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的建立

时间:2022-08-15 08:25:40

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的建立

一、加强人才培养,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管理会计要求财务人员在知识结构上更加丰富,从财务、税法、审计、相关法律知识、国家政策、国内外形势、管理理论等各方面对财务人员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财务人员既要掌握财务知识,还要掌握企业业务流程,才能对经营环节做好监管和预测工作。这就要求企业对财务人员要不断的加强各方面培训,同时还要进行岗位轮换,将财务人员现有的业务专长向纵深发展,积极拓展视野,加强横向和纵向的人才交流学习,加强财务人员的分析能力、决策能力。

二、建立财务体系,做好成本核算和财务核算

财务体系包括成本管理系统、财务核算管理系统、经营决策支持系统、业绩评价系统和预算管理系统五个系统,建立财务体系是为管理会计提供数据的基础。

(一)成本管理系统

企业的成本核算一定要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相结合,为企业战略提供决策支持。这就要求企业的产品成本核算方法要与经营决策和业绩考核相结合。成本核算方法多种多样,有完全成本法、变动成本法、作业成本法,或者将几种成本体系相融合。企业在成本核算时想要获得最低的成本,取得精确的成本信息,就要考虑如何将耗费的资源按照资源动因和产品生产线分配到成本对象中。根据生产需要合理安排流程,缩短流程间距,降低运转过程的管理费用和经营费用,把由于产量变动引起的成本升降清楚的加以区别,从而有利于企业进行科学的成本分析和成本控制。同时要求所采用的成本核算方法能计算出产品单位变动成本和边际利润,通过盈亏临界点和本量利分析,提供每种产品的盈利能力资料,有利于决策者进行预测分析,做出正确的生产经营决策。

(二)财务核算系统

财务核算管理体系主要包括:财务基础设置、财务核算体系、财务报表体系和财务分析体系。财务核算管理体系为企业经营决策、风险控制和绩效评价提供基础数据。财务人员通过完整有效的财务核算管理体系实现企业的资金统筹管理和税务统筹规划;通过完整有效的财务核算数据建立财务分体系,为企业长短期战略提供决策支持。

(三)经营决策支持系统

经营决策支持体系主要是利用财务核算体系提供的数据,选择合适的财务分析指标,建立适合企业的财务分析系统,为企业的经营方向、投资决策和筹资决策提供依据,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支持。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选择合适的财务分析体系。

(四)业绩评价系统

建立企业的业绩评价体系,企业要结合自身战略目标,建立包括财务绩效评价和战略性业绩评价的评价体系。对过去的、已完成的业绩进行评价,可选择财务绩效指标;为和企业的战略目标相结合,对战略性业绩的评价,选择平衡积分卡、EVA指标等考核指标。企业通过业绩评价体系对完成的经营情况进行指标分析,从而对企业价值及其发展潜力进行自我评价,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提供依据。

(五)预算管理系统

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包括经营财务预算、投资预算、筹资预算。其中,经营预算指标包括销售预算、生产预算、采购预算、研发预算、费用预算及利润预算等。投资预算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无形资产投资、项目投资及对外股权投资等。筹资预算包括债券融资、股权融资、长短期贷款等。预算是自上而下的,同时各环节的预算不应该是单线预算,而应该是环形闭合预算,相互结合,环环相扣。根据市场销售预算制定生产预算,根据生产预算制定采购预算,根据采购预算制定资金预算,根据项目投资预算制定资金统筹,根据企业的实际融资能力制定项目投资,形成一个闭合的有效的预算体系,做到企业高效运转,资金高效使用。

三、建立并完善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

会计信息化是建立管理会计体系的基础,是管理会计体系的桥梁,通过信息共享将财务体系的五个系统与企业的日常经营关联起来。根据调查发现,信息化的使用有其不可替代的优点,通过信息化财务系统,企业各部门契合度更加完整,可以分流出一部分财务人员充实到其他岗位,使劳动效率得到提高,加强了业务管理管理,做到了有章可循,提升了集团的管控能力,实现了资金的集中、核算的集中、人员的集中、流程的统一和管理的集中,实现企业的高效管理和高效运转。虽然集成化软件的使用,将财务人员工作由思维过程变成了机械化工程,影响财务人员对财务知识全面的了解,不利于财务人员对公司经营工作的全面了解,不利于财务人员的素质提高,减少了财务人员成为企业管理多面手的机会,不便于人才的培养。但财务信息化管理对企业现代管理的优势是无可替代的,财务信息化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还需要不断的完善。

作者:贾三发 单位:濮阳市财政局