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理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

时间:2022-04-05 09:47:32

管理会计理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

摘要:国企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促进企业管理的科学化有着显著的作用。但是受经济体制、法律环境、企业经营决策者和会计电算化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使得我国管理会计的理论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本文主要从当前我国管理会计理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来探讨管理会计理论的发展对策。

关键词:管理会计理论;问题研究;应对策略;问题管理

会计经历从强调成本确认、强调成本相关性到强调成本决策分析功能再到强调成本的行为面的四个阶段,是从传统会计中分离出来与财务会计并列的一个企业会计分支,由成本会计和管理控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最终目的,分为确认、计量、归集、分析、编报与解释和传递六个工作程序,具有解析过去、控制现状,筹划未来的三重职能,通过对财务会计理论提供的材料和其他材料的整理、综合,进而形成报告的形式,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对企业的日常经营情况进行宏观的调控和控制,从而为决策者提供决策依据,是企业战略、业务、财务一体化最有效的工具。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是会计整套系统中两个最重要的领域,虽然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存在着很多的不同,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财务会计“向后看”,管理会计“向前看”;第二,财务会计提供综合性信息,管理会计提供细节性信息;第三,财务会计强调信息准确性,管理会计强调信息相关性;第四,财务会计强调信息准确性,管理会计强调信息相关性;第五,财务会计与凭证打交道,管理会计与经营打交道;第六,财务会计不涉及“人性”问题,管理会计涉及“人性”问题。

一、管理会计理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相关科研水平的提高,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取得了一些进步和科研成果,但是受经济体制、法律环境、企业经营决策者和会计电算化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造成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和缺陷。

1.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不完善

虽然管理会计理论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纪,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但是管理会计理论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才开始引入中国,在我国的发展历史还比较短暂。除此之外,我国在发展应用管理会计理论的过程中要不是企业管理者过分侧重于会计部分,误将财务会计当成管理会计,从而过分深究财务会计,而对管理进行忽略;要不就是将关注点放在管理当中,没有给予财务会计基本的重视,最终造成会计和管理的脱钩,阻碍我国管理会计理论的发展,从而无法将管理会计理论体系进行完善。

2.管理会计的意义认识不到位

虽然随着改革开放和我国经济快速的发展,近年来我国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在市场经济当中并且起着重要的作用,对传统的企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但是我国很多企业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还是以传统管理理论为指导思想来管理企业。传统管理理论中并没将管理会计纳入理论体系当中,注重的是财务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和意义,并没有意识到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价值,因此我国财务会计的发展远远超过管理会计。在这种现状下,使得更多的企业对管理会计的意义无法进行准确的认识,造成管理会计师和管理会计部门在很多企业中形同虚设或者根本不存在,管理会计实际工作开展的效率和质量都十分不足,进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导致更多的企业员工和管理者无法艺术意识到管理会计的意义和价值。

3.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存在脱节

随着管理会计理论的传播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我国在学科的设置上也将管理会计设置成一门的独立的学科体系进行研究,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管理会计理论,取得了不少的研究成果。目前,我国高校在培养管理会计方面学生时还存在着以下问题:首先,当前很多高校都存在着学校师资力量的增长更不上学校学生扩招的速度,无法保证学生培养的质量,造成管理会计方面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十分薄弱,从而无法对管理会计进行深入的研究;其次,管理会计需要从企业管理会计实践的发展中吸取养分,需要经常进行更新和变化,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管理会计强大的生命力。但是我国的高校在培养管理会计方面学生大多数是以理论知识的传授为主,缺乏必要的实践,因而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相脱钩,使得很多管理会计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无法将自己所学的管理会计理论知识灵活的应于企业管理会计的实际工作当中。除此之外,我国的相关学者在研究管理会计理论时侧重于将研究的重点放在管理会计理论的基础建设和完善方面以及对欧美管理会计的概括和介绍这些方面,造成我国的管理会计研究流于表面,学术研究十分薄弱,使得企业在面对一些企业管理会计方面的问题时无法得到管理会计理论的支持,从而影响了管理会计理论的实践发展。

4.管理会计研究缺乏国际对接

在市场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大的背景下,我国企业不仅需要面临着来自国内市场激烈竞争的压力,还需要承担来自国外市场的压力。管理会计作为企业业发展与管理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需要承担着国际市场的压力。但是目前国内企业的管理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当前国内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发展的不完善使得国内企业管理者无暇顾及国际市场对管理会计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管理者主要将目光集中在国内市场,并没有对企业的国外市场进行有效的规划,因此也没有进军国际市场的野心,使得在心理上产生管理会计是否和国际接轨并没有什么关系,最终造成我国的管理会计研究缺乏与国际对接。

二、管理会计理论的发展对策

1.建立符合中国特殊国情的管理会计体系

在历史文化、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情况和国家制度等多种因素不同的影响下,造成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特殊的国情,因此在构建我国的管理会计体系时除了需要对国外的管理会计理论进行相关的借鉴和学习,更应该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建立出符合中国特色国情的管理会计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推动管理会计理论在中国企业的应用,将管理会计理论的价值和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避免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情况的发生,主要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首先,对中国国情的现状有着充分的认识和研究,能够从繁复复杂的表面归纳出我国当前的基本现状,为建立管理会计体系提供资料支持;其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在构建管理会计体系的过程中应该立足我国企业在管理会计发展中的实际,将相关的理论应用于企业的实际管理会计当中,然后再进行修改,进而完善,实现加强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灵活的操作性这一目的,总结出适合中国企业的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

2.提升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

如果想从根本上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需要政府、企业管理者和企业员工三方共同的努力。首先,政府一方面应该完善相关的管理会计的规章制度,增强管理会计制度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严厉打击违法乱纪的行为,为管理会计行业的良性发展提供制度保障,通过制度来引导管理会计向着科学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当前我国管理会计制度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和不足,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管理会计行业的发展,因此加强管理会计的制度建设是十分必要的和迫切的。另一方面,企业管理者如果想在思想上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政府除了需要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之外,还应该通过举办相关的讲座和论坛的方法,将管理会计的相关知识如定义、价值等传输给企业的管理者,让企业管理者从根本上透彻完整的理解管理会计,打破过去对管理会计的误解,树立正确的管理会计理念,从而来指导企业日常的生产管理。除此之外,政府还应该充分发挥桥梁和中介的作用,创造条件,加强一定区域内的企业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帮助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员工之间、员工和员工之间进行良性优质的互动,建立一个必要的发展互动与链接,让企业在讨论中寻找出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性策略和方法。其次,企业的管理者应该站在企业长远发展的视角下,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区分出来,加强对管理会计人才的重视,通过高薪和良好的福利待遇将管理会计方面的人才吸引到公司当中,让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带动企业员工对管理会计的重视,设置专门的部门和机构,实现企业管理会计的系统化和科学化,提升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当企业在解决相关管理会计方面的问题时,不仅需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还应该时刻关注其他企业的发展变化,积极借鉴其他企业的解决和发展管理会计的经验,从而制定出合理科学的解决对策;最后,企业的管理会计的工作人员,作为具体工作的执行者,更应该从思想上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循从业基本准则,将管理会计的工作落到实处,高效高质的完成相关的工作。除此之外,管理会计的工作人员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丰富管理会计的相关知识,从而做好相关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为管理会计工作提供资料支持,充分发挥求实创新的精神,为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3.注重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理论体系的发展离不开学科实际应用的检验,因此应该注重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首先,需要提高我国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水平,只有当管理会计理论知识变得丰富和完善才有可能为企业的管理会计实践提供理论支持。因此高校在培养管理会计专业的学生时应该转变传统落后的教学理念,提高学校的师资力量,在立足当前我国管理会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增强管理会计的实践部分的课程设置,让学生不仅具有系统专业的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还具备将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进行有效的结合和转变的能力,为社会和企业输送出一批满足社会发展的管理会计人才,从而让这些管理会计的人才在利用自己丰富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管理会计的工作经验,对管理会计进行深入的研究他,提高我国的管理会计的研究水平。其次,加强科研院校机构的系统整合,加大科技投入,建立管理会计研究基地,切实加强管理会计理论和实务研究,加重对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实践的研究力度,从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不足和缺陷着手,寻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手段,从而探究出管理会计的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拉近管理会计实践和理论之间的距离,以实践来检验理论的发展,以实践推动理论的优化,最终促进我国管理会计体系进一步的发展,提升我国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4.树立管理会计发展的国际标准

受市场供需情况的变化和波动、各国管理会计标准的不同以及各国之间贸易数量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国际标准成为维护各国之间进行公正、公平交易的有利武器,因而树立管理会计发展的国际标准是十分必要的。首先,需要对管理会计的国际标准进行深入的了解;其次,在立足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从科学发展角度出发,寻找出我国管理会计的标准和国际标准的结合点,构建出既适合中国企业管理会计的需要,也能符合国际标准的管理会计体系。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管理会计理论在发展中存在着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不完善、管理会计的意义认识不到位、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管理会计研究缺乏国际对接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主要通过建立符合中国特殊国情的管理会计体系、提升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注重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以及树立管理会计发展的国际标准这些对策来解决,以此来促进我国管理会计的长远发展。

作者:白雪杉 单位:武警黄金指挥部

参考文献:

[1]刘海.谈新时期中国管理会计理论的发展[J].当代经理人,2006(11).

[2]赵弢,李海燕.我国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3(08).

[3]张继德,姜鹏.我国管理会计理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会计之友,2014(23).

[4]欧阳英伦.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问题及应对策略探析[J].中国市场,20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