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医院日常业务的应用

时间:2022-11-01 09:45:15

管理会计在医院日常业务的应用

管理会计,顾名思义就是指将管理学和会计学交叉而形成的一门学科,其涵盖了管理科学、现代数学以及现代行为科学等多种理论知识,丰富了传统会计学的知识体系,却又升华了传统会计学的应用范畴。现代的管理会计主要是通过预测、决策、计划、预报等各环节来为相关部门或单位提供有关未来信息的会计。

一、管理会计在医院日常业务中的作用

(一)有利于医院财务预算能力的提升。在我国,无论医院的规模如何,普遍存在着财务运算中经费预算与财务执行过程相脱节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医院的管理者对财务预算的认识不足,认为其只是属于财务部门负责即可,而忽略了财务预算是涉及到医院日常业务的方方面面,需要多方协调配合才能完成的。管理会计恰好能够解决这一矛盾,它强调部门中整体与局部的配合,其将医院看做一个整体,将财务管理看做是整体中的一小部分,这个小部分服务于整体,而整体也配合着部分,真正实现了医院与财务管理的协调统一,提高了医院的财务预算能力。(二)有利于医院调节控制能力的提升。管理会计通过控制成本与收益的比例来参与到医院的日常经营决策和医疗服务等日常业务中。同时根据医院的经营目标已经在经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管理会计能够及时的调整和控制,从而保证了医院的各个经营项目得以实现。(三)有利于医院考核评价能力的提升。管理会计应用到医院的日常业务管理中,能够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形成科学有效的医务人员绩效和评价体系,从而增强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二、管理会计应用于处理医院日常业务中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医疗体制不健全。目前,在我国的医疗体制中主要存在着医院被政府垄断,失去了市场竞争力,同时医院在经营中普遍存在着以药养医的现象,导致医院在日常的业务管理的重点放在药品医疗器材上,而忽略了对医疗成本的管理与控制,此外就是我国医疗资源分配严重不协调的现状,在大城市的医院收入很高,而小城镇的医院收入则相对很少几近入不敷出的局面了。(二)医院管理者对管理会计不重视。医院管理者多为医术界的专家,对于日常的财会知识了解不多,因此往往会无视医院财务方面管理。因此虽然很多医院将管理会计也应用到了财务管理中,但没有形成完成的管理会计体系使得管理会计形同虚设,使得管理会计无法发挥应有的管理作用。(三)管理会计从业人员能力有待提高。我国现行的考核专业会计人员的机制比较单一,使得培养出的从事会计的人员职业素质偏低,无法满足管理会计对财务、会计、计算机以及管理等多种学科的需求,同时由于医院的业务比较复杂,因此对管理会计人员的理解能力、操作能力和工作态度要求度很高,可见管理会计从业人员的能力在我国现阶段还有待提高。

三、如何有效地将管理会计应用于医院日常业务

(一)加强医院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的认识。我国目前医院的管理层均是医疗界的专家,虽然对财会知识有所了解,但是认识不深,尤其是对管理会计的了解就知之甚少了。因此需要医院的管理层加强多管理会计的认识,可通过定期参加财会相关的培训,或者在医院内部成立专门的财会小组进行相关知识的普及,争取让更多的医务人员了解到管理会计与医院以及每个医务人员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二)建立医院的管理会计体系。医院应该学习企业的管理方法,建立专门的管理会计体系,对医院从经营、决策、预算甚至员工的绩效与评价均进行参与,权衡医院在日常业务中的成本与利益比例,使得医院能够稳步健康的发展。

四、结束语

管理会计在医院的日常业务中的的确确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在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下,医疗科技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医院的业务也将越来越多样,而现代化的管理会计必将在医院的日常业务管理中得到推广和应用,使得医院能够又好又快地经营发展下去。

作者:帕依扎 李燕 单位:新疆民政康复中心

参考文献:

[1]宋培林.浅析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7,(01):247-248

[2]潘珺.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会计师,2014,(24):48-4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