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应用中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21 11:10:04

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应用中的问题及对策

管理会计从属于财务的关系已经不再适应企业的发展,必须对现行的管理会计进行根本性的改革,才能符合经济、科技的不断发展。美国的企业管理更注重作业成本法、战略管理等内容;日本的企业更注重目标成本法等系统理论。管理会计的核心理念是价值的创造与维护。成本的多少直接关系着企业的效益,所以大部分企业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以提高企业的效益。效益的高低除了与成本有关,重要的一点还在于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这就需要管理会计通过市场调查为企业制定出最优的投资方向和成本。

一、管理会计在企业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财务管理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也存在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对管理会计的体系构建不够完善;另一方面是管理会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企业外部存在一些阻碍。

(一)管理会计体系不完整

管理会计体系的不完善,一是管理者不够重视管理会计在公司中的作用;二是管理会计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不够深刻,没有发挥好管理会计应该发挥的作用。

(二)成本计算和管理方法不恰当

成本计算是企业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到企业经济效益的高低。传统的成本方法,过分依赖项目人员的经验,而不是根据科学数据,企业管理会计的改革势在必行。

(三)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低

目前大部分企业的财务水平还停留在电算化阶段,无法满足企业的长期发展,也无法真正为企业节约资源、提高效益。随着企业的不断国际化,财务会计的工作重点不能仅限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事后记录和反馈,而是为企业提供规划和风险控制的数据,以实现企业的经济目标。事实上是大部分企业积极使用电算化会计软件,对管理会计软件的使用很少,这就导致了管理会计工作效率低下,影响公司的发展。

(四)管理会计人员知识水平差距大

除了外部环境,管理会计本身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从教育体系看,高校的会计专业至今还没有完整的管理会计体系,管理会计只是从属于财务会计。在企业内部,目前的情况是财务人员从事着企业的财务管理。即使重视管理会计的企业,也是从财务人员中分离出一部分人员建立管理会计部,专门从事管理会计的工作,大部分工作人员对管理会计的概念账务不清晰,并且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水平较差。

(五)管理会计机构设置和工作组织缺乏规范

我国的管理会计是从国外引进的,目前还处在发展阶段。在西方国家一般设立专业的管理会计师组织机构,这些组织的目的在于促进管理会计学科的发展和完善。这些组织会定期召开针对管理会计的研讨会,引导管理会计的正常发展,以解决实际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吸收有利于管理会计发展的操作规范,推动管理会计学科的发展与完善。我国并没有将管理会计工作定为重要的内容或议题,当然不可能对管理会计展开系统的研究,导致缺乏行业自律和理论上的指导,管理会计机构设置无法进行统一规范,各个企业在建立管理会计时也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工作内容参差不齐,所以,要想让管理会计真正为企业做出贡献,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对企业的风险进行控制,必须建立规范的管理部门加以引导,需要管理部门、理论界和企业自身三方面的共同努力。

二、对策

(一)加强企业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的重视

要想企业应用好管理会计,就必须引起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培养企业管理人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意识,让管理会计在为企业预测、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如果没有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再好的管理软件也不可能发挥作用。

(二)加速管理会计电算化进程

管理会计是在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上引进的,但是目前,会计电算化和管理会计还处于分离的状态,没有较好地结合起来。目前许多中小企业甚至会计电算化水平还很低,对于这些企业,目前首先要做的是让会计从繁琐的记账工作中解放出来,引进并熟悉会计电算化,这也是企业实行管理会计的前提。随着会计电算化的快速发展,管理会计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进入更精准的阶段。管理会计要想与会计电算化更好地结合,首先,管理会计应引进会计电算化中较复杂的计算分析方法和数学模型,这样利用电子计算机进行计算,可以加快工作的效率和减少人为计算可能带来的失误。其次,借助于计算机能为管理会计带来新的计算方法。再次,将复杂的数学问题软件化,减少人们工作的复杂性。由此不难看出,管理会计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将是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领域,管理会计本身就是融合管理学和会计学元素的综合学科,主要是服务于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尤其是财务管理的系统,要将计算机系统和管理会计结合起来,这样企业会计在整合信息资源时,会有一个先进的技术基础。

(三)加强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建设

管理会计在我国得到了初步的发展,有不少大中型企业甚至还独创了具有自己特点的管理方法。然而,可以看到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即使引进了先进的管理方法,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是难以真正发挥作用。我国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已经超过了1500万人,但是其中95%是财务会计,仅有少部分人从事管理会计工作,这足以看出管理会计人员的不足。曾有外国的企业家这样描述我国的企业管理状况,中国培养了一批经营者,但是缺乏管理者,或者说管理者的管理水平有限。要建立起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首先我们要处理好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之间的关系。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是自成体系的学科,财务管理侧重于资本运行,管理会计侧重于成本管理,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管理会计最重要的职能是能够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为企业节约成本。要想使管理会计能够更好地发挥在企业的作用,必须进一步深化和改革管理会计体系,加大人们对这个学科的重视,注重理论上的研究,为管理会计在实际应用中提供理论支撑。将管理会计学与实际相结合,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的社会市场经济制度,从而建立一套具有我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系统。另外,还要注重吸收其他学科的优秀成分和研究成果,借鉴优秀的部分并与管理会计学相结合,建立科学的理论体系,能够真正地把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结合起来,指导实践。市场经济的大力发展还需要拥有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人才的培养是更好地应用管理会计的基础。随着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企业不断的参与到国际大的环境中,这就需要企业能够拥有高素质的人才,这样才不至于在竞争的环境下被淘汰,所以应加大对管理会计人员的培训。要求这样的人既要懂得会计学相关的知识又要拥有较高的管理能力,既具有很强的原则性,又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灵活性,真正地为企业谋福利。

(四)优化管理会计应用环境

我国的市场经济有中国的特色,要使我国的企业适应我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就必须促使企业主动地引进并应用管理会计软件。根据企业的实际,创造性地应用和发展能够符合我国市场经济的和我国企业特点的管理会计体系。要想推广管理会计,首先,必须改善我国的法律环境,应在法律上重视管理会计的存在,制定出相关的法律,加大对管理会计的保护。其次,加强对管理会计工作的监督,确保管理会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为管理会计的应用提供法律支援。最后,应该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经验,根据我国的文化特点、价值观念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业绩评价系统和激励的体制。

(五)将管理会计推向职业化

在西方,一般都有管理会计协会,这里的成员一般都具有专业的会计知识,经常举行相关的会议,这样可以推动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加强和巩固管理会计在设计中的地位,使人们更重视管理会计的地位。在这个过程中,学术界和务实界可以进行有效的沟通,双方的配合也比较容易,这样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我国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研究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设立管理会计师的社会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推动人们更深入地认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同时,也会对企业管理会计发挥监督和指导作用,强化企业管理会计的自律性。定期举办各类培训和学习,提高管理会计水平,提高会计人员专业素质,培养一批具有高素质的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服务。推动管理会计的职业化,能够及时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和规范管理会计的工作。增强管理会计工作的可信度,加强他们的职业道德感和主人翁精神。鉴于我国复杂的市场环境,要想在我国的企业中普及管理会计方法,还需很长的时间。管理会计的引进和应用对于我国来说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理论界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

作者:赵丽丽 单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熊焰韧,苏文兵.管理会计实践发展现状与展望———先进管理会计方法在中国应用状况调查[J].会计研究,2008,(11).

[2]朱丽娟.中小企业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J].公关世界,2005,(2).

[3]徐凤菊,王宏伟.作业成本管理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11,(28).

[4]余绪缨.简论当代管理会计的新发展[J].会计研究,2015,(7).

[5]汪鑫.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大数据分析实例研究[J].商业会计,2016,(6).

[6]潘飞,文东华.实证管理会计研究现状及中国未来的研究方向[J].会计研究,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