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的融合

时间:2022-09-12 02:45:52

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的融合

摘要: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的融合是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但是中国许多中小企业还没有将二者融合发展的意识,这也就暴露了中小企业追随新事物以及新思想能力较慢的弊端。管理会计与精益会计管理用另外一种专业的新词汇称呼就是精益管理会计,它基本上有两种不同的理解,第一种是追求“精益”从而消除管理会计中繁琐多余的管理活动,另外一种就是对传统的管理会计进行改革,追求精益生产方式所进行的管理活动。

关键词:管理会计;精益管理;融合

所谓的精益管理笼统地说是一种管理哲学,它可以使管理系统中所有的人以及设备各司其职,将工作流程进行细分的同时也将工作责任分配到相应的人身上,从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企业人工成本最小化的目标,而管理会计是指会计部门的一个分支,它主要是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将财务会计所提供的资料与企业其他相关资料进行整合和分析,通过此种方法来帮助企业的决策者进行良好的决策,也帮助企业有关的管理人员对企业所有的经济往来进行了解与整合。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的融合是当今社会企业所追逐的必要管理措施,二者通过在企业中的相互联系与发展,最终形成一个专业的科目即精益管理会计。

一、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会计融合的背景

1.企业总体风险抵抗力低

在传统的管理会计中,企业完整的价值流多由一个企业专业的价值流管理人员管理,此管理人员要负责所有的有关价值流发生的环节,这是对价值流管理人员的考验,他一个人要承担有关价值流流程的所有风险,这也是对企业的考验,因为一旦价值流管理人员在某一流程中因为某种原因而未尽到该尽的责任,这都有可能对企业的资金链造成破坏,并会使企业股东的利益严重受损。严重的情况下,企业还有可能出现腐败现象,更严重的还有可能会触犯国家有关刑法。这就是传统管理会计的弊端,它体现了传统企业管理会计从某种角度而言的垄断性,使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极其薄弱,对企业的长久发展十分不利。

2.企业产品质量差强人意

对于企业来说,企业产品就相当于企业的门面,消费者关注的往往不是企业的影响力有多大,企业的发展前景有多好,他们关注的是某个商品的质量如何、价钱如何、性价比有多高。因此,企业产品质量对于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而在传统的管理会计中,企业注重的往往是企业的生产成本以及企业的资金现状,一味地追求低成本、高效益使得企业有关管理部门忽略了产品质量,甚至有的企业为了追求低成本,刻意地使用低成本的劣质材料,这就导致了企业产品质量差强人意,甚至有很多产品都不符合国家对某些物质含量的核定标准。正是因为管理会计的片面性,才间接导致了企业产品质量不过关的现象,因此,要想让企业获得长久发展,优化产品质量,将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相融合是十分有必要的。

3.企业内部数据管理不到位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独特管理系统,管理会计在这个管理系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它保存着许多反映企业运营现状的管理数据,也有企业未来在某方面资金投入数额的管理数据,因此,管理会计所保存数据的泄露风险要降到最低才能使企业无后顾之忧,但在传统的管理会计中,管理会计各职务的分配非常不合理,甚至有专职独裁的现象出现,企业最核心的数据往往由管理会计的高层管理人员一人掌握,这就大大提升了企业核心数据泄露的风险,因为,如果企业管理会计的高层管理人员在某些方面出了什么问题,企业的核心数据必定泄露无疑,这对对手公司无疑是个良好的机会。因此,在管理会计中注入精益管理会计的因素,二者协调发展十分重要。

二、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融合的基本内容

1.利润报告

由于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的融合可以有效地使企业的成本核算效率进行提升,但在进行成本核算时不要求对成本核算的项目进行二级科目的细分,所以企业的价值流就可以当作是企业的成本归集中心,此时企业的利润表中的利润真实性与可靠性最高,而利润表中所显示的价值流的当期利润其实就是这个周期中企业所发生的产品收入减去相应的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和其他成本的余额。因为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的融合简化了成本核算的步骤,从而相应提高了企业利润报告的准确度以及真实性,因此利润报告即是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进行融合的基本内容,也是二者融合作用的体现。

2.通过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的融合来对价值流进行有效管理

现代企业反映的企业价值流的实际情况以及反映各种企业运行状况通常是通过编制成本信息计分卡来实现的,成本信息积分卡使用内容较为繁琐,但是它能为企业决策者提供准确的价值流,企业按照价值流分析企业现如今的运行状况,并且不重复对企业员工所负责的项目进行合理的分配,将企业现有的资源与服务合理地分配到每一个员工身上,这不仅体现了企业良好的秩序性与规矩性,还体现了企业良好的公平性,有利于企业朝着正规化发展,更有利于企业对价值流进行有效管理。

三、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会计融合的作用

1.二者融合和可以使企业价值流效益最大化

在上文的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会计融合的背景中,笔者曾提到由一个专业的企业价值流管理人员管理企业的价值流,不仅对企业的价值流效益最大化形成阻碍,更使企业股东所面临的风险大大提升,因此将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会计融合,从而使企业的制造费用通过整体的形式与企业的价值流产生关联,进而降低制造费用与生产某种产品所消耗的劳动时间产生的关联,依照二者融合所产生的效果来看,在未来的企业成本核算中,影响产品制造成本的不是资源的利用率、人工效益以及资源分配等问题,而是这种产品在价值流中的“流速”,尤其是在企业瓶颈环节的流速。从这种角度来看,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会计融合可以有效地使企业价值流效益最大化。

2.二者融合可以使企业实现成本最小化目标

外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曾提出企业的价值流成本应包括:取得成本、制作流程运行成本、人工的培训成本、机器的维护成本、原材料的仓储成本等。要想让企业实现成本最小化的目标,就要实现价值流成本的最小化,而价值流成本最小化就要从以上各成本中分步实现。在会计管理中注入精益管理的概念,使企业的每个员工都能负责相应的制作流程,各尽其能、各司其职,从而达到取得成本、制作流程运行成本、人工的培训成本的最小化,而维护成本与仓储成本等都是建立在企业员工对相应职位的熟练度以及负责任程度的基础上。因此二者融合可以有效地实现成本最小化目标。

3.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的融合可以高效地进行成本核算

上述我们都提到价值流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也提到了价值流成本法,企业要进行成本核算,最重要的就是对价值流成本进行核算,传统的管理会计在进行成本核算时由于种种原因总是忽略价值流中例如库存费用等潜在的企业成本,这种核算为企业提供了错误的会计信息,使企业的利润真实性失效,企业进行成本核算的目的无非是为价值流管理者提供可靠信息,而通过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的融合就可以准确地进行成本核算,并且其效率相比传统的管理会计成本核算也有显著提升,达到成本核算的目的。

四、结语

将精益管理会计与传统管理会计进行对比,我们就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到精益管理会计的基本内容。精益管理会计是管理会计在全世界发展过程中的一部分,虽然它在理论的方面不如财务会计成熟,也缺少实践方面的经验,但是它却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在未来的发展中,它会逐渐变得重要起来。精益管理会计的优点虽然很多,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它的优点并没有完全发挥,所以很多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并不是很了解精益管理会计,更不用说应用和发展了。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论方面与实践方面相互结合,让更多的人了解它。此外,精益管理会计的发展受到专业人才缺少的约束,它的发展要依靠管理会计与精益管理会计知识都具备的综合型人才,在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下,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都很落后,更不用说精益管理会计人才了。

作者:范志英 单位: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马贵兰.从业财融合视角看管理会计信息质量[J].财会月刊,2016(35).

[2]李新栋.基于价值管理理论的精益管理会计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6(18).

[3]华琴.精益会计体系中的企业成本管理措施分析[J].知识经济,2015(20).

[4]管理会计助力精益管理发展[J].中国总会计师,2015(06).

[5]陈倩.精益会计体系下企业成本管理探析[J].经营管理者,2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