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管理会计应用问题

时间:2022-06-20 08:28:48

浅论管理会计应用问题

摘要: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管理会计一直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进一步加强对管理会计应用的理论研究,并且对管理会计理论的典型案例进行进一步分析,才能够培养出高素质的会计人员,也更加能够提高广大企业领导人的会计管理意识,让整个企业取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管理会计;应用问题

通过对各种财务信息进行利用和加工,再对整个经济的运行过程进行预算、决算和控制规划的过程叫做管理会计,它是会计学的一个分支。与传统的会计体系相比,它最终的目标都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让企业内部的经营和管理变得更加顺畅。而与传统会计分支不同的是,管理会计直接体现企业在整体运营过程中的决算、预算、规划和决策、考评等管理职能。目前,我国很多领导人员非常重视对管理会计的推广和运用,而这是一项较大的工程。一方面需要全国各界广泛进行参与,另外一方面也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的投入。而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我国很多企业都对管理会计提出了更多的内在要求,而我国管理会计的制度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得以完善,管理会计在我国广大企业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当前管理会计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会计缺少实际运用价值,和我国国情不相符合

管理会计其实是会计学的一个分支,它的实践性很强。但是当前,管理会计在我国没有办法得到广泛的运用。并且经过实践证明,即使管理会计在我国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其效果也不是很理想。这主要是由两种原因导致的。第一,在企业的众多组织机构中,并没有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相关职能,并且即使配备了专门的管理会计人员,也很难为组织的运作提供方便。导致很多企业的管理会计部门形同虚设。第二,管理会计中的数量模型大多比较抽象,而且我国管理会计学的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诸多理论体系还显得不够完善。并不能够和企业实际的运用挂钩。而且管理会计学在运用的过程中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来予以完善。此外,目前我国的会计、审计和统计工作并不一致。每一项业务都需要有专门的人员来进行操作才能够使得事情得以进展。虽然很多大企业都配备了专门的统计、审计和财会人员,但是很少有企业会配备专门的管理会计人员。从现阶段提供的资料来看,由于企业发展的限制,很多管理企业的职能不能在实践中得以充分的发挥出来,或者说很多大企业的管理人员并没有对管理会计予以充分的重视。很多企业的经营人员都认为管理会计只可以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但是并不能够提供具体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在企业的经营遇到困难的时候,通过管理会计来解决问题最终的结果都会是失败。所以我们要结合自己的经验总结出解决问题的相关方法。

2.没有充分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现代化的信息技术

虽然计算机在我国的普及率已经比较高了,但是计算机还没有真正参与到管理会计的运用中来。从现实的情况来看,管理会计在提供解决问题思路的时候并不一定要借助计算机。但是如果要实现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更加准确的预测的话,就要用到非常复杂的数学方法。线性规划、排队论和其他高数知识在管理会计中运用的非常多。而且当企业的经营状况比较复杂的时候,手工计算不仅耗时耗力,而且其计算的结果也不甚准确。但与此相反的是,计算机却能够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处理大量的数据,而且还能够解决很多手工计算所不能解决的问题。目前计算机已经在我国很多大企业得到了普遍的应用,但是除了一些大企业能够有效地运用计算机计算的数据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很多小企业的计算机普及率普遍是很低的。而像美国和日本一类的发达国家,计算机在企业中的运用普及率已经超过了90%,并且计算机计算的数据能够直接为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据有关数据显示,计算机在我国企业中的普及率还远远不够,而且本身的利用率也不算高,这让管理会计在我国不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虽然很多企业都非常重视会计电算化,但是仍然存在着低核算和管理不重视的情况。很多人员仍然只重视最后的算账环节,并没有事先进行预测和控制。与此同时,我国会计管理的软件发展水平变得越来越差,导致诸如线性规划、投入产出模型和其他方法都不能够得到很好地运用。计算机可以代替人工计算大量的数据,这一点是人工计算所不能够匹敌的,所以虽然现在管理会计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但是管理会计会是将来会计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并成为企业管理的一项有效工具。

3.没有建立起专业的管理会计组织

基本上每一个发达国家都会成立有关的管理会计师协会。这些组织推动着一个国家管理会计行业的发展,并使它们更好地与促进企业发展相挂钩,但是我国并没有成立类似的管理会计师组织。同时,这些管理会计师组织会定期不断制定有效的会计公告,并定期地召开会计研讨会,为管理会计学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一旦管理会计学在应用中出现了任何问题,协会就会结合实践进行具体的分析并予以有效的指导。但是我国直到近几年才设立一个专门的管理会计学研究小组,由于没有有效的组织进行统一的领导,我国管理会计学的发展就会出现滞后的情况。所以如果要让我国未来管理会计学发展的道路变得更加顺畅,那么就一定要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建立一个专业的管理会计协会。

二、加强我国管理会计学建设的相关建议和意见

1.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建立管理会计学体系

从发达国家管理会计学发展的模式来看,只有充分结合我国的国情进行建设才能够让我国的会计效率进一步提升。而目前,我国的管理会计学在理论研究方面仍然非常薄弱,很多理论都是从国外的文献翻译而得来。而由于我国的国情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多地方不同,所以即使充分学习了西方发达国家的会计学应用理论,也很难让它在中国企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而要改变这一现状就一定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应用体系理论。适合我国经济发展的管理学会计应用理论应该是适合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并且能够让我国现代企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的理论。我们一方面要对现有的管理会计应用理论重新进行评价,发扬理论中的精华,去除理论中不合理的部分。另外一方面,在研究高难度的数字模型理论的同时,要注意和各行各业的行情相联系,最好能够提炼出方便广大会计人员和管理人员操作运用的方法。最好能够建立一个专门的会计机构,创办一种专业的管理会计应用刊物,然后再设立一个专业的管理会计学的平台,在统一分析企业管理信息和外部市场信息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真正造福于国人的管理会计应用体系。

2.重新对现行的会计制度进行设计,并将管理会计重新定位

纵观我国现行的会计制度,里面很少涉及到管理会计的相关内容,所以这进一步表明我国的会计制度的内容和结构还有待改进,分别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第一,充分分析当代企业生产、经营、供应、销售和其他环节的各种信息,将管理会计的信息进行更加充分的归纳,从而进一步明确我国会计范围的内容。第二,每个企业在实施管理会计制度的过程中都应该充分考虑到供应、生产、销售等因素,尽可能缩减成本,让经济效益实现最大化。第三,充分按照制定计划、实施监控和事后分析这三个基本的环节来进行管理会计运行程序的实施。第四,根据实际的情况对所有的信息进行有效的加工,并制定合理可靠的操作方法,让广大企业的各部门人员能够在管理会计理论的指导下进行日常的工作。

3.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提高广大会计人员的素质

随着社会对企业人员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多数企业管理会计人员的各项职能都在不断地增加。但是真正专业管理会计职能的管理人员非常少。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管理会计学已经取得了初步发展,但是真正高素质的管理会计人员仍然比较少,为此我们需要采取以下几点措施。第一,我国要改善经济类、教育类和管理专业类教材,让学生能够学习到更多管理会计学的知识。第二,要加强管理会计学在实践中的应用,让所学到的管理会计学知识能够更好地和企业经营接轨。第三,尽快制定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管理会计应用教材。上世纪80年代管理会计应用的相关知识都过于简单,这对于提高我国管理会计应用人才的素质非常不利。在未来,我国有望建立管理会计师考试制度,选拔出一批真正有真才实学的管理会计学人才。

三、结束语

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其适合我国国情的管理会计学理论体系,计算机在我国大中小企业中的普及率还普遍太低,导致我国管理会计学的发展过于缓慢。为此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来进行有效的预防。第一,结合我国各行各业和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尽快建立起完善的管理会计应用体系。第二,在我国建立一个专业的管理会计学机构,并每年定期组织考试,选拔专业的人才。第三,对相关专业的管理会计学教材重新进行编写,加入一些与企业现在和未来发展接轨的内容。

作者:王珏 单位:北方联合电力煤炭运销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吴水海.中国会计理论研究[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1,(2):220~221.

[2]葛家时.会计理论[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2,(3):156~157.

[3]孙茂竹.管理会计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5):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