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会计探讨

时间:2022-08-10 09:56:34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会计探讨

摘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自成立起就承担着化解金融风险和支持实体经济的特殊作用。2007年以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进入商业化时代,已经发展成为有多元金融平台公司的金融控股集团,对我国金融稳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经济形势的变化给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带来更多机遇与挑战,作为决策与管理工具,管理会计成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提升内在价值的必然选择。文章在分析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对管理会计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应用的必要性进行分析,并提出其应用管理会计的建议。

关键词:管理会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会计工具

2014年10月财政部《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财政部未来将指导企业建立面向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推动管理会计功能的有效发挥,使管理会计重新受到学者和实务界的关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AMC”)自成立起就担负着“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在处理不良资产、稳定经济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2007年以来,AMC开始探索商业化转型道路,开启了全面商业化时代,在资产规模和商业模式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功。近年来,AMC面临的竞争压力和未来发展战略使其对决策和管理信息有更多需求。管理会计是基于战略、经营决策、管理控制、商业运营等层面提供企业所需信息的信息系统,将其应用于AMC将极大满足其信息需求[1-2],本文在分析管理会计应用必要性的基础上,提出AMC应用管理会计的建议。

一、AMC发展历程、机遇和挑战

(一)AMC发展历程

1999年,为应对亚洲经济危机,化解金融风险,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信达、中国华融、中国长城和中国东方四家AMC,分别对口接收、管理和处置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商业银行的国有金融不良贷款,有力地支持了我国商业银行改制和上市。多年来,AMC一直以“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不断学习、完善和创新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路径。2006年末,AMC圆满完成国家赋予的政策性资产处置任务,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国有银行和国企改革发展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发挥了“稳定器”和“安全网”作用。2007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未来将“不失时机地推进AMC改革”。2008年,财政部提出“一司一策、多元发展、成熟一家、改革一家”的原则,逐步通过股改、引战、上市“三部曲”,最终将AMC发展成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金融企业。目前,中国信达和中国华融已经完成股改、引战和上市,中国东方和中国长城的股改方案已于2015年9月正式获得批复,下一步将展开引战和上市工作。虽然四家AMC发展步伐不完全一致,但四家AMC未来的发展方向都将是集资产经营、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为一体的,拥有多种金融平台公司的金融控股集团。

(二)AMC的机遇与挑战

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居民财富增加等外部环境给AMC带来了发展机遇。同时,宏观经济形势的震荡、未来的发展战略也给AMC提出挑战。

1.机遇

首先,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银行业和非金融业的不良资产势必有所增加。对于有逆周期金融功能的AMC而言,不良资产的增加无疑为其创造了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处置的相关业务,同时也给AMC提供了资产经营和管理的机会。其次,国务院于2015年9月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未来将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原则,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淘汰落后产能,这加速了企业并购重组的进程,给AMC带来巨大的并购重组市场资源。AMC在处理不良资产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资产经营和管理的经验,国企改革、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等改革红利的释放将为AMC的资产经营业务提供新的发展机遇[3]。最后,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增加,居民财富水平显著提升,利率的不断降低,降低了居民对银行存款兴趣,财富管理的快速发展成为必然趋势[4]。这也为AMC的第三方资产管理带来了发展机遇。

2.挑战

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相叠加的阶段,经济的放缓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还款能力,也增加了AMC的信用风险;社会融资规模大幅扩张使银行业出现的流动性异常、金融脱媒、监管趋严等严重影响了AMC的融资能力,加大了AMC的流动性风险;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互联网金融等使资金成本不断提高,使AMC面临着融资成本上升的风险,此外,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也将使利率的变动更加频繁,增加了AMC的利率风险;中国信达和中国华融的成功上市,中国东方和中国长城股改方案的批复及下一步引战和上市的战略规划意味着未来四家AMC资产规模、业务模式将更加趋同,与此同时,地方AMC也将成立,这些都意味着资产管理行业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目前,四家AMC已经拥有多家平台公司,形成金融控股集团的雏形。金融控股集团的优势是通过多家平台公司的协同作用,降低集团的经营成本,同时获得更多的协同收益,进而增加集团的整个竞争实力,这也是平台公司存在的关键原因。AMC旗下的平台公司业务差异较大,分布区域较为广泛,这势必增加集团整体的管理难度,如何使AMC发挥最大限度的协同作用,形成“大而不倒”的金融控股集团将是AMC必须解决的问题。

二、AMC应用管理会计的必要性分析

(一)管理会计是AMC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的重要工具

20世纪以来,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使企业在制定战略时越来越重视对外部经营环境的判断和分析,因此,战略管理会计应运而生,它是管理会计的延伸,除了关注企业内部的决策和管理,战略管理会计更加重视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对企业战略的影响[5]。近年来经济的全球化加大了我国经济环境的预测难度,特别是经济新常态、改革红利的释放,国家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国民财富增长等都为金融AMC带来了发展机遇,同时,经济形势的震荡幅度加大、利率市场化、行业竞争趋紧、监管趋紧等也给AMC带来了巨大挑战。处于金融行业的AMC对外部经济环境、宏观经济政策、行业政策的敏感度较高,如何分析和应对AMC对外部经营环境的影响非常重要。管理会计的本质是信息系统,将为AMC提供决策和管理控制的信息,而战略管理会计对外部经营环境的关注将有助于AMC及时把握和分析AMC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更好地制定战略以应对外部经营环境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二)管理会计有助于AMC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企业风险管理是一个过程,它由一个主体的董事会、管理当局和其他人员实施,应用于战略制定并贯穿于企业之中,旨在识别可能会影响主体的潜在事项、管理风险以使其在该主体的风险容量之内,并为主体目标的实现提供合理保证。风险管理构成要素包括:内部环境、目标设定、事项识别、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及监控。从风险管理构成要素来看,管理会计的应用对风险管理有重要意义。管理会计可以通过对经营业务事项的分析和数据支持为目标设定、风险项目识别和风险评估提供有效数据服务。如管理会计可以通过资本预算中净现值法、现值指数法、内含报酬率等方面对投资项目进行分析[6],进而提前为风险项目识别提供信息。风险评估需要的经营数据和定量分析所需要的信息均可由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提供[7]。管理会计信息又称为“内部报告会计”,管理会计的信息本质也可以为风险管理体系中的信息与沟通提供信息传递渠道和平台。因此,管理会计的应用将有助于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水平。

(三)管理会计可以提升AMC的管理控制水平

管理会计的重要工具之一——平衡计分卡是企业是实现战略目标的有效手段。1992年,罗伯特•卡普兰和大卫•诺顿进一步提出了平衡计分卡,将战略分解为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和成长四个层面的财务和非财务指标,通过指标将战略转化为集团的战略执行语言,以战略为最终目标分配企业资源,指导员工各项工作,保证集团战略的顺利实施,也提升了集团的管理控制水平[8]。一方面,平衡计分卡可以保证战略在集团的一致性。战略地图是罗伯特•卡普兰和大卫•诺顿在平衡计分卡的经验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战略执行工具。战略地图延续平衡计分卡的四维度指标,提出战略要平衡长短财务目标之间的矛盾、要平衡财务与非财务目标之间的矛盾、战略包括一系列相辅相成的关键流程等原则。战略地图以指标分解的方式将抽象的战略转变为形象的指标体系,而这些指标体系更容易在集团内部传递,保证了集团总部制定的战略在整个集团的一致性。另一方面,平衡计分卡可以保证AMC战略得到有效执行。罗伯特•卡普兰和大卫•诺顿提出的平衡计分卡应该通过一连串的因果关系指标来描述公司战略,使员工的每一项工作都与公司的战略密切相关。同时,为了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平衡计分卡将四维度指标体系与业绩评价及薪酬结合起来,通过员工激励保证了战略的顺利实施。因此,将管理会计引入AMC,将提高公司的管理控制水平,并最终提升AMC的协同水平。

(四)应用管理会计是AMC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必要准备

AMC目前已经开始着手布局国际化发展战略,均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这些机构均持有香港主要的非银行金融业务牌照,主要从事固定收益、股权投资以及资产管理业务,为集团在香港市场发债提供便利,并积极拓展国际业务,未来AMC将更多地参与国际并购和国际投融资业务,实施国际化经营。虽然拓展国际化业务将有助于AMC实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但是势必要与国外金融机构展开竞争,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国外的金融机构发展相对成熟,精细化管理水平较高,AMC要在国际舞台上一展身手,势必要做好充分准备,提升其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无疑,管理会计可以有效地提升AMC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首先,管理会计有助于AMC明确自身战略定位。战略管理会计将有助于AMC认识内外环境因素的影响,确定长期发展战略,构建核心竞争力[9]。其次,管理会计的成本管理可以有效地降低AMC经营成本。管理会计最基础的研究领域就是成本费用控制,其标准成本管理与差异分析方法、作业成本管理与责任中心会计都是成本控制最有效的工具。最后,管理会计的决策工具将有助于提高AMC的决策效率。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以多维度分析方法为工具,综合各种管理会计工具收集的信息,分析得出科学结论,有效地提升公司的决策效率。因此,将管理会计应用于AMC将有效提升其竞争力。

三、AMC应用管理会计的建议

(一)为管理会计提供更好的制度支持

公司的体制和管理会计发挥作用水平密切相关,只有充满活力和有完善市场机制的公司才可以使管理会计得到最大应用。促进公司应用管理会计技术与方法,就必须不断深化经济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使公司做到明晰产权、明确权责、科学管理、深化经济体制的改革,完善公司的内部环境,使管理会计的方法和技术能够在公司中充分发挥。因此,AMC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尤其是中国长城和中国东方正在股改进程中,可以结合“股改”对公司治理的要求,加快构建公司“三会一层”的法人治理结构,并将管理会计相关制度加入到公司的体制改革中,使管理会计的方法和技术能够在公司中得到充分发挥。

(二)提高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

公司管理层是否重视管理会计是其能否在公司得到有效应用的关键因素。AMC须通过宣传等手段使公司从上到下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在决策、经营管理和提升企业价值方面的重要性,使公司各层领导亲自推动,各个管理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总部和下级公司上下协同,设计出适合AMC的管理会计体系,层层严格执行管理会计实施方案。

(三)提高员工在管理会计方面的技能

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与应用涉及到公司的多个部门,要促进管理会计落地于AMC,就必须要有一支管理会计技能过硬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因此,AMC要加强对员工管理会计知识的普及,定期就财政部的管理会计文件组织员工学习,并鼓励员工进行讨论和头脑风暴,选择并创新适合AMC的管理会计工具,从而提高管理会计在AMC的应用水平。

(四)应用现代化的信息管理软件

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是管理会计与信息技术的结合,是企业管理会计顺应信息化浪潮的必然选择,是将会计信息作为管理信息资源,全面运用计算机、网络通信为主的信息技术对其进行获取、处理和分析,为企业经营管理、战略决策和外部利益相关者提供全面、及时、准确信息的信息系统。管理会计的信息化是网络环境下企业领导者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有助于增强公司的竞争力,解决公司中存在信息“孤岛”等问题[10]。鉴于管理会计信息化的重要作用,本文认为应该尽快提高AMC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引入SAP、Oracle或ERP等信息管理软件,全面提升AMC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

作者:董红晔 单位: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参考文献:

[1]冯巧根.管理会计的发展动态与评析[J].会计之友,2011(7):8-13.

[2]胡玉明,叶志锋,范海峰.中国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1978年至2008年[J].会计研究,2008(9):3-9.

[3]丁宁,陈志勇,陈雯雯.新常态下金融AMC主业发展的实践与思考[J].福建金融,2015(9):42-46.

[4]钟湄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新发展[J].中国金融,2015(18):91-92.

[5]董红晔.基于战略管理会计的内部报告体系构建[J].财会月刊,2011(5):12-14.

[6]吴大军.管理会计(第三版)[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2:109-120.

[7]袁洋,侯巧玲.金融控股集团并表管理实践效果检验——基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分析[J].财会月刊,2014(7):3-7.

[8]刘俊勇.化战略为预算——基于战略地图的预算编制[J].中国总会计师,2006(6):45-47.

[9]甘永生.战略管理会计基本内容体系构建初探[J].会计之友,2004(9):29-31.

[10]韩向东.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应用现状和成功实践[J].会计之友,2014(32):8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