我国开始引进和学习管理会计的相关知识,经过几十年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总体上看效果并不明显。主要表现在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并不强,没有进入实质性的应用阶段,在我国企业中推广应用并不广泛,对企业的发展并没有起到预期的作用和效果。从现实情况来看,管理会计对于推动我国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强企业有效管理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很不明显。所以,探究管理会计如何有效运用于企业这一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管理会计的定义

关于管理会计的定义,目前尚没有统一、明确的界定。美国会计学会、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美国著名管理会计学家罗伯特.S.卡普兰教授等曾对其进行了定义。管理会计是会计学与管理学结合的一门学科,实现了对财务会计、内部管理等资料的整合处理,为企业的组织机构及管理人员提供了预测、决策、规划、控制和评价考核未来经济活动的重要依据,最大限度实现了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

二、企业在应用推广管理会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推广中还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管理会计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脱节、对管理会计的认知度不够、管理会计专业性人才匮乏、管理机制尚未形成体系等方面,其具体内容如下:(一)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脱节。管理会计作为我国从西方国家的舶来品,历经多年的研究和探索,理论体系逐步完善,但仍未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和当前发展实际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随着我国经济地位的逐步提高,管理会计理论更新的速度,远远无法满足日益加快的经济发展需求,主要表现在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过于理论化,脱离我国经济发展的国情,不能很好地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践活动。客观地来说,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应与我囯经济发展合拍,并不断进行优化创新,但这种滞后的理论研究,最大程度上限制了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作用,直接制约了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推广。(二)对管理会计的认知度不够。我国很多企业对管理会计不仅不重视,甚至对其缺乏足够的了解和认知。具体表现在,不单单是很多企业会计从业人员对这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甚至许多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对管理会计不知、不识、不认,无法从根本上引发企业的重视,对管理会计的推广应用漠然置之,致使很多企业基本上都没有设置管理会计,更谈不上让管理会计参与企业的内部管理,发挥管理会计对企业的推动作用纯属无稽之谈。(三)管理会计专业性人才匮乏。管理会计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其具体的运用必须依靠专业性人才。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有本质上的区别,相对而言管理会计对从业人员素质有更为严格的要求,不仅要拥有雄厚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涉猎管理学、经济学等多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能做到融会贯通、得心应手。综合分析我国管理会计人才队伍现状,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不高、实践操作能力低下,与西方国家管理会计人员相比有不小的差距,管理会计专业性人才匮乏问题凸显,无法满足企业对高素质管理会计人员的需求,从而降低了企业对管理会计的追逐热度,不利于管理会计在企业更好地推广应用。(四)管理机制尚未形成体系。由于管理会计在我国发展起步较晚,多数照搬西方国家的管理经验,缺乏对管理会计行业的有效管理。加上经济快速的发展,与之配套的经济、法律体系更新完善不够及时,不可避免地制约了管理会计的推广应用,导致管理会计的执行受到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截止到现在我国还没有制定一个权威的管理会计行业管理条例或办法,也没有创办行业管理机构或建立行业管理协会,对管理会计行业的管理可以说是“一纸空白”,管理会计得不到法制的庇护,进而阻碍了管理会计的应用推广。

三、提高企业有效运用管理会计的对策措施

(一)密切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在处理管理会计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关系时,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要有选择性地吸收借鉴西方国家在此领域积累的经验,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一股脑的拿过来,还要将国内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先进成果推向国际舞台。在借鉴西方国家经验的基础上,还应该立足于我国国情和发展实际,提高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和创新力度,加快更新完善我国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更好地指导企业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进步的生动实践,力争早日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二)强化企业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国家在对管理会计的推广应用上,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宣传和监管,提高企业对管理会计的认知度和重视程度,使企业管理者及会计从业人员更加直观地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企业要进一步明确管理会计在参与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增强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关注度,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行业地位与自信,使管理会计得到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三)加强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只有强大的管理会计专业人才队伍做后盾,才能使企业与管理会计无缝隙对接,使管理会计在企业“落户”充分发挥其能动作用。必须要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与积聚,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管理会计队伍,储备充裕的管理会计专业性人才,满足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更好发挥其在企业中的作用。国家要加大对管理会计人员培养教育的扶持力度,投入大量资金保障培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重视教学理论的实时更新,深入推进教育科研建设、努力提高教育水平和标准,缩小与西方国家的差距,为国家、企业培养出一批批与国际接轨的高素质管理会计专业性人才。(四)建立规范的管理会计体系。针对法律、金融体制不健全的问题,国家要完善和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管理会计行业管理条例,营造一个适合管理会计发展的良好环境,为管理会计的应用推广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要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密切结合国家和企业的实际,政府主导成立管理会计专业管理部门或社会自发组织成立管理会计行业协会。同时也要在健全管理会计准则上发力,制定出符合我囯企业经营需要的管理会计准则,更好地为管理会计行业服务,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推广应用管理会计的条件,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伴随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管理会计越来越受到更多企业的追捧重视,在我国的企业中管理会计应用推广覆盖面逐步扩大,日益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发展。但是,目前管理会计对企业发挥的作用仍不明显,存在着一些实际问题。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和管理中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在企业管理中,企业的管理者应把运用好管理会计作为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水平,促进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吴涛.论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4(8).

[2]冯巧根.基于环境不确定性的管理会计对策研究[J].会计研究,2015(9).

[3]喻晓飞.加大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的思考[J].财会研究,2013(7).

[4]王玮芬.提高我国管理会计运用水平的措施[J].财会通讯(综合版),2016(3).

作者:葛瑾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