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7-21 10:37:20

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的应用

摘要: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分别承担企业对内、对外的财务数据信息记录、反映、监督等责任。财务会计以向外部利益相关者提供财务信息为目的,进行财务报告的编制,注重真实性的要求;而管理会计则以向内部管理经营者提供决策及预测信息为目的,进行管理报告的编制,更加注重相关性的要求。施工企业是我国企业重要的组织形式,与一般的企业相比,具有生产周期长、资金占用大及生产资料流动性强等异质性特点,这就决定了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发展和应用具有相对独特性。本文首先对施工企业的发展背景及特点进行了有效界定,接着系统分析了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主要作用,最后,对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应用问题及对策进行了有效探讨。

关键词:管理会计;施工企业;应用研究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出不断增加,施工企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但由于发展模式的转型、经济结构的调整及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在获得发展的同时,也将进行调整和深化。管理会计是施工企业进行科学有效决策及预测的重要保证。当前,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内部合理控制施工成本、科学进行人资考核和有效提供决策数据支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管理会计在报告形式、预算控制及业绩评价等方面存在局限,无法有效发挥其作用。

二、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主要作用分析

(一)有效预测施工企业的经营前景

有效预测施工企业的经营前景是管理会计的主导性功能。具体来说,施工企业的特点决定了其发展的特殊性和经营协作的复杂性。而施工企业进行有效预测的基础是过去或者现在发生的成本、收入及利润等相关信息,这些信息的取得以管理会计的相关记录为依据。管理会计根据施工企业提供的财务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具体核算出相关指标的有效值,并根据现实经营业绩对未来的预期成果进行科学合理预测。当然,管理会计对施工企业的经营前景预测主要集中在收入水平、成本范围及利润能力等方面,其中,获取利润的能力是管理会计进行预测的关键指标,这类指标能够从一定层面反映出施工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现有资金增值状况。

(二)合理控制施工企业的经济过程

合理控制施工企业的经济过程是管理会计的突出性功能。施工企业的经济过程较为复杂,包括生产、施工及相关的外包行为,这些经济活动的进行必须依赖一定的计划,才能保证项目的有效运转。预算是实现施工企业正常运营的保证。预算是由一系列的财务数据组成,这些数据来源于实际业务处理过程中的财务记录,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影响了预算结果的准确性。进一步来说,预算的编制还要参照前期的预算计划及实际发生额,并依据相应的本期发生额进行适当调整。管理会计则根据已有的预算计划,并结合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进行有效的记录,对于超出预算计划的行为,进行积极的调整和把控,通过削减开支和约束性支出等控制经济过程,对于达不到预算计划的行为,深入探究其存在的原因,并通过增加预算支出和鼓励多元化投入来实现。

(三)科学考评施工企业的经营业绩

科学考评施工企业的经营业绩是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功能。管理会计主要通过经济责任的认定进行业绩的考核和评价。一般来说,施工企业的经营业绩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绝对指标层面,即反映收入、支出和利润的总量等;二是相对指标层面,即收入增长率、费用控制率及利润成本率等。管理会计以历史成本和现实成本的财务数据为依据,进行指标换算,拟定出经营业绩的相应测度水平并进行评价。如经营者可根据管理会计提供的生产信息,明确各单位及个人的经济责任,对取得经营绩效的单位或者个人进行奖励,也相应的对达不到经营业绩要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惩戒。

三、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的应用问题及对策探究

(一)在管理会计的报告形式方面

当前,管理会计报告缺乏书面形式,严重限制了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效用。目前来说,施工类企业要在业务的发展过程中编制相应的经济活动分析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经济活动分析报告在施工企业的经济活动会议上提出并说明,主要解释预算的执行情况、施工工程的相关进度及经营业务的市场占有率等方面,但此类报告仅以非正式报告的形式加以体现,并主要用于经营管理者的对比分析。由于缺乏正式报告的格式,故无法实现对各部门预算的有效性约束。在管理会计的报告制定方面,要注重形式的标准化,即根据经济活动分析会议的要求和实际发展水平进行报告的编制,并在报告编制的过程中要注重利用文字、图形及表格等多样化的形式,形成经济活动分析报告的有效体系。此外,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强对报告的理解,充分认知各自的预算执行情况和业务发展状况,并对施工企业的生产经营做出适当反馈。

(二)在管理会计的预算控制方面

在管理会计的预算控制方面,财务预算的设置相对完善,而经营预算、投融资预算等相对不足。施工企业经营业务复杂,必然会产生大量的资金流动,资金流动直接影响了资产负债、收入支出及利润结余等账面数据,这些指标更多的体现了财务预算的制定要求,如预计的资产负债率是多少、预计的盈利能力是多少及预计的内含报酬率是多少等。而在经营预算、投融资预算方面涉及较少,突出体现为大多数的施工企业未建立融资预算,只是在固定资产的投资预算方面有所提及。而且,预算的制定存在诸多不足,多缺乏系统的数据支持,也不能将预算总体进行具化,分配到部门层面。为此,一方面要注重建立全面的预算体系,在进行传统的财务预算同时,更加注重对经营预算和投融资预算等的控制。具体来说,为实现有效的经营预算,可以对经营管理流程进行优化,也可以丰富预算的方式和手段,如采用系统分析法对特定期间的经营预算进行界定;为实现有效的投融资预算,要加强对投融资业务的考核,建立投融资预算比对分析表,对施工企业发生的投资融资预算行为进行管控。此外,预算的制定必须以具体的分析数据作为支撑,并将总预算按照特定的方法进行分解,以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预算控制作用。

(三)在管理会计的业绩评价方面

在管理会计的业绩评价方面,其主要依赖经济性指标,而对相应的非经济性指标的重视程度相对不足。就施工企业来说,其性质大都是国有或者半国有,这就决定了对施工企业的业绩评价对控股政府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施工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成为行业常态,而委托责任制必然带来一定的问题。为有效评价经营者业绩,合理确定企业价值,管理会计采用经济增长量等财务指标衡量经营者的管理成效,而对于企业文化、人力资本存量及持续发展能力等非经济性指标缺乏足够的重视,造成利益与效益的整体失衡。为此,施工企业在管理会计进行业绩评价的过程中,要综合财务和非财务指标,充分采用业界普遍接受的EVA指标对投入及产出状况进行反映。要将施工企业的经济增长量等财务指标与价值增值能力及经营持续发展能力等非财务指标有效结合,实现对经营业绩的全面评价与考核。此外,管理会计在业绩评价的过程中,还要充分关注企业文化、人力资本存量等因素的影响。

四、结语

当前,施工企业的业务发展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也必然会带来相关会计处理的复杂化。管理会计能够在有效预测施工企业的经营前景、合理控制施工企业的经济过程及科学考评施工企业的经营业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弥补财务会计的不足,为施工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支撑。本研究通过对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的应用问题及对策的探讨,以期为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有效发挥作用提供有益借鉴。

作者:杨华静 单位:重庆巨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谢松霖.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问题初探[J].劳动保障世界,2015(35).

[2]冶进军.管理会计在现实应用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