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信息化对国企改革的影响

时间:2022-09-12 02:37:08

管理会计信息化对国企改革的影响

摘要:国企改革的目标之一是提高国有企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管理会计信息化有助于企业提升投资决策和业绩评价水平,有效控制成本,进而提高管理效率,实现改革目标。但是,在国企改革中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仍面临着很多挑战。企业应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方法,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

关键词:国企改革;管理会计信息化;助力;挑战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根据经济环境与形势,不断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新要求。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紧张,国内经济增长水平也逐渐放缓,形成了经济新常态。为了应对这一新常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与量,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将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1]。当前国企改革的任务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并购重组,实现国有资源的重新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另一方面,国企对内的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化,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投资决策水平和内部监督管理水平,推进企业整体上市,稳步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因此,在国企改革中,要提高创新力和竞争力,离不开管理效率的提升。

一、管理会计信息化助力国企改革

实现国企改革的目标,提高管理效率,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管理会计的目标是帮助决策者做出各种专门决策,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管理会计通过信息化手段,可高效辅助管理层做出决策,有助于国企改革目标的实现。

1.高效率的信息分析助力投资决策

国企改革中,选择什么样的企业和民营资本合作,进入哪种新行业,开展何种业务,都是国企需要做出的投资决策。投资决策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尤其在改革中,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都会改变,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相对较多。做出适当的投资决策,需要充分考虑这些不确定因素。管理会计借助信息系统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可以进行高效信息分析。一方面,管理会计信息系统通过与外部的供应链系统、内部的业务财务系统对接,可以广泛收集企业内外部信息,校验信息之间的关系,为投资决策提供充分可靠的信息。如果没有充分可靠的信息基础,做出适当投资决策的概率就非常低。国企利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可以充分获取企业相关的财务和非常数据,使管理人员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分析问题而非收集数据,有利于提高效率,做出最优决策。另一方面,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高效分析,还建立在多情况投资决策模拟上。管理会计借助计算机技术,使复杂的模拟变得简单,结果清晰易见。企业利用内置的管理会计模型,通过对不确定因素的分析,模拟不同情况下投资决策的效果,为比较各投资方案提供依据,有利于企业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好恶水平做出合理投资。这也为国企在改革中做出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2.精细的成本管理助力成本控制

截至2015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47.6万亿元,而中央企业61.3%的资产、76.1%的利润集中在上市公司”[2],其中明显存在一定的低效无效资产。国企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盘活资产,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管理会计信息化为企业引入了新的成本管理理念和方法。一方面,精细的成本管理,以客户为中心,重塑企业业务流程,分析流程中的价值增值点,合理规划成本管控方案,以实现供应链体系中成本最优。国企混改或重组后,企业原本就面临业务流程重塑的问题,引入管理会计的理论方法,借助信息系统分析重塑,可以帮助企业更有效地完成该工作。另一方面,精细的成本管理,通过设计完整的计划和监督机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国有企业业务流程重塑后,可能面临更加精细而复杂的处理过程,原有的监控机制可能无法有效监管。企业通过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中的成本管控模块,可以全方位、及时地收集和分析运营过程中的成本情况,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进而提高企业的成本管控水平。

3.综合业绩考核体系助力企业自我提升

国有企业改革的绩效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建立业绩考核体系是国有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传统的业绩考核,以单一、独立的指标为主,已不适合现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国有企业需要建立新的综合业绩考核体系,全面合理地评价工作成效。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中有很多综合业绩考核工具,如关键绩效指标(KPI)、平衡计分卡(BSC)等,可以对国有企业进行全面综合的业绩考核。一方面,综合业绩评价,需要企业经营全面准确的数据,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与各系统对接,具有数据优势,可以及时提供评价所需数据。另一方面,综合业绩评价,需要考虑评价指标与权重。不同类型国有企业的经济功能不同,侧重也不同,管理会计业绩评价系统可以根据企业需求,做出相应调整,评价结果更加符合企业实际。通过业绩考核,不仅可以激励员工提升自身职业能力和素养,还可以评价国企的经营状况,为企业查找问题、提高经营绩效提供依据。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推进,有利于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实现国企改革目标。

二、管理会计信息化背景下国企改革的主要任务

1.管理会计信息化的顶层设计

管理会计系统种类繁多,功能各具特色。不断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需要整合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各种功能,构建集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管理会计信息平台。对企业业务有整体把控,才能进行顶层设计,构建面向业务的多功能管理会计信息化平台。国有企业改革中,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平台的顶层设计。一方面,对于改革中的国有企业,不确定性因素众多,改革的具体情况并不明确。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对于企业业务的整体把控力有限,根据业务流程设计管理会计平台存在困难。另一方面,国企改革中,如果缺乏对管理会计专业人才的了解,就难以找到熟悉管理会计信息化并可以宏观把控平台建设的专业人才,也就很难实现顶层设计。缺乏顶层设计,就可能造成管理会计各系统基础建设的重复和冗余,还可能影响各功能之间的信息共享,形成信息孤岛,无法实现各功能之间的协调合作,最终影响企业的运营效率。

2.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对接与整合

管理会计信息平台并不是一个独立运作的系统,它依赖企业其他系统提供数据信息。因此,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需要对接企业其他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国企改革中,企业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进行信息系统整合是一件有难度的工作。一方面,相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国有企业的信息化程度比较高,企业拥有众多的软件和系统,如财务核算系统、费用控制系统、业务处理系统等等。随着企业经营环境发生变化,这些原有的系统需要对变动的业务做出调整,同时还需要对企业内功能重复的系统进行整合。在这种情况下,同时完成对接管理会计平台的工作,对国企来说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另一方面,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原有的管理方式不适应新环境,存在管理冲突问题,需要进行大量的沟通协调,而信息系统的重新对接整合也需要进行大量的沟通协调。对于众多需要沟通协调的事项,如何合理安排时间、人员进行信息系统对接整合的沟通,对国企管理层无疑是一大考验。如果信息系统对接与整合工作完成得不好,就会影响管理会计信息平台分析工作的开展,并对国企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的管理与培养

管理会计信息平台拥有强大的数据分析、辅助决策等功能,系统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其建设与维护离不开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国企改革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甄选、培养管理会计人才就成为一项重要课题。一方面,国企改革中,混改或重组都会对企业内部产生重大影响。来自不同企业的人员,相互之间缺乏了解,领导对员工的真实情况也了解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很难准确筛选出合适的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很难发掘有潜力的员工。专业人员缺位不利于国企有效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也不利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推进。另一方面,国有企业中的会计人员分工较细,他们大多只精通自己负责的领域,缺乏对工作的整体认知,综合型人才较少,难以有效服务于管理会计的平台建设和维护。同时,综合型人才短缺使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培养出高素质管理会计员工,使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后续工作的开展面临挑战。因此,国企应该将培养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纳入自己的重点工作中。管理会计信息化可以有效推进国企改革,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实现改革目标。但同时,在国企改革过程中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需要应对多方面的挑战。企业需要依据自身条件和需求,选择适当的应对方法。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国有企业,可以依赖自身多年的经验,应对管理会计信息化过程中的挑战;而那些自身力量不足的国有企业,则可以借助外部咨询公司的力量,聘请专业人员建设和维护管理会计信息平台。对于后者来说,采用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解决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还可以借助外部力量,培养企业的专业人才。

作者:刘若玉 单位:山西青年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EB/OL].www.gov.cn/zhengce/2015-09/13/content_2930440.htm,2015-9-13

[2]肖亚庆.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与体制改革情况的报告[EB/OL].www.npc.gov.cn/npc/xinwen/2016-07/01/content_1992683.htm,2016-7-1

[3]李彪.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管理会计信息化问题及对策[D].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6.

[4]许汉友,姜亚琳,张蓓.“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J].会计之友,2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