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社管理会计探讨

时间:2022-03-04 03:08:42

农村信用社管理会计探讨

[提要]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入和金融业市场竞争的加剧,当前农村信用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管理会计是将现代化管理与会计融为一体的新兴管理体系,在农村信用社应用管理会计对其提高管理水平、经营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有重要意义。本文对农村信用社推行管理会计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农村信用社;管理会计;经营管理

一、农村信用社实施管理会计的必要性

(一)农村信用社经营转型发展需要管理会计的支持。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2013年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且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2015年10月24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存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另对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将进一步加剧银行之间的竞争。农村信用社作为服务“三农”的农村金融主力军,自从深化改革以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金融脱媒深化、利率市场化的持续推进以及对银行业审慎监管的不断加强,农村信用社过去简单追求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将难以为继,现阶段内部管理水平难以有效应对外部经营环境的改变。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应当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现代化管理会计体系的建立,改变当前简单粗放的经营模式,科学规划资产业务规模和结构,提高盈利管理能力,加强抗风险能力,增强竞争力。

(二)管理会计是农村信用社强化成本控制、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运营成本是农村信用社经营管理必不可少的费用支出。在保障业务正常运行、保证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投入产出效率的基础上降低运营成本,是农村信用社成本管理的目标。借助管理会计,可将成本管理由单一机构维度扩展到客户、渠道、产品等多个维度,更好地识别经营管理中的有效投入和无效支出,进而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挖掘成本管理潜力。同时,管理会计还可以精准测算产品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资本成本、风险成本等,实现对不同风险水平的产品实施差异化定价,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三)管理会计对农村信用社完善绩效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农村信用社要实现持续健康的价值增长,就要建立一套以价值增长为核心内容的绩效考评机制。管理会计可以通过多维度成本核算和盈利分析,精准计算每个业务条线、产品及机构创造了多少价值,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以“价值评价”为核心的绩效考评体系,对增加价值的经营活动,要不断扩大其价值创造能力;对不增加价值的经营活动,要努力压缩,进而更好地引导经营单位围绕“创造价值”的目标开展经营活动,促进农村信用社长期价值增长。

二、农村信用社推行管理会计面临的问题

(一)管理层重视不够,认识存在误区。农村信用社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到管理会计的应用效果。而现实情况是,由于长期受传统规模增长模式的影响,农村信用社相当一部分领导和员工仍然在不计成本地跑马圈地、抢占市场,仍旧只重视抓存款、抓贷款,而忽视对自身的精细化管理。大多数人对管理会计不甚了解,简单地把管理会计视同财务会计,忽视了管理会计的预测、分析、决策、控制等职能,从而制约了管理会计在农村信用社的应用。

(二)基础信息薄弱,实施管理会计难度大。全面实施管理会计,数据信息是基础,数据质量决定了管理会计应用的质量和效果。目前,农村信用社管理会计数据来源少,基础信息薄弱。一方面从农村信用社现有的信息系统上看,数据信息主体按机构、会计科目进行核算,提供的会计信息基本为财务数据,无法提供管理会计所需要的大量非财务数据,无法实现管理会计以地区、部门、行业、产品、客户等多维度核算;另一方面农村信用社系统建设往往以功能为核心,系统间缺乏有效的逻辑关系,导致系统间数据标准不统一的情况普遍存在,影响了管理会计作用的发挥,实施管理会计的难度较大。

(三)人员配备不足,专业素质不高。管理会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管理机制,又是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它是现代企业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以及运筹学相结合的产物,融合了上述学科的知识和方法。既需要具备扎实的会计理论基础,还需要具备良好的管理专业技能和熟练掌握银行各项业务流程及整体运作状况。农村信用社由于历史原因,人员专业素质偏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能够掌握上述技能的人才十分匮乏,人员素质的差距已成为限制农村信用社推广管理会计的原因之一。

三、农村信用社实施管理会计的建议

(一)深化管理观念更新,建立管理会计组织体系。任何新技术、新方法要得到成功运行,首先都要“理念先行,思想先变”,否则,技术、方法再好,也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管理会计体系作为农村信用社精细化管理平台的中枢,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大工程,涉及到银行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涉及到农村信用社的每一个员工。必须有专门的组织机构和责任人员去承担才能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因此,管理会计在农村信用社的成功实施推广,离不开管理层的前瞻决策和强力支持,必须建立自上而下的管理会计领导和组织体系,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确保管理会计实施顺畅有序。

(二)规范基础数据信息,夯实管理会计发展基础。管理会计系统平台是一个数据需求量非常大的系统,几乎涵盖农村信用社全部的资产、负债和表外业务数据范围覆盖最广。同时,对数据要求较高,不仅单笔业务包含的诸多字段信息要准确无误,而且还要保证各个系统相关数据的一致性。因此,农村信用社应建立并确认数据和信息中心,规范基础数据信息,实现“数出一门,资源共享”。在正确、及时的数据信息源基础上,充分运用管理会计系统,深入挖掘和应用管理会计成果,为农村信用社开展金融创新和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信息支持。

(三)统筹规划系统体系,逐步推进系统建设。目前,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没有统一程序和规则,对于两级法人体制下的农村信用社,不能完全照搬其他商业银行的模式。因此,农村信用社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统筹规划管理会计体系建设。要认识到管理会计实施过程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系统体系框架下,根据业务战略和实际条件,以“明确目标,需求导向,分步实施”为原则,排列管理会计相关业务需求的优先顺序,着重解决关键和紧迫的问题,循序渐进地向前走,不可急于求成。

(四)逐步推行责任会计制度。责任中心制度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意向基本制度。管理会计以责任制为核心,通过责任主体的划分与定位,再实施有效的绩效考核激励措施,每个责任主体的权责与绩效能够清晰界定,农村信用社经营管理的责任就落实到各个责任主体。每个责任主体可以在授权范围内,根据自身目标经济责任自主管理、有效运转,从而更好地促进农村信用社整体目标的实现。责任主体的划分应遵循重要性、有效性、成本效益原则。在总、分、支行管理体制下,以农村信用社内部各部门、各分社为责任主体;在分产品管理体制下,以内部各产品营销的部门、处室、科组或团队为责任主体;在分客户管理体制下,以企业内部各客户经理、客户营销服务处室或客户营销团队为责任主体等。责任主体在充分享有经营决策权的同时,承担与其经营管理决策权相适应的经济责任,并且配套与其承担责任相对等的利益机制。责权利结合是运用管理会计必须遵守的原则,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略。责任会计的推行可以采用先试点后推广的做法,现在一家机构运行后,再逐步全面推行。

(五)加强对高级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农村信用社实施管理会计是一个集管理会计平台建设、方法的应用和理念的推广同步进行的综合过程,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不言而喻,农村信用社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改善:对于现有人员,要引导会计人员系统地学习银行业务系统相关知识,同时使技术开发人员系统地学习银行会计管理等业务事项,实现知识互补。对于引进人员,要尽量引进对业务和技术均有一定的熟悉度和具有培养潜力的综合性人才。

主要参考文献:

[1]肖文东.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的应用研究[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1.4.

[2]答纪东.在农村信用社推行管理会计应遵守的原则[J].武汉金融,2010.5.

[3]杨德怀.商业银行推行成本管理会计的思考[J].金融论坛,2005.8.

作者:杨东旭 单位: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