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不确定性下管理会计对策研究

时间:2022-10-18 03:35:57

环境不确定性下管理会计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各个领域随之发生着巨大的变革,管理会计在各个行业中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伴随着飞快进步与飞速发展,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环境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对管理会计方面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如何使管理会计发挥更大的作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文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简要介绍了环境不确定性对管理会计的影响,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环境不确定性下管理会计的优化措施,以期能够为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环境不确定性;管理会计;措施

对于企业整体发展来说,管理会计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其不仅可以强化内部管理,也能够有效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因此近年来其被广泛应用于各个企业中。虽然管理会计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其通常会受到企业所处环境的影响,如今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快,一定程度上使得企业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来越严重,从而导致了管理会计在工作过程中出现了些许障碍,为了能够改善此种现象,相关企业和人员应加强对环境不确定性以及管理会计方面的研究。

一、环境不确定性对管理会计的影响

(一)必须提升会计分析质量

众所周知,会计分析工作的质量是顺利开展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前提,其直接关系到企业各大决策的制定,若无法保证会计分析数据的准确性,则会导致在开展管理会计的工作过程中出现失误,甚至会给企业带来经济、经营等方面的潜在风险。尤其在环境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的当今社会中,企业内外部环境产生变化,势必会影响到企业经济收益,从而影响到各个部门的数据,而当管理会计在收集、分析、整理数据时,极容易受到误导从而导致结果出现偏差,因此无论以何种角度出发,提升会计分析质量都是势在必行的事情。

(二)信息支持系统功能需要完善

如今信息支持系统在各个企业发展中均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能够为管理会计提供各项数据,然而若企业环境处于不确定性下,既定的系统功能则无法很好的完成信息收集以及分析等工作,尤其造成环境不确定的因素众多,所包含的信息量也有很大提升,如何能够保障所采集的数据具有合理性、确定性、实时性等,也是目前该系统亟待解决的问题,鉴于此种情况,企业应尽量完善信息支持系统,使其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另外,也要扩大管理会计对信息的搜索范围,以此来确保不会遗漏到任何重要信息,从而影响到企业的正常发展。

(三)企业组织结构有所变化

相关研究表明,在环境出现不确定性时,若企业无法及时改变当前的组织结构,很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企业内部出现不稳定的现象,为了改善此种情况,企业应在组织结构方面做到与时俱进,同时要时刻关注环境变化,以便于及时制定相应措施,如此一来则可以很好的改善此种情况,通过分析此现象,也能够发现管理会计的应用范围有所提升,其再也不是仅仅局限于数据分析方面,其也可以在优化组织结构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

二、环境不确定性下管理会计的优化措施

(一)提升会计分析质量

近年来我国会计行业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很大发展,各个领域均已经意识到会计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尤其近年来管理会计不断完善其功能,并扩大其应用范围后,我国大多数企业经济收益有了明显提升,这与会计分析质量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不难发现,在企业处于确定环境下时,会计分析质量往往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然而一旦环境不确定因素出现时,会计分析质量即会受到或大或小的影响,从而导致分析结果差强人意,甚至使企业必须承受不必要的损失,因此提升会计分析质量意义重大。

(二)提升环境信息量

环境信息量对于管理会计来说十分重要,其是直接反应周围环境变化的重要依据,因此只有充分掌握环境信息,管理会计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又针对性的措施,有效减少做无用功的几率,因此应积极扩大以往采取环境信息的范围,即除了企业自身环境外,也要对市场经济、兄弟企业等因素进行考量,充分收集其环境信息,并与企业自身环境信息结合,如此一来才能够更大程度上保障管理会计的质量,从而为企业决策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当代社会中管理信息的领域越来越趋向于导向类信息资源,因此企业管理会计可以向此方面发展。

(三)完善管理控制系统

管理控制系统能够在优化组织结构方面起到推动作用,从而提升企业抗冲击能力,这对于提升企业员工自我决定能力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同时其可以使企业充分实现各方面价值,并促进企业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在此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员工的自我功能,并结合控制杠杆理论来促进此工作的开展,通过不断完善和利用扩展信念系统以及交互控制系统等功能,达到减少组织成本的作用,并促使管理会计工作效果的优化。

(四)优化组织结构

对于当代企业来说优化组织结构对于企业健康发展来说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尤其针对与环境因素造成的组织结构影响,优化组织结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成立缓冲部门,给予缓冲部门充分的权利,使其具有在企业内部调节的权利,这对于增加组织结构承压能力来说极为重要;二,改变组织结构类型,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各个企业均存在集权倾向的现象,从而导致组织结构极为复杂,但此种结构对于当代企业来说已经无法发挥作用,并且也不适应当代企业的发展要求和发展趋势,因此可以将其转变为权变组织结构。

(五)引导组织文化发展

组织文化在当代社会中得到了充分重视,尤其当企业环境处于不确定因素下时,其能够实时使用主动选择权,其在实际应用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也较多,若将其进行归纳则可以分为以下两种:一,为企业获得更多利益,从而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二,制定替代方案,当环境逐渐向不确定性方向转变时,其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既定方案,以达到减少损失的目的。因此在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经济市场不断变革的情势下,企业在引导组织文化发展时也应扩大考虑的范围,如对风险以及潜在风险的评估、经济收益现状以及制定提升经济收益的方案等,使企业能够以稳定作为基本导向来促使组织文化发展,相信在此过程中管理会计能够起到很好的调节和优化作用。管理会计的功能如今已经日益完善,然而却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其难以发挥真正的价值,相关企业在改善此种情况时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一,引导组织文化,前文中提到过引导组织文化方面的内容,不难发现其具有丰富管理会计思想的作用,从而使其避免或减少其他因素的干扰;二,发展企业文化,在发展企业文化的过程中,管理会计所具备的评价体系即有了用武之地,其不仅可以进行企业内部评价,也利于实现员工个人评价,这对于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来说十分有利,也是管理会计思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六)内部与外部导向

在基础导向的基础上进行深度分工,将其分为内部导向以及外部导向两个部分,相关现象表明,内部导向在工作过程中往往将重点放在内部组织结构上,而外部导向更倾向于外部环境因素的考量中,虽然此种做法无可厚非,但却缺少了两者之间的有效沟通,使其在实际应用中出现了些许纰漏,因此今后除了加强彼此对固定环境的分析外,也要将其两者之间的实时沟通,使其能够真正以宏观角度出发来开展工作,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小天地。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优化管理会计措施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下,若不及时调整管理会计方面的内容,则很难使企业得到长足发展,尤其近年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使得企业内、外部环境越发具有不确定性,给企业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影响到了企业整体经济收益,导致管理会计无法发挥其真正的作用。虽然我国各个企业已经意识到此问题,并采取了相应措施但效果不佳,因此必须加强对此方面的研究和实施力度。

作者:甄梦昕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行营业部

参考文献:

[1]冯巧根.基于环境不确定性的管理会计对策研究[J].会计研究,2014

[2]张丽丽.基于环境不确定性的管理会计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

[3]杨婧.基于环境不确定性的管理会计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

[4]申宸瑞.基于环境不确定性的管理会计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

[5]王晶.基于环境不确定性的管理会计对策研究[J].福建质量管理,2016

[6]毓帼.基于环境不确定性的管理会计对策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