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探讨

时间:2022-08-10 09:53:30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探讨

摘要:随着《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下发,管理会计成为财会领域颇受关注的话题。本文从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视角出发,分析传统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特点,根据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中凸显的几个问题,结合笔者自身工作实际,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转型

一、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意义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国内企业对海外市场的参与度不断提高,不仅面临来自市场占有方面的竞争和冲击,更面临管理模式和战略方面的挑战。于此同时,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整体复苏乏力,国内产业结构亟需调整升级,企业面临巨大的转型风险和发展压力,只有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调结构,促转型,充分挖掘内部管理潜力,才能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以价值管理、绩效评价、风险管理、战略决策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会计,是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价值创造力,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和整体创新能力的客观要求。

二、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区别

财务会计指通过对企业已经完成的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系统的核算与监督,为企业内部管理者和外部与企业有经济利益关系的债权人、投资者以及其他有利害关系的组织提供企业整体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等经济信息而进行的经济管理活动。财务会计是在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的背景下,主要基于委托理论发展起来的,目的是为确定受托人或人的受托责任履约情况提供公认的鉴证标准,更关注外部投资人及潜在投资人的利益需求,反映和报告以货币形式计量的历史财务信息。管理会计又称“经营型会计”,是指企业在提高经济效益,利用传统财务会计提供的各项数据及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使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能据以对日常发生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提前规划与过程控制,并帮助决策者作出各项专门决策的经营活动。管理会计基于管理经济学发展而来,目的是为企业经营者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供相关决策支持,注重效益、效率和效果,更多地关注资源在企业内部是否被合理配置,使得企业能够在各种约束条件下,以最小投入获得最大经济效益,满足内部管理者的需要。由于管理会计主要用于决策支撑,而决策必定是面向未来的,因而需要大量运用预测的财务数据来描述未来的经营情况。

三、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过程中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完善组织架构

通过管理会计体系的导入,财务人员角色由传统的记账员和监控者向决策支持者转变,会计核算工作和财务管理决策性工作相分离,组织架构要往综合性的提供全面信息的方向转变,主要向两个方向延伸:一方面走向集中,即财务功能的集中,即借助信息化的发展让财务工作向集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将大部分财务人员从冗繁的日常业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于数据分析、差异解释等更高价值的管理和风险管控工作,成为公司内部为重大决策提供支撑的关键部门和人员,成为价值创造的管理者;另一方面,财务要与具体业务相结合,即财务向业务渗透,分析由面向结果转为面向过程,深度介入到企业的业务运作中去,参与战略规划,并且找到企业战略在管理中的落脚点,帮助战略落地实施。管理会计中很多非财务方面的信息都能影响企业的绩效水平和企业价值,主体则是单位的各个部门和人员,由于企业的运营管理是一个精密配合的过程,任何一个部门或人员对于企业目标、部门和个人目标、工作流程和绩效考核要求的认识不到位,都有可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单位的整体表现。在这种情况下,除了财务部门要了解企业的运营管理知识,企业其他运营管理部门和人员也应纳入管理会计组织架构内,了解管理会计的相关知识,这样才能彼此密切配合。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

转型过程中,财务管理职能由日常核算列报转向经营管理及战略决策支持,逐步对财务日常工作的流程,信息处理方法及技术规范、分析结果、管理建议等会计信息披露提供操作指南与规程规范,以利于提高管理会计工作的规范和效率;同时,管理会计还需要企业充分掌握市场的各种信息,并迅速作出反应,这些都对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完善的信息系统使信息的收集、加工和处理更加便捷,因而能使企业对各种信息及时反应,这是管理会计成功转型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加强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把管理会计制度实施的各项措施进行软件化,针对自身企业特点,进行差异化设计。在信息技术支撑下,企业将具有共性的财务职能交由相对独立的财务共享中心完成,不仅带来财务工作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提升,大幅降低财务工作成本,同时也提高日常业务处理效率,有更多精力专注于对会计信息的分析利用,为企业管理控制和战略决策提供支持。利用信息化的优势,尽可能准确的对建设项目进行量本利分析;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企业风险管理,实时关注产生“两金”等风险较高指标项目的相关业主经营情况变化,及时做好相应处理措施;掌握市场需求变化及特点,分析本企业和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为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制定可操作性的竞争战略提供详细可靠的分析报告,通过信息化系统,及时发现企业管理中最受关注的经营情况分析和业务控制信息化需求,围绕企业战略规划进行管理控制系统的设计创新,为管理层和决策层提供准确的经营分析和决策支持信息,促使企业提高竞争力、市场应变能力,努力实现战略目标。

(三)转变观念,关注人才培养

目前,大部分企业财务人员主要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在会计核算、预算等专业性、原则性很强的日常业务中,很容易养成一种局限于细节、呆板,只从财务角度看待问题、处理问题的习惯,不善于沟通和交流;业务处理程序化,偏重于记录和反映,对自身定位过于狭隘,没有深入了解企业的业务流程,分析各项财务数字背后的经济意义以及在企业战略实施中起到的作用;另外,财务人员在内控、税收策划等方面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价值的同时,还要承担一定责任,相关收益大多数时候却与财务人无关,收益与风险的不对等导致财务人员缺乏思考、创新的主观能动性,抱着“无过便是功”的态度,管理水平停滞不前。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要求财务人员转变自身观念,突破传统财务会计局限性的影响,把自己当成企业的管理者,站在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熟悉管理控制和信息分析,重点抓业务控制和财务控制的融合,真正去了解和审视企业生产流程和业务流程,真正去理解企业各项资源的流动和转变。站得高,看得远,只有通过不断开阔眼界,扩大坐标范围,才能超越自身短板。其次,不断加强学习能力的培养,积极应对新思想、新事物层出不穷的大环境,培养快速学习和适应环境的能力,以不变应万变。不断加强对信息数据的深度分析和利用,在企业内部重大经营决策中发挥支持作用;为决策做支撑需要作出很多预测,只有通过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提高分析预测的能力,才能保证提供的信息尽可能准确合理。同时,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还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融合、拓展专业广度。这就要求财务人员注重自身“软实力”的提高,包括沟通、商务谈判以及文书写作等能力。在与其他部门的人沟通时,要能及时转换思维方式,把专业性比较强的东西用通熟易懂的语言让非专业人士能够快速理解,真正做到企业战略渗透到各个层面,在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发挥作用,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在企业决策中的作用和地位。国家大力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财务人员同样要思考如何在管理上创新,充分调动会计人在内控体系建设方面的主观能动性,为企业的价值创造和竞争力提升提供更多支持。发挥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促使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

作者:沈芳群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湖北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4〕27号.

[2]侯佳奇.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的制约因素及应对[J].财务与会计,2015(14).

[3]财政部会计司.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7.(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