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

时间:2022-12-28 08:56:43

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

一、引言

管理会计工作是会计的一个重要分支,起源于西方的企业。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变化,会计管理已经成为了日常企业管理的重要部分。一般来说,管理会计是指对企业财务信息的搜索、管理、分析并为企业的发展和经营提出决策性的意见,通过会计信息反映企业的发展和经营情况,作为核算和制定企业发展计划的重要考量。由于这一模式传入我国的时间较晚,仍然只是应用于大部分的企业管理,而很多行政事业单位仍然采用较为传统的财务计算方式。甚至一些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仅限于对于收支数据的记录,在管理的过程中预算、成本控制等等没有得到重视,无形中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一般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国家财政的预算,另一部分则是指事业单位本身的收支预算。由于我国长期的经济体制,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一直相对比较宽松,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一些相关的管理政策难以适应发展的现状,因此,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迫在眉睫,不仅能有有效的节约资金与成本,更能够优化单位的财务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更好的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建设服务。

二、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建设中的问题分析

(一)缺乏对会计管理工作的正确认识

其实会计管理是管理中较为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理念,但是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这一管理方法对于工作的重要性。在企业中,采用符合市场规律的管理方式可以有效的获得预期的经济效益,严格控制企业的财务情况有利于长期目标的实现。行政事业单位作为公共管理部门,更注重公益性,是否能够达成政府的管理目标是工作考量的标准,很多管理人员只知其一,却没有真正转变观念、认真思考如果有效的提升工作效率。管理会计工作与传统的财务会计是不同的,财务会计更注重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而财务会计除了关注这些以外,更加热衷于通观全局,从社会环境到单位自身的改革和发展等多方面开看待财务问题。公共管理部门的工作中同样需要重视成本效益,加强经济预算编制、执行、审核等等。

(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内控薄弱

一般来说,严格的内部控制有利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更加健全,为新时期的财务工作提供制度上的保障、系统上的控制,良好的内部沟通氛围也能够有效的避免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风险,使每一笔资金的使用更加公正、透明。从成本预算到后期核算,传统的方法更加容易操做,但是实际上取得的效果却不尽人意。在这种形势下,尽早的采用更加先进的预算编制方法,将实际情况与单位的预算编制相结合,做到收放自如。正是由于缺乏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相关的内部管理机构,在物资采购中,更容易造成弄虚作假,审批不严、采购没有按照已经制定好的预算,票据的账目不够清晰,发票不够正规甚至白条入账。无形中增加了会计工作中的难度,内部控制环节的薄弱导致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较大,各个环节疏于管理,权责不够明确,一旦出现了财务上的问题难以快速解决。除了日常管理,不少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不够真实、甚至出现虚报瞒报等行为,对固定资产的折旧等等自成标准,按照领导的个人意愿来制定数目,造成了单位的资产净值虚增,账目与实际情况不符等等,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也使一些漏洞难以被发现。

(三)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不够

由于我国在引进管理会计这一先进的管理方式时,更多的运用于企业,而企业自身为了盈利和发展,对于学习这一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方法也更加积极。而行政事业单位作为公共服务部门,从学习的意识上比企业较为落后,但是只要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同样可以有效的改变这一现状。在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中,很多基层执行工作人员的意识不足,专业技能较弱,在会计管理中经常出现数据性的错误,具体的工作流程也难以把握,资金的使用不够科学合理。除了专业素质,加强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同样不容忽视,会计工作人员不仅应当敬业爱岗,更需要了解相关会计法律法规,能够客观公证的做好服务工作,如果个人主义和拜金主义盛行,难免会存在各种虚假账目和占有国家财产的行为。实际工作中,很多会计工作人员不懂法、怀有侥幸心理知法犯法,都是专业素质较低的表现。

三、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一)转变管理思想提高对管理会计工作的认识

应当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层和基层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当管理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都没有认识到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真正实施起会计管理也只是纸上谈兵。在面临改革的新时期,良好的内部控制是行政事业单位实现管理的关键,而实现企业内部控制的关键在于提升领导层的财务管理意识。在每一项工作的执行中,管理人员应当将财务管理提升到与完成政府工作目标同等重要的地位,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树立内部控制管理的重要性,建立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科学、合理的设置会计管理部门,同时注重会计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和联动,建立严格的财务审批程序,使单位的成本资金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加强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的盘点、审计,对于财务上出现的管理漏洞及时修正,避免更大的风险。很多工作人员不具备进行会计管理的能力,在制定财务预算、执行时敷衍了事,一人身兼数职,分工不明确,使财务的预算和管理出现了诸多漏洞。

(二)完善管理会计内控制度建设

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部门在工作中应当严格遵守内控制度,但由于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会计管理建设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在实际工作中,很难按照一些现有的制度执行。在此种情况下,内部控制工作也是有名无实,而行政事业单位一般的支出都是消费性支出,如果缺乏较为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那么很容易在财政支出中出现漏洞。除了建立较为完善的内控机制,还应当加强对于会计管理工作的监督。一般来说,监督分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两个层面。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成立财务监督小组,小组的成员应当严格选拔,对财务知识和管理均有一定的了解,为了真正实现内部监督,必须要求这一小组的工作成员公正、透明的执行监督职责,不受个人主义的影响。除了内部监督,也可以邀请第三方的市场化机构对单位的会计管理进行定期审计,以防止工作中出现漏斗和风险,保证财务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加强工作人员专业素养要求

会计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决定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因此,需要加强对于相关工作者的职业技能和道德的培养,在招聘人才时,全方位考察期进行会计工作的综合能力,对于在职人员,更要定期组织培训,从技术和道德两个层面保证会计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一是注重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使他们能够尽快掌握管理的新方法,开阔视野,从单纯的财务记录到财务管理,尽量在工作中能够结合单位的工作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提升专业技能;二是培养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保证在管理的过程中和不出现徇私舞弊、偷税漏税、隐藏瞒报等情况。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职责和权能,制定明确的权责分工,财务管理人员具有进行统一管理的能力和权利,保证会计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在走上职业岗位之后,应该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使其业务熟练,提高相关从业技能,不仅能使从业人员因为自己的努力得到更理想的报酬,降低金钱对其的诱惑力度,同时,从业人员能够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也能够为提高其职业道德素质作出贡献。

四、结语

可以说,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是重要的社会公共服务部门之一,时刻参与着国家和社会的建设。因此,积极推动行政事业单位的改革不仅有利于单位自身财务的管理,也有利于推动会计管理工作的深入改革。随着时代和经济的发展,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和工作人员应当紧跟时代步伐,认识到新时期会计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利用较为严格的内控制度和监督尽快的调整会计工作机制。除此之外,更要加强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增强工作中的责任心和荣誉感,积极提升专业技能,借此改变传统意识,利用新方法、新理念加强对会计,建构起完善的监督体系,保障从预算、执行到审核的实现和完成。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执行,真正实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全新升级。

作者:杨月红 单位:浙江省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