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提高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

时间:2022-04-05 09:58:07

管理会计提高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

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商业银行管理会计改革也在悄然进行。当前管理会计虽然在国际上得到广泛的运用,但至今仍没有统一的模式,实施的内容和效果也有较大的差异。如何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促进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商业银行迫切需要思考和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发挥管理会计职能作用

目前,在国内外商业银行的具体实践中,管理会计的职能定位也各有不同,其形式主要是将管理会计建设为分析决策系统、绩效评价系统和客户营销系统。因此,管理会计在传统商业银行应用领域上的局限性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在新形势下银行管理中的作用。在银行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加强管理会计在银行经营绩效管理中的运用,对增强商业银行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降低运行成本,促进银行发展,有着现实意义。随着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现代化水平的逐步提高,应当引入管理会计的思想、方法,建立起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相融合的新会计体系,进一步促进商业银行效益和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当前,要引入先进的管理手段,充分发挥管理会计提供管理信息、控制活动风险、评价经营绩效的职能作用,致力于开辟新领域,挖掘新潜力,不断营造新的优势。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目前实行的是法人领导下的“统一计划、统负盈亏”的分层经营、分层管理、分层核算的管理体制。在这种体制下,推行管理会计能够提高商业银行内部经营管理水平,会带来良好的经营效益。由于管理会计能够在掌握大量有关资料的基础上,分析各种激励因素,找到激励与贡献之间的价值量,通过业绩评价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种机制的运行将会给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注入巨大活力。

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各商业银行对推进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逐步确立,能运用管理会计工具在加强经营管理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受到科技水平和人员素质等因素的限制,在管理会计应用的深度、广度方面受到一定制约,存在许多问题。一是会计信息系统基础落后。目前,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商业银行信息系统基础还相当薄弱,银行内部的金融电子化工作还需完善,亟待加强。许多经营管理中需要的外部市场信息难以收集,银行内部的金融电子化工作不够完善,传统的财务会计核算体系已不能满足管理会计将财务收支对部门、产品进行分解的需要,费用及产品收支在部门间的分配流程仍有待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支撑,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管理会计工作迟迟得不到有效开展。二是金融风险防控体制薄弱。在商业银行管理具体实践中,各级银行离“责、权、利”统一体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虽然层层分解落实计划和预算,但预算的具体执行人往往不参与预算的编制与平衡,违背了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形成了部门收入分配难以真正与部门绩效挂钩,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的现象,风险防控体制较为薄弱。三是专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人员素质已成为限制管理会计推广的客观因素。有的商业银行对管理会计认识不足,应用不广,导致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未得到充分的重视。有的财务人员虽然具有较丰富的财务专业知识,但这些人员没有系统化了解银行运作过程,无法把握全局以及全行发展趋势,不能分析业务发展。四是管理会计应用缺乏机制。当前,商业银行实施的管理会计体系虽然已具备规模,但其作用仍是完善经营核算,管理作用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系统虽然能够生成业绩报告,但由于数据量庞大,一套完整的责任中心产品报表数量较多,处理和使用数据方法仍然落后。目前管理会计仍依靠财务数据,缺乏非财务数据的运用。五是管理会计运用模式不当。从目前国内外商业银行管理会计实践发展分析,管理会计功能应当满足企业责任会计、全面成本管理、全面预算、监控分析等模式的需求。但目前国内管理会计的模式主要是推行财务集中,将费用核算的层级从支行一级提升到区域核算中心,甚至一个省分行也只有一个财务核算中心,这种模式不能适应现代管理的需求。

发展建议

商业银行的发展是以资本管理为核心,以价值创造为导向,要全面实施管理会计,就要充分利用先进的系统平台与丰富的信息资源,切实提升前、中、后台管理的成效。一是提升管理会计专业人员素质。商业银行要形成良好的人才队伍培养机制,加强管理会计业务教育,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严格坚持会计职称考试制度,抓好会计人员的后续职业教育。二是健全完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应用在经营管理中的作用,借助现代科技力量,建立以最低交易层级为起始点的全行业务基础数据管理信息报告系统,满足管理层对信息的实时需求。三是有效运用管理会计防控风险。管理会计职能部门可参加资产负债管理的决策工作,对风险给予分析和评价,并对相关的决策和应对策略提出专业意见。四是应用管理会计促进绩效考核。根据银行规模的不同,各级商业银行的财务负责人分别由总部或者地区性总部的财务领导人垂直管理,实行业务上的专门领导。他们一方面要负责本机构内部所有的财务管理事务,协助本地机构负责人开展工作,参与本地机构的重要决策;另一方面,也要对上级财务领导人负责,贯彻总部或者地区性总部的有关政策,监督本机构的所有业务活动保持在可以控制和可行的范围之内。五是注重经营中会计成本效益的核算。管理会计的基本职能就是通过报表充分反映企业的基本经营状况,为决策者制定决策时提供参考。商业银行要满足会计科目管理的需求,如对资产负债的管理,包括利率、流动性以及资本充足率等等财务指标是否异常进行揭示。通过管理会计分析,正确反映资产与负债的期限结构,作为管理者决策参考,以控制利率风险。管理会计的应用方向不能仅满足于某个部门的管理需求,要实现机构、客户、产品等多维度的综合应用,并力求将日常经营活动与管理会计相结合,多点推进,提升成效。

作者:谢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