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分析

时间:2022-05-15 10:20:17

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分析

摘要:本文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分析论述了行政事业单位在管理会计应用方面的问题,就行政事业单位应用管理会计的意义,目前的应用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行政事业单位推广应用管理会计的措施。

关键词:管理会计;行政事业单位;问题;分析研究

1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现状分析

行政事业单位应用管理会计可以提高预算和决算分析以及绩效评价等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府各部门的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现在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在管理会计应用方面存在着重视程度不高,相关管理会计资料收集困难的情况,其原因是多方面,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1.1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不够完善

在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方面,我国理论界成果不断,对概念方法研究的多,而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实践应用方面研究相对不足,出现了理论滞后于实践的现象。主要表现:在研究管理会计内容方面借鉴西方理论多,对我国实际应用方面研究偏少,没有形成可以指导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实践的理论体系;在管理会计的研究对象方面,重视企业的应用研究,对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应用管理会计的研究不够;在研究方式、方法方面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忽视实务的分析研究,理论脱离实践的问题比较严重。到目前并没有形成比较完整的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理论体系。

1.2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形成应用管理会计的内部控制环境

行政事业单位在应用管理会计时主要是侧重于预算管理,单位日常的会计核算及控制监督管理等方面,而忽视了内部控制的制度建设,有的行政事业单位对内部控制的认识不到位,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单位的控制监督评价考核制度不健全,甚至没有权威性和独立性。行政事业单位在管理会计的应用方面必须与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密切结合,需要收集大量的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资料,由于单位内部控制不完善,执行力度不强,信息资料的收集就比较困难,单位无法准确、全面、有效地提供决策信息资料,影响了管理会计的应用进程。

1.3行政事业单位缺乏管理会计方面的应用人才

管理会计方面的人才培养从总体上看相对滞后于国民经济的发展,目前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方面对管理会计的培训内容不多,没有形成比较规范和完整的管理会计培训体系。在职的单位会计人员中管理会计人才相对比较缺乏,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会计理论水平偏低,实践经验不足,缺乏专业人员进行指导,给行政事业单位应用管理会计方面造成了影响。

1.4单位决策者管理会计应用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国家财政部门为了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出台了具体的管理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着监管不力,可能有的制度出现了流于形式的问题。单位管理会计的应用不是法律方面强制执行的,有的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对管理会计应用的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高,极大地影响了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运用和有效地推动。

2行政事业单位推广应用管理会计的措施

2.1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建设

各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传统观念等方面存在着不同的国情,对各种理论研究及体系建设不能脱离国情。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和系统建设必须立足我国的实际情况,借鉴发达国家成熟的理论成果构建具有我国特色的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理论系统,指导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实际工作。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活动与企业的管理活动有区别,在分析研究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理论时一定要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活动进行深入研究,涉及的管理会计应用方法要从单位实际需要出发开展研究,真正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应用管理会计遇到的问题。将实际工作中的好做法进行理论研究、总结,形成能够满足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需要的管理会计理论系统,为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水平和我国管理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理论支持。

2.2建立与管理会计系统相融合的内部控制制度

行政事业单位应建立健全与行政管理活动职责相适应的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应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准则、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上级单位的指导意见制定出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效率高的内部控制制度。单位在制定内部控制制度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原则,明确单位内部审计部门为本单位内部控制的监督管理部门并发挥其权威性和独立性,保证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贯彻执行,发挥应有的作用。将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系统与本单位的内部控制系统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制定预算标准后,单位内部控制系统为管理会计系统提高有效的信息,作为管理会计系统的标准和依据,而单位的管理会计系统把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的信息资料反馈给相关部门和人员,以判断单位预算执行的有效性和职责的完成情况,为进行业绩考核提供基础信息资料。

2.3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还不能与财务会计的管理职能完全分开,有的单位是会计人员参与管理,行使了管理会计的职能,有的单位的管理人员又向财务会计方面延伸。随着行政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开展,对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应用越来越来重视,作为单位的财务管理人员应该积极参加培训,加强学习现代管理会计的知识,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使其从原来单纯的事后记账、算账转向事前参与预算、事中参与控制、事后参与分析考核等方面的工作,从单位的会计管理工作向全面的管理会计、财务管理方面转变。使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得到普遍的推广和应用。

2.4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应重视管理会计工作

单位的领导者是单位的决策者,即使单位的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再高,内部控制制度再健全,单位领导者不重视管理会计的应用工作,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也得不到有效地运用。必须强化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应用管理会计工作的意识,使其积极支持财务会计工作,主动让会计人员参与预算管理和执行工作,收集相关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做好领导的参谋工作,让领导者真正感觉到管理会计在行政管理过程中的作用,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应用创造好的内部环境。

作者:赵伟 单位:东平县银山镇财政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汪子玉.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应用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5(06).

[2]郝卫东.事业单位加管理会计应用探析[J].中外企业家,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